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该如何防范性骚扰?
2022-03-25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日常工作的地方对如何处理性骚扰有详细的政策指引。但作为经理,我宁愿在这类事情发生之前就能防范和阻止,你对此有没有什么建议?

思考

你的公司为这类情况制定了扎实的政策,那真的很捧,这让男人和女人可以一起共事而无所惧怕。而且当问题发生时,有人会聆听受害者,并帮助受害者寻求公义。我还想要为之感恩的是,你愿意基于这一政策为你的同事创造一个合宜的工作环境。

神把你安置在一个有影响力且可以服事人的位置(太5:14-16;约15:1-10;腓2:14-16;西3:17),我相信圣灵会使用你的谦卑和谋划的恩赐去荣耀神,并为身边的人带来益处。

对于如何把平安带进你的办公室,有以下两个姿态和三个实用的原则。

两种姿态

第一个姿态来自创1:26-28:在创造时神赋予人的责任,留意这段经文的次序:

  1. 每一个人都按着神的形像被造;
  2. 每一个人都有工作要做,而工作是人要管理神所创造的世界这一呼召的一部分;
  3.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实践这一呼召。

这次序对于创造一个公平与和谐的工作环境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确保大家都感到满足和安全。如果能创造这样的一个工作环境,你就肯定了尊严和平等、工作受造的美好,以及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可以承担自己工作的事实。对两性给予同等尊重也很重要,不应当把有罪的文化或是潜台词加到工作环境中来。

第二个姿态是根据上面圣经中的人论,努力创造一个具包容性的语言和系统,以你的雇员和团队更多元化和更包容为目标。

三个原则

基于上述这些应有的姿态,以下三个实用的原则可以帮助你建立一个和平的工作环境,或许可以防止问题出现。(不过,即便有好的意图和规则,问题总是会出现的。)

建立开放的环境

第一,在你的定期会议和周期性的训练中,建立一个开放的文化,让大家可以感到自在地去告䜣同事们旨在纠正对方语言和智慧的话,以免情况升级。有时有些人是因为无知以使别人感到不自在。鼓励同伴们说:“嗨,比尔,你刚才的笑话不太好。”或“珍,你是一个很友善、善于表达的人,但约翰需要更多个人空间。”希望大部分问题可以透过这些方法解决。

人际情商的训练

第二个原则涉及持续性的跨文化、情绪及人际关系的训练。这不单单是那些硬性规定要上的反性骚扰训练(也很重要)。有时雇员会觉得那种训练网课纯属浪费时间(有些时候确实是),所以你要有智慧,去挑选一些实用、荣耀神、有帮助的课程。而你需要以身作则,完成这些训练。

培养一个环境,使大家可以互相欣赏和提高大家的敏感度一定有帮助。把潜在的问题变成大家个人成长的方法,你可以帮助你的同事更欣赏多元的角度,使他们的工作更有效。

看重品格

第三,跟人力资源部和公司的管理层合作,持续提倡那些对公司十分重要的高尚品格,加强舍己和团队合作、互相尊重及生产力、多元文化和成功之间的联系。

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一种宣教的前线,当你在维护圣经价值观的时候就是在扩展神在我们这个世界的宣教使命,愿主给你勇气和智慧,所做的一切都建立在爱心基础上。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Stop Sexual Harassment Before It Starts?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荆棘与蒺藜
性骚扰
办公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