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更好地管理远程协作的团队? 
2020-12-12
—— Russ Gehrlei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习惯于面对面地管理我的团队,但现在我们都在家里工作。我知道我的一些员工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少,因为他们有很多家庭压力(比如在家教育孩子和照顾婴儿),而这些都是以前没有的。其他人则是独自一人在家工作,他们投入的工作时间似乎比他们应该投入的要多很多。

一方面,我在为他们每个人祷告。我想要慷慨,但也要公平。我怎样才能了解每个团队成员的情况,而又不至于太过干涉别人的家庭生活?我怎样才能弄清楚对他们合理的期望各该如何?我又如何平衡投入时间过多的员工和投入时间过少的员工?

思考

我完全明白你的意思。我知道远程工作并不像听起来那么容易——我在远程管理了我的团队四个半月后,现在又回到了办公室。

我想赞扬你想要公平地对待每个人,并把他们作为具有不同需求和挑战的个人来处理这样一个愿望。一个好的经理人应该了解他或她的团队成员(箴27:23)。我也非常欣赏你总是致力于为他们祷告。

你现在好像是努力在一片波涛汹涌的水域中航行。让我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经验,一些可能适用的圣经原则,以及一些实用的智慧,希望能给你一点帮助。

远程工作的挑战

虽然现在有了很多沟通方式——包括电子邮件、短信、电话和视频会议——但就日常运作来说,我仍然很难与我的员工保持联系。“看不见就想不到”(“Out of sight, out of mind”),这是我们都在为之苦恼的事情。虽然我在某处读到,准时上班是员工的责任,但我觉得我也有责任确保每个员工都在状态里。

我不确定我们是否从一开始就明确地提出了期望。我很怀念我们在办公室里每天面对面的非正式互动。而远程工作则需要更多的纪律操守来保持对项目的专注,并管理好各自的时间。这是我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所以我知道这对我的员工来说也很困难。对于那些家里有孩子或配偶的员工来说,这尤其困难。我的孩子已经成家立业了,我的妻子也很努力做她的事情,不让我从工作中分心,为此我真的很感恩。

圣经原则

箴言中充满了职场的智慧。箴言22:29指示我们,善于工作的男人或女人最终会在人生获得更大的收获。箴言27:18则强调了播种与收获的大原则:“看守无花果树的,必吃树上的果子;敬奉主人的,必得尊荣。

这些经文应该加强你作为管理者的目标,培养所有员工的稳定一致、勤奋、忠诚等性格品质,这将使每个人受益。

对于那些被迫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的员工,恐怕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从圣经上看,我们知道带孩子是一种祝福,也是一种巨大的责任(箴22:6;弗6:4)。许多员工别无选择,只能同时从事上班和看孩子两份全职工作。你说的没错,需要对这些员工多一些照顾。

考虑到这些圣经原则,我鼓励你继续激励你那些敬业的员工努力工作,但不要过度。他们不应该因为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界限模糊而觉得自己需要比正常需要的工作时间更长。我鼓励你引导所有员工努力保持工作和家庭责任之间的平衡。

实用智慧

那么,具体而言,你可以怎么做呢?

花一些时间与那些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努力工作的员工谈话,帮助他们评估自己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他们需要弄清楚如何老老实实地投入一天的工作,换取一整天的薪水。如果他们所做的事情没有办法给他们每天足够的集中工作时间,你可以建议他们设计一个时间表,让他们的工作时间有一定的灵活性。也许他们在孩子们睡觉的时候工作效率更高。如果他们的配偶也是远程工作,他们可以轮流带着孩子,在一天中抽出几个小时的不间断时间。如果他们是单亲父母,可能需要考虑白天在家里雇一个人来做兼职保姆。

当员工不在你面前时,管理员工是一个挑战。然而,偶尔询问项目的最新情况是合理的。在一周开始时讨论他们的优先事项,并在结束时评估他们的进度。你可以让他们写每周的进度报告,如果这样看起来不那么耗费他们额外精力的话。如果你还没有这样做,请为员工的工作时间和何时需要打卡设定明确的标准。始终如一地执行这些标准,并准备好在需要时进行修改。

有恩典而又坚定地指导你的员工,你在管理的时候也要“好像服事主”的指导,这可以帮助你的员工不断追求成功,也可以增加你所在组织的生产力。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Best Manage My Remote Team?

Russ Gehrlein(罗斯·葛雷恩)是美国陆军平民雇员(Army civilian),他曾在陆军服役20多年,在此之前他是一个高中数学与科学教师。
标签
荆棘与蒺藜
管理
新冠疫情
远程协作
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