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徒创业者如何看待风险?
2023-07-24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认为神在带领我创业,但我害怕失败。

思考

这样想并不奇怪,大约有五分之一的新创企业会在第一年失败,几乎有一半的企业会在之后的几年内倒闭。创业不仅困难,而且有风险。

神呼召我们去做的许多事情——无论是创办企业、开展事工还是带领家庭——都会有风险。无论我们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有事情不成功的风险。

让我们仔细看看什么可能导致失败,以及我们如何用信心来面对。

来自外部的风险

我们害怕失败的第一个原因是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有许多无法控制的事情——从天气到经济——都会决定我们创业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总是要盲目地掷骰子。神给了我们智识、智慧和信息。我们可以使用风险回报计算来帮助判断投入一项事业是否明智。

让我举一个例子。假设你的事业是抛硬币——正面成功,反面失败。一个人是否应该在“抛硬币”这一事业上“冒险”可能取决于潜在的回报。拒绝“正面,我赢1.01美元;反面,我输1美元”这样的“事业”是正当的,因为这样的回报不值得你去投入。但如果是“正面,我赢100美元;反面,我输0.01美元”呢?这是一个你愿意承担的风险!而你应该避免“正面,我赢1美元;反面,我失去我们的房子”这样的项目。

但是,即便你做出了最好的评估,风险仍然可能是可怕的。因为我们无法控制的原因而发生的坏事是这个世界上的邪恶之一。传道者有句名言:“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所临到众人的是在乎当时的机会。”(传9:11)。“当时的机会”,这就是风险。

你可能开始了一个冒险,尽管你的速度、力量、智慧和聪明才智都堪称顶尖,但项目还是失败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你可以感到遗憾,感慨我们生活在一个破碎的世界。但你也可以为此喜乐,因为面对这些外部风险为我们提供了信靠神的机会。

传道者后来劝告我们要承担风险(11:2, 5-6):

你要分给七人,或分给八人,因为你不知道将来有什么灾祸临到地上。

风从何道来,骨头在怀孕妇人的胎中如何长成,你尚且不得知道;这样,行万事之神的作为,你更不得知道。

早晨要撒你的种,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为你不知道哪一样发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两样都好。

忠心地生活在一个有风险的世界中,应该使我们更乐于拥抱风险。因为我们相信有一位善良、圣洁、公正的神,是祂护理着所创造的一切。

如果你害怕失败,仅仅因为很多事情你无法控制,你可以把它从一种遗憾变成一种信靠。这就是福音的开始。你的得救也在你的控制之外——这是神的计划和神工作的结果,祂在你出生前就爱了你,这也是一位使你坚定不移的救主工作的结果。如果我们可以把我们永恒的命运托付给神,我们也可以把我们在地上冒险的结果托付给他。

来自内部的风险

创业的另一种风险来自我们自己,因为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内心光景如何。我们不知道自己是否具备了成功的条件——我是否足够聪明,足够有资源,足够有智慧。

这可能是最难下咽的药丸。因为这样的失败是因为我们具备成功的条件——也许永远不会拥有,这可能会粉碎我们的自我认知。因着我们的骄傲,我们害怕失败。也因为我们惧怕人(包括自己),所以我们不愿意任何人知道自己是一个失败者。

这里有两个好消息。首先,神知道我们的局限。神不会对发现我们有缺陷而感到惊讶,祂是创造我们的那一位,祂知道我们是谁,所以祂恩慈地引导我们。请看神对摩西的回答:“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现在去吧,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出4:11-12)。如果你不具备成功的条件,神早已知道。如果神确实带领你走向拥抱风险,神能够提供你缺乏的东西。

第二个好消息:神邀请我们放下我们的骄傲,更深入地拥抱祂在基督里赋予我们的身份。福音一开始就承认,我们没有能力,也永远不会有能力赚得我们的救恩。作为基督徒,我们要用我们的生命更深入地生活在这个身份中。我们对失败的恐惧可能是神的恩赐,让我们意识到我们还没有完全批戴基督——上帝为我们准备的比我们拥有的更多。

神可能在呼召你去追求一个注定要“失败”的目标。神呼召以赛亚向那些有耳不闻的人传道。但即使是那个“失败”也不是真的失败。当司提反被石头砸死、保罗被逮捕或耶稣被钉死时,也不是失败。在我们看来是失败的东西可能是一种神眼中的巨大成功。

审视你对失败的恐惧。这可能是因为你正确地感觉到在此时去接受这个冒险不是一个好的行动。另一方面,你可能对上帝的恩慈有挥之不去的怀疑。但如果你把这种不信带到耶稣面前,他可以把它变成更深的信心。当上帝呼唤我们去冒险时,祂所期望的结果之一总是让我们学会更加信靠。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You're Called to Take a Business Risk.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信心
信靠
荆棘与蒺藜
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