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见问题解答:新冠病毒疫苗基督徒须知
2021-03-23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2020年底,两家制药公司——辉瑞和莫德纳(Modena)——分别向美国联邦药物管理局(FDA)和全球其他药物监管机构提交了使用和销售他们各自开发的新冠病毒(COVID-19)mRNA疫苗的申请。

辉瑞公司表示,2020年可在全球范围内生产5000万剂疫苗,到2021年底可生产多达13亿剂疫苗,在获得授权后,辉瑞公司将在数小时内准备好发售该疫苗。莫德纳公司希望在2020年底之前在美国上市约2000万剂他们生产的疫苗,并预计2021年全球生产5亿至10亿剂疫苗。

疫苗如何发挥作用?

疫苗通过与您身体的自然抵抗系统合作,建立保护,从而降低感染疾病的风险。从本质上讲,疫苗之所以能发挥作用,是因为神不仅设计了我们的身体能对抗入侵的病毒,还能记住它们的特征、记住如何消灭它们。

当您接种疫苗时,您的免疫系统会通过以下方式做出反应:(1)识别入侵的病菌(病毒、细菌等),(2)产生抗体(即免疫系统自然产生的对抗疾病的蛋白质),(3)对这种疾病产生记忆,以准备好将来接触它时如何对抗它。

疫苗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安全地引入“入侵的病菌”。第一种方法是使病毒“失活”,使其主要成分仍能发挥作用,但不会引起感染。这就是小儿麻痹症、甲肝和流感(注射剂)的工作方式。第二种方法是使用经过弱化的病毒株,虽然技术上仍然活着,但不足以造成伤害。这被称为减毒疫苗,麻疹和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的工作原理就是这样的。第三种方法是使用病毒基因序列的特定成分而不是使用病毒本身。这就是mRNA疫苗的工作原理。

mRNA疫苗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如上所述,大多数疫苗都是利用致病病原体的灭活/弱化版本或成分来刺激人体的免疫反应,从而产生抗体。但使用mRNA的疫苗则采取了不同的方法。正如疾病控制中心(CDC)所解释的那样,mRNA疫苗利用细胞制造蛋白质的过程引发免疫反应,建立对SARS-CoV-2病毒(造成新冠疫情的病毒)的免疫力。

mRNA疫苗因其使用的遗传物质链而得名,mRNA被包裹在一个特殊的涂层内以保护它不受体内酶的破坏(与一些误解相反,mRNA疫苗不进入细胞核,所以它不能“改变一个人的DNA”或遗传密码)。

mRNA本质上是一个指令,告诉细胞如何制造SARS-CoV-2所特有的一块无害的“尖峰蛋白”("spike protein")。由于只制造了部分蛋白,所以不会对接种者造成伤害。当这块“尖峰蛋白”被制造出来后,细胞会分解mRNA链,并利用细胞内的酶将其处理掉。一旦出现在细胞表面,该蛋白就会导致免疫系统开始产生抗体,并激活T细胞来对抗它所认为的感染。这些抗体是SARS-CoV-2病毒的特异性抗体,这意味着免疫系统已经做好了防范未来感染的准备。

与所有疫苗一样,mRNA疫苗的好处是,接种疫苗的人可以获得这种对病毒的保护,而不必冒着感染新冠肺炎的严重后果。

mRNA疫苗会使我生病或导致我感染新冠肺炎吗?

不会,因为该疫苗不具有传染性(连病毒的灭活或弱化版本都没有用到),所以不会导致您感染新冠肺炎

这些疫苗是否安全?

新冠疫苗经过大型临床试验测试,以确保其符合安全标准。医药公司招募了数万人参与这些试验,以确定疫苗如何为不同年龄、种族、民族和健康状况的人提供保护。

一个临床试验包括三个阶段。根据美国联邦药物管理局(FDA)的解释,在第一阶段,疫苗会给少量一般健康的人注射,以评估其在增加剂量时的安全性,并获得有关疫苗如何在人体内诱发免疫反应的早期信息。第二阶段研究包括更多的人,在随机对照研究中,对数百名健康状况不同、来自不同人口群体的人进行不同剂量的测试。这些研究提供了更多关于常见短期副作用和风险的安全性信息,检查了给药剂量和免疫反应之间的关系,并可能提供有关疫苗有效性的初步信息。第三阶段在随机对照研究中对数千人施用疫苗,涉及广泛的人口群体(即打算使用疫苗的人群),并产生有关有效性的关键信息和其他重要的安全性数据。这一阶段提供了有关接受疫苗者与接受对照(如安慰剂)者的免疫反应的更多信息。

在评估COVID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时,FDA要求疫苗制造商包括对疫苗的化学、制造和控制信息的评估。FDA还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和信息,包括记录审查、现场访问和以前的合规历史,以评估是否符合当前政策要求的良好生产实践。正如CDC所说:

这种疾病和疫苗都是新的。我们不知道那些被感染的人或接种疫苗的人的保护期有多长。我们知道的是,新冠疫情已经造成了很多人非常严重的疾病和死亡。如果您得了新冠肺炎,您也有可能传染给可能会得重病的亲人。接种新冠疫苗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

疫苗的有效性意味着什么?

