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工作量翻倍,工资却没变!
2023-03-27
—— Russ Gehrlei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的几个同事最近都辞职了,奔赴了更广阔的天地。因此,我的工作职责增加了一倍,但我的职位和工资却没有任何变化。我的上司说他打算补人,但我不认为如果我一个人能搞定两个人的工作,他会有多大的动力去招人。我也有能力完成这些工作,但我的老板希望我把两个人的活都干了,却不给我增加工资,这似乎不太公平。我正在努力遵从歌罗西书3:23所说的“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这是否就意味着我应该接受这种情况,继续一个人做以前好几个人的活?

思考

“少花钱多办事”——你所描述的情况让我想起过去的工作经历中常常听到的这句话。随着过去两年因新冠疫情而引起的工作动荡,我想你所描述的情况在许多地方都发生了。

如果一个人的薪资没有改变,却既要承担别人的责任,又要承担自己原本的工作,这似乎不太公平,不是吗?虽然我们可以理解你的老板所面临的压力,但雇用一个人做某项工作,后来改变职责薪资却没有变化,这似乎至少是一种欺诈。

而且这无法持续,过一段时间你们就会意识到,不增加薪资却要人多做工作,这是不现实的。每个人都有其局限。

让我们反思一些可以让我们得自由的真理,然后我再谈谈前行的策略。

符合圣经的原则

事实是我们的工作环境受到了亚当犯罪的影响(罗8:19-21)。我们自己的罪和我们的老板、同事和客户的罪使情况变得更糟。事情并不总是公平或正确的。

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应该满足于不公平。圣经讲到了许多关于商业伦理的教导,比如利未记19:35-36,25:14,箴言20:23,阿摩司书8:4-5,马太福音5:37,歌罗西书3:9-10,提摩太前书6:1等等,我们与罪争战的方式之一就是为自己和他人争取公平的待遇。

请记住,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也在权柄之下,而这权柄包括了我们的雇主。无论他或她是否是基督徒,我们都要顺服,因为他是基督为我们设立的领袖(弗6:5-8;西3:22-25)。当我们觉得自己无法顺服这位雇主的时候,或许我们应该考虑离开他。

实用建议

那么,你怎样才能优雅地在工作中寻求公平与正义呢?在你与雇主交谈之前,你需要把所有的事实理清楚。你必须说服他:你的顾虑是有道理的,而且解决这个问题对他来说也是最好的。

你评估说,你的工作责任增加了一倍,但你能量化这对你的上司来说意味着什么吗?你的地理区域或客户名单的规模是否翻了一番?你不得不写或编辑两倍的内容吗?还是说你的课时数翻倍了?或者你的学生数量翻倍了?或者你要管理的团队翻倍了?

如果客观而言,你的工作量或业绩指标都没有翻倍,你能不能用一个更主观的衡量标准?你现在的工作压力翻倍了吗?工作中增加的期望是否对你的健康或你的家庭造成了影响?例如,你是否不再能像以前那样去健身房、做饭,或与你的配偶或孩子相处?

一旦你能够阐明你的雇主决定推迟招人带来的影响,你就谦卑地制定一个方法来要求改变。你应该承认他对你有权柄,同时要求他考虑雇用员工补人,或者增加你的工资以便为你的额外工作时间得到补偿。(反过来,额外的收入可能会让你雇佣一个保姆或家庭清洁工来承担你过去在家里做的一些工作。)

你也应该想一想,如果你的老板没有能力改变或不愿意改变,你可能会付出什么代价。如果他不同意你的建议,你是否准备离开?或者你可以提出一个临时或部分的解决方案——例如,找几个实习生来帮忙,或者一次性给你一笔奖励?

道格拉斯·舒尔曼(Douglas Schuurman)写道:“逆境往往会成为创造性改变和发现上帝呼召我们服事新地方的鞭策。”但另一方面,“对目前的领域感到不安或不满……可能不是一个有效的指标,不能说明上帝在呼召你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它可能只是表明需要在现有的领域内重新进行祷告和顺服。”

你怎样进行区分呢?请记住,我们事奉的神不是令人困惑的神,而是引导人的神(箴3:6)。

专注于神

我挑战你去做一些疯狂的事情。这包括了把你的注意力从工作上移开一点,专注于神并且敬拜祂。与祂相交、享受祂。记住祂过去的信实(申2:7),提醒自己过去你有多么信赖祂,祂是多么的良善。

然后思想你所感到的不满。现状可能有一个目的,即神在准备你开始生命中的另一个篇章,可以是这个雇主,也可以是另一个雇主。无论是哪种方式,神都会给你智慧,让你按祂的时间表做出最好的决定(雅1:5)。祂将供应你和你的家人(太6:31-33),祂将给你力量应对每一天的挑战(赛41:10)。

在每件事上,祂都在为我们的益处而工作(罗8:28)。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I'm Working Twice as Much for the Same Pay.

Russ Gehrlein(罗斯·葛雷恩)是美国陆军平民雇员(Army civilian),他曾在陆军服役20多年,在此之前他是一个高中数学与科学教师。
标签
工作
荆棘与蒺藜
薪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