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尽善尽美的讲章预备
2018-11-23
—— Adrian Reynolds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些有关花多少吋间预备讲章的文章。有些有名的传道人把书房的门向我们开了一道缝,让我们往里瞥了一眼。饶有趣味,但我不能肯定是否那么有助益。被采访的绝大多数人不是我所称为正常教会里的牧师。当然,他们是教会里的牧师。我承认这点,但不管是庞大的有多个堂点的教会,还是有着大量下属员工的领袖,这都不是我们大多数人所处的情况。

身为牧师,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每周预备两到三次也许更多次数的讲道,或许我们还预备一周中间的查经聚会学习。我们还要花时间跟别人谈话,有时候还会突然额外准备葬礼讲道。我们中有些人可以请别人帮我们分担这项工作,但大多数人没有可以分担的人。这就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教会的真实情况。即使我们想要一个较大的员工团队,我们也是力不从心,教会在财政上承受不了。

在这种情况下,听说某人花上25小时预备讲章在我看来并没有多大帮助。如果这只是研读和预备的时间并不包括祷告,那就更令我们绝望了——这不是我们大多数人在正常教会中可以持续效法的事奉模式。如果认为这是我们可以仿效的,那将是有害的、从长远来看是危险的。这和那种让我们主日凌晨两点钟还在修改讲章稿子的心态是一样的。

请听我要说的话,讲道是一项属灵的任务。这里面有一种实际因素,一种我们这里学习教牧神学时特别相关的实际因素。我们必须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是我们不是在创作精雕细刻完美无瑕的讲道杰作,让每个词,每个标点,每句话都经得起大型会议的检验。我们的会众了解我们,我们也了解他们,我们的讲道应该反映出这种给予和获得的关系,并承认讲道是神超自然的工作。

从实际来讲这意味着什么呢?最显然的是,我们会谈到祷告的位置。确实如此。但同时也意味着,晚上熬夜仔细推敲讲章字句,反复改一个标题,这是搞错了优先秩序,是主次不分。假如我想要这么做的话,我总是可以这样对待一篇讲章的。但我们需要周六晚上早点就寝,好好睡一觉,心中确信讲道的果效靠的不是某个小标题是否巧妙,恰到好处,而是靠一位主权之神的作为。

请不要听错我的意思。我不是为懒惰或是图方便找理由。愿神不让我这样做!相反,我是说,如果我们真正懂得讲道的实质,我们就能够好好睡觉,因为知道把讲章竭力弄得尽善尽美不是我们蒙召要做的事。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发表于The Proclamation Trust机构网站:Sermons crafted to the nth degree

Adrian Reynolds(亚德里安·瑞诺兹)在伦敦的The Proclamation Trust事工机构服事,同时也是东伦敦会幕浸信会的牧师。
标签
讲道
牧养
偶像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