教会事工
对着空荡荡的房间直播能算讲道吗?
2020-07-06
—— Jeff Robinson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一场争论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回荡,我现在才得出一个明确但却不容易得出的结论。这场争论所关注的问题是:在摄像机面前对着空荡荡的房间讲道是真正的讲道吗?

我里面有一个声音在说:这当然是讲道。你做的和以前没有区别、一如既往,只是没有一个现场观众罢了。但我里面还有一个声音说:不,这不是讲道。这就像你在神学院教室里的实习,可能比神学院更糟,因为压根没有人在场。没有会众,这样的敬拜不真实。

由于新冠病毒的流行,最近几周在Facebook Live、YouTube或其他平台上讲道已经成为常态。病毒导致很多教会暂停了亲临现场的敬拜,通过虚拟的方式让大家分头“聚会”。

但出于无数的理由,我们并不喜欢这样。这很奇怪,对于传道人来说,很难不感到尴尬。在一个空荡荡的房间里面对着摄像机讲道,总让人感觉不太对劲,它的确也不对劲。我的意思不是说在道德意义上这样做是错的,而是“有些不对劲”的那种不对劲。因为这样的情况,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

大多数牧师都习惯于在每个主日面对面地对神的百姓、属灵的大家庭讲话。缺少了这一关键元素的活动,还真的是讲道吗?

名义上的讲道? 

我认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也是许多牧师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不得不继续做的,这就是讲道。牧师们,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期,你们在用前所未有的手段讲道。你们是在环境不允许理想状况的情况下尽忠职守,尽管可能感觉有点怪。

传道(提后4:2)既是基督徒敬拜的核心,也是真教会的标志之一。因此,如果我们拥有传道的方法,不传道就是不顺服神。

圣经同时也命令我们听道,听道是悔改归主和成圣的手段(罗马书10:17)。有讲道资格的弟兄讲道(提摩太前书3:1-7)和神的子民的听道,这两者都可以通过技术来实现。

前所未有的情况

改革宗基督徒坚持敬拜的限定性原则(regulative principle,又译规管原则),这一原则区分敬拜的要素、形式和工具。无论你是否认同限定性原则,我认为这一区分对评估我们在疫情期间的主日敬拜程序是有帮助的。

圣经命定某些元素(elements)在教会的主日敬拜中是必须的,例如唱诗、祷告、奉献、教导和讲道。这些元素的呈现也必须符合一定的形式(forms),例如讲道是指口头宣讲的道,而不是跳舞的道。选择错误的形式,就会损害这个要素。

还有敬拜的工具或处境(circumstances),我认为这一分类可以帮助我们思考本文提出的问题。工具或处境回答了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个音响系统来扩音吗?主日聚会是在上午10点还是下午6点更好?在危机中,当我们不能实体聚会时,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一起敬拜?

目前,大多数地方的情况决定了我们不能实体聚会,以帮助保护公众健康,这是民事政府的建议。只要政府不要求我们违背圣经,我们就有圣经的责任,如罗马书13:1-7和彼得前书2:13-15所说的顺从政府。现在,州长们要求教会和其他各类聚会都暂时停止。

由于圣经赋予民事政府的特殊责任,教会在这种情况下顺服是正确的。如果政府单单挑出教会,我们就必须和平地不服从,并承受后果。鉴于疫情,现在顺服民事政府也应验了罗马书13:10节:“爱是不加害与人的,所以爱就完全了律法” 

是暂时而非永久

在新冠病毒导致隔离的期间,我和几十位牧师谈过,我还没有遇到一位对着摄像机讲道感到舒服的牧师。我们不舒服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所做的事情证明了一个经久不衰的真理,那就是当基督的身体聚集在一起的时候,讲道就会充满圣灵的大能。

圣经并没有保证虚拟教会和虚拟布道可以有同样的果效,而且从长远来看,这样做对基督的身体也不健康。这也是为什么牧者和教会成员都对最近的安排感到不舒服的原因。网上敬拜和虚拟讲道是一种特殊情况,现在我们不得不这样做,但绝不是永久的。这是例外,证明了常规该是怎样的。它是对当下环境的回应,但绝不应该取代实体的共同聚集。

广告商喜欢通过在有限的时间内提供折扣产品来吸引我们对即时满足的欲望。虚拟敬拜及讲道是有时间限制的,它不该成为长久之计。和其他热心爱主的牧师一样,我会很高兴直播讲道结束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Preaching Online to an Empty Room Really Preaching?

Jeff Robinson(杰夫·罗宾森)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是福音联盟的高级编辑,同时牧养位于肯塔基州路易维尔的基督团契教会(Christ Fellowship Church)。他也在神学院担任教会历史方向的客座教授,并在浸信会安德鲁·富勒研究中心(Andrew Fuller Center for Baptist Studies)担任研究员。杰夫和他的妻子丽莎(Lisa)有四个孩子。
标签
新冠病毒
网络聚会
疫情
直播
虚拟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