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的同事作出了过度承诺,我该怎么办?
2023-03-09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有时我听到我的上司在电话里向对方承诺一些我知道我们其实无法做到的事情。我知道他只是想让客户放心并赢得订单,但这让我非常不舒服。我想纠正他,但我也想敬重他——特别是在我们的客户面前。有什么方法可以温和地纠正某人,而不至于使其感到尴尬?

思考

谢谢你提到了这个我们许多人都会面临的挑战:听到自己或他人过度承诺、却无法兑现,或者为了赢得对方而作出无法实现的承诺,但后来却不得不收回承诺和令对方更加失望。

有时这种吹嘘相当轻微,我们可以把它们归类为对某些事情的一时无知、个人不成熟或某种人格类型。我们都知道当有些人说“下午3点见”的时候,那其实至少意味着3点一刻或3点半。也有许多人在说话的时候总是会使用很多很“大”的形容词,所以我们都需要更仔细地评估我们所说的话语。

但你说的问题涉及到一个严重的诚信问题,我们需要主的智慧,因为我们想要准备这样一个策略:它既能满足客户的期待,也能挽救公司的声誉。以弗所书4:22-5:2可以成为我们的指导,那段经文里建议了三个行动去帮助改变这种情况。

第一,祷告。

首先,祷告。求主让你看到那个作出承诺同事的需要和惧怕,以及隐藏在过度承诺背后的东西(弗4:22-24)。神不是要让你成为任何人的心灵法官,但如果你看到你这位同事过去的经历、他的个性、才干和不安全感时,主可以给你同理心。这将增加你对他的爱和怜悯,并经常给出你的智慧,以帮助你的这位同事成长和改变。让歌罗西书3:12-17在你祷告时充满你的心。

第二,私下交谈。

第二,花些时间进行私下沟通(弗4:25),在这沟通中表达你对公司的热情和你对生意成功的渴望。然后问问你的上司他是否看到了问题所在。在他心中,这些过度承诺可能是迫使团队更加努力工作的挑战。请他允许你提出不同的看法,并以温柔的态度指出他过度承诺之处。(弗4:26-29)

如果可能,多使用问题而不是论述。例如,如果承诺的交付或项目完成时间远远超过正常的时间框架,你可以说:“你有没有意识到你的承诺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正常工作流程?你是否计划让大家更多加班,还是打算外包一部分工作?”让你的上司有喘息和思考你所提问题的时间。

我希望你的温柔和和对他益处的关心会发出光来吸引他(弗4:32)。你所做的是给他一个自己纠正的机会,这样纠正就是他自己的想法了。

第三,商讨细节。

如果你的上司提供了错误的信息,或者在向客户介绍情况时做出了不切实际的承诺,请客户稍等片刻,你需要商讨细节,然后把你的上司拉到一边,说明你的想法。

你们可以向客户提供解释,如“我们比预期的要忙,所以我们的交付将是____”或“刚才所说的参考了另一种情况,但在你的情况下,这是我们知道的最好方案。”只有在错误极其严重的情况下才提出这样的公开批评。否则,更好的时机是在准备合同时与客户协商修改细节。

夸张,还是撒谎?

还有一个方法可以指导你的回应。如果这种夸张不只是一时的失误,而是在完全了解事实的情况下进行的,或者成了一种营销策略,那就真的相当于撒谎。理想情况下,你不需要作出如此强烈的道德指责,但为了你自己的良心和公司的益处,牢记这一点将有助于企业的商业伦理。

与其指出来,你也许可以问你的老板(在经过上述步骤之后),“你看到客户可能会认为你的预测是误导性的吗?”这种策略是为进行严肃谈话的时刻准备的,但这样问也合乎圣经,神或许可以借此帮助你,让你们进行优雅的对话。

唉,有些时候,人的固执会拒绝最好和最有说服力的建议。有些时候,我们必须在多个温和的探讨之后,向高于我们直接上司的权柄提出申诉。圣经叙事中的一个例子就是保罗作为罗马公民向凯撒上诉(徒25:11)。在多次对话和听证后,你或许要采取这一步,届时你已经认真祷告了、仔细记录了,做了一切可能的纠正与尊重,并且因为企业的声誉处于危险之中,这时越过你的上司是一种正确的行为。

哥林多前书13章呼唤一种最大的恩赐,在我们渴望为犯错之人提供最好帮助的时候,也需要对我们自己的灵魂做手术。耐心、恩慈、忍受反对、相信良善……在每天的争战中你都需要这些。在圣灵的帮助下,我们甚至可以让这些困难的时刻改变我们的品格,操练属灵的肌肉,加添我们的怜悯。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Should I Do When My Colleague Overpromises?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荆棘与蒺藜
撒谎
纠正
过度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