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家庭优先,还是工作优先?
2023-04-03
—— Michelle Myers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应该把家庭放在一个比工作更重要的地位吗?但这会影响到我的工作质量和绩效,而我的配偶和孩子却依赖我的收入生活。

思考

我理解你所说的矛盾。我自己也有过这种经历。事实上,大约10多年前,我就因为厌倦了这种紧张关系而确定了我认为最能荣耀上帝的优先次序:神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我甚至在我们启动事工的时候,将这一优先次序作为核心价值观放在机构网站上。)

虽然我现在不会说不同意这个次序,但我学到的是:每当我试图同时得着基督和其他任何东西(包括家庭!)时,混乱就会随之而来,而且很快就会来。

举例来说,如果你试图优先爱神,同时还想要做一个好配偶和好父亲(或母亲),还要在你的事业中找到成就,你会很快发现焦虑和不满足。

我的同事索姆尔·福布斯(Somer Phoebus)和我在《她的工作方式:在一个“尽管去做”的世界里如何分辨重要性》(She Works His Way: A Practical Guide for Doing What Matters Most in a Get-Things-Done World)中分享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为了逃避这些感觉,你会试着更努力地工作、做更多的事情,并在世界告诉你的所有方面做到最好,因为这世界给我们的承诺:更多照顾自己、更多学习、建立雄心壮志,以及尽量给自己加油、鼓起好心情,这些将给你带来你渴望的幸福、你应得的成功,以及你渴望的平衡。”

但世界从来没有兑现过它的承诺,不是吗?

耶稣是这样说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简单,但不容易

如果这听起来太简单,我理解你的感觉。它确实很简单,但简单并不等于容易。

我已经一遍一遍地经历到这一点:当我扮演好一个妻子的角色时,神就是第一位的;当我在做母亲的过程中体验到最大的喜乐时,神就是第一位的;当我在工作中感到满足,看到神的作为超过我的所求所想时,神就是第一位的。

但是,无论何时,当我试图靠自己取得恰到好处的平衡时,我都超越了上帝在我生命中的角色——因为祂是主就意味着我不再是负责人。跟随耶稣意味着让他主宰我生活的每一个领域。我的信仰应该在每一个领域中都展现出来,甚至在生活中简单、日常的部分,比如家庭和工作。

而当我把祂放在祂应有的位置上时,我的家庭和工作就不再彼此竞争。我所做的一切是神在我身上所做的流露,而不再是我试图对我的每一决定都进行微管理。

你不必“平衡”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你只需要把神放在第一位,祂就会安排其他一切。

不过,我喜欢实用的步骤,所以这里有两个建议给到你:

第一, 认识到神给你这一生的任务。

通常我们把工作分为两类:兼职的工作和全职的工作。但还有第三类:终身的工作。家庭就属于此类,在这份工作上你所拥有的角色是神只为你预备的专属角色。

我完全支持你利用工作中的福音机会。全力以赴地去做吧!但我也不希望你被这样的谎言所纠缠,即攀登公司的职业阶梯是你增加神在世俗生活中所给你影响力的最有意义方式。

如果你结婚了,上帝是为你的配偶选择了你。她是祂交托给你的一个专属任务。对你的孩子们来说也是如此,神只拣选了你成为他们的妈妈或爸爸。你不需要一个豪华的专属办公室来从事这项工作,神已经交托给了你一个在家中进行的专属任务。你需要这样看待这些“一生的工作”,并向神祈求你所需要的智慧和勇气,在这些重要的角色上顺服祂。

第二,神是你和你家庭的供应者。

明确地说,你想到是你为你的家庭提供经济供应,这是正确的——事实上,这是圣经给我们的责任(提前5:8)。为此,在工作中全力以赴不仅是因为圣经如此命令(西3:23-24),也是你爱家庭的重要方式——如果你是主要的养家者的话,更是如此。

在这样的处境下,明智的做法是与你的配偶坐下来一起祷告,共同思考如何才能最好地利用你的时间。是否有其他方式让你的配偶和孩子得到他们需要的支持?是否有办法让你的工作更有效率?你能否从你的大家庭、朋友或教会共同体寻求帮助呢?

接着这些对话,你需要记住这一点:你不是你的供应者,上帝才是。

在马太福音中,耶稣用上帝如何喂养空中飞鸟和装扮田野百合花的例子,承认神如何照顾它们,他提醒他的门徒:“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太6:26-34)。

照着这一道理,神乐于供应你。神供应你的方式可能是灵活的工作时间、增加体力,或为你配偶提供帮手,也可能是工作中的加薪、一个支持你的教会共同体,或多任务处理。相信祂在你求问之前就知道你需要什么(太6:8),祂将“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Prioritize Family or Work? Neither.

Michelle Myers(米歇尔·迈尔斯)是“她这样工作”(She Works His Way)机构的创始人之一,该机构致力于服事职业女性。米歇尔曾经在西南浸信会神学院学习女性事工并获得硕士学位。
标签
工作
荆棘与蒺藜
供应
优先
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