疫苗效力和疫苗有效性是衡量接种了某种疾病疫苗的人的病例减少比例。根据CDC,疫苗效力/有效性是通过计算已接种和未接种者的疾病风险,并确定已接种者相对于未接种者的疾病风险降低百分比来评估的。

疫苗的有效性是指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接种群体的疾病减少比例。例如,莫德纳疫苗在3万名美国成年人的临床试验中进行了测试。在接种第二剂疫苗两周后,只有11名接种者出现新冠症状,而安慰剂组则有185例症状。这表明疫苗的有效性为94.1%,或者说,如果接种了疫苗,整体人群中病例会减少94.1%。相比而言,接种流感疫苗可使整体人群中患流感疾病的风险降低40%至60%。

此外,该疫苗目前对严重症状的有效性为100%。这意味着,没有人在接种两剂疫苗后出现新冠肺炎重症病例。相比之下,两周后,安慰剂组有30人出现重症病例,导致一人死亡。

疫苗是如何生产的?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三种不同的疫苗生产技术来制造疫苗:基于蛋胚、基于细胞和基于mRNA。

最常见的流感疫苗生产方式是一种基于蛋胚的生产工艺。为了制造这种疫苗,候选疫苗被注射到受精鸡卵中,并孵化几天,让病毒自我复制。然后从蛋胚中提取含有病毒的液体,以制造一剂疫苗。由于生产一剂疫苗需要一个蛋胚,这个生产过程需要大量鸡蛋。仅在美国,每个流感季节就需要近1.4亿枚鸡蛋

第二种方法是基于细胞的生产。这与使用蛋胚类似,只是病毒不在蛋胚中培养,而是在人类以外的哺乳动物细胞中培养。

第三种方法,也是辉瑞和Moderna COVID疫苗所使用的方法,涉及使用重组技术(recombinant technology)。它不采用生物过程(如在蛋胚或细胞中培养病毒),而是采用化学过程。由于这种方法,mRNA疫苗生产可以比用蛋胚或细胞更快。但一个主要的缺点是,这些疫苗必须保存在极度寒冷的环境中。辉瑞公司的疫苗需要在零下70摄氏度的温度下保存,在正常冷藏温度略高于冰点的情况下,疫苗只能保存五天左右。莫德纳公司表示,其疫苗在标准冷藏条件即2-8摄氏度条件下,可以在解冻后最多保存30天。

为什么有些新冠疫苗需要打一针,而有些则需要打两针?

美国疾控中心指出:“目前在美国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中,除了一种疫苗外,其他疫苗都需要打两针才有效。有一种新冠疫苗使用一针。”

前面说到,当接触到病毒或细菌等病菌时,人体免疫系统会形成免疫学记忆,“记住”如何对抗病原体。

有些疫苗需要在初次接种后进行加强剂量(或加强针),以增加或“增强”获得免疫力。使用加强剂可能是因为身体需要“提醒”病原体(这就是为什么每十年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的原因),或者是为了确保身体已经建立了足够的免疫力来抵御感染。

费城医生学院(College of Physicians of Philadelphia)指出,最近的研究表明,对某种疾病免疫力的持久性“可能取决于该疾病通常在体内进展的速度。如果一种疾病进展得非常快,免疫系统的记忆反应(也就是之前感染或接种疫苗后产生的‘看门狗抗体’)可能无法迅速做出防止感染的反应——除非它们最近刚‘被提醒过’这种疾病,因此已经在注意这种疾病。”

胎儿细胞是否被用于新冠疫苗的研发和治疗?

简短的答案是“没有”。更长的答案请读这篇文章

为什么基督徒应该了解这些疫苗?

基督徒应该了解这些疫苗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这个过程彰显了神的荣耀,应该激起我们的感恩之心。新疫苗的创造往往需要十年的时间,以前最快的创造也需要四年。但由于技术和知识的进步,研发出新冠疫苗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其余时间都用在了临床试验上)。有可能在未来几周内,有效的疫苗就会开始分发。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祝福,对于前几代的基督徒来说,这简直是奇迹。虽然有些人(尤其是那些不熟悉基础科学的人)可能会对此持谨慎态度,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对这一消息的第一个反应应该是向一位帮助我们预防这种疾病的神表示感恩,毕竟这疾病使数百万丧生。

第二个原因是,你需要为即将到来的纷争做好准备,这些纷争将影响你的教会和社区。正如各州和地方对进入托儿所和公立学校有接种疫苗的要求一样,我们可能很快就会看到,在社区生活的许多领域——甚至可能包括了去教会——都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关于这一规定的讨论应该植根于爱邻舍之心(可12:31)和智慧(箴言4:7)上。要做好这一点,我们需要尽可能地寻找最准确的信息,并将我们的判断建立在上帝赐予的理性和审慎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谎言和阴谋论上。

通过对疫苗接种过程的基本了解,我们可以更好地做好准备,带领我们的家庭、教会和社区结束疫情。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FAQs: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COVID-19 Vaccine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疫苗
医学
新冠病毒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