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自我狂还是服侍狂
2018-12-09
—— David Murray

亲爱的自我狂,

你有一个问题,就是你自己。实话实说,你对你自己上了瘾。你生来就是这样,就像我们所有人生来就是这样。但是我们大部分人学会了在大部分时间里把这一点隐藏起来,或者我们至少开始意识到,100% 以自我为中心并不是实现我们目标的最好办法!我知道,这是一个自私的动机,但社会就是这样运作的。

还有一种方法能让人摆脱这种上瘾,这种方法实际上会除去自我,而不只是促进自我管控,但请等我稍后再谈。

像大多数瘾君子一样,你很有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有问题。虽然你总是不断在想你自己,你却对自己几乎一无所知。所以,请容我描述一下自我狂的症状,然后给你带来摆脱这一切的盼望,特别是趁你现在还年轻的时候。

自我狂

自我狂的特点是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义,宣扬自己,自力更生,任性,崇拜自我,自爱,自我吹嘘,等等。然而,这些症状的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成瘾之人的年龄。如果你还是一个青少年,你就很有可能处在自我狂其中一个最糟糕的阶段——强硬,独立,有足够的自我意识表露出自我狂更丑陋的一面;但你还不够有智慧,还经验不足,未能认识到除非加以“管控”和修正,否则这就是自我毁灭和自我挫败。

你很有可能还不明白父母为什么总是对你说“不”?为什么他们竟然要考虑你兄弟姐妹的需要?你为什么不应该坐在那里愁眉苦脸,没精打采坐在桌旁?这没有影响别人啊,难道不是吗?至于家务,你为什么不能只是回家,呆在你自己的房间里不出来?为什么妈妈要知道今天你在学校里发生什么事?她要是不那么唠叨,你要换衣服的时候,她可能就会把你喜欢的潮流T恤衫准备好了,对吧?老爹命令你要和其他人在同一时间上床睡觉,而不是在半夜弄奶昔喝,这岂不真是烦吗?

但你很不开心,难道不是吗?这是关于上瘾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上瘾的事情给你许多许诺,但实现的寥寥无几。你以为,追求你的计划就会找到幸福、满足和满意,但你渐渐发现,自爱生出自恨。哦,我知道你认为,你的悲惨是由你生活里所有那些“不”引起的——父母说的“不”,老师说的“不”,牧师说的“不”,每一个人说的“不”。“为什么从来没有人对我说‘是’?”

但问题比你想的更简单更直接。问题在于你内心正中间那大写的“我”。除非这大写的“我”被砸得粉碎,否则,你的人生就会继续忧郁凄惨的发展下去。你会从一段关系游荡到另一段关系,从一间大学转到另一间大学,从一段婚姻转到另一段婚姻,从一份工作跳到另外一份工作,从一家教会转到另一家教会,从一件闪闪亮的玩意转到下一件闪闪亮的玩意。而这总会是“他们的”错,绝不是你的错:是你父母,老师,朋友,教授,妻子,丈夫,牧师,老板,政府,任何人,任何事的错……只要他们都向你屈服,服务你,那么一切就都好了。

服侍狂

但最奇怪的事情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是服侍别人的人——不是那些为百万富翁暖拖鞋的人,而是那些在一切关系和责任当中服侍他人的人。他们可能有一百万银行存款,或者完全是赤字,但不管他们社会地位或财务状况如何,他们愿意聆听,他们奉献金钱和时间,他们在教会做志愿者的工作,他们做的超过了分配给他们的任务,他们甚至做一些事情,不收取酬劳!

我知道,这在你听来是完全悲惨的事,但是请相信我,这是通往幸福的那一条道路。当然,一些人出于自私的原因作无私的人,他们有智慧,知道只是为自己而活,这在社交或职业方面都不会对自己很有帮助(我希望你要是只有这种洞见就好了)。但是有其他人,他们不仅管控和修正他们的自我狂,还真是舍己,为别人而活。怎么可能?他们有那位伟大的舍己的主在他们心里动工。当然我讲的是耶稣基督,那位服侍人的主,祂能把最恶劣的自我狂转变为最好的服侍狂。

查考基督的生,问你自己,你如何也能做到服侍人,而不是受人服侍。但最重要的是查考祂的死。查考祂的生,要把你的“我”缩小一点点;但是当你站在祂的十字架前,你的“我”就要开始分崩离析,连根基都塌陷了。正如保罗呼吁当时在腓立比的自我狂那样,他也呼吁我们明白把握这一点,就是基督的服侍狂为我们的自我狂赎了罪(腓2:3-7)。当我们明白把握那为我们舍祂自己这至大的作为,我们就不仅要服侍,我们还会出于无私的动机服侍。我们就不会再想我们现在正舍弃了什么,而我们看到的,就是祂已经舍弃了什么。

腓立比书这封讲到服侍的书信,也是讲到喜乐的书信(腓3:1; 4:1,4),难道这仅仅是巧合而已吗?我恳求神让你也会认识到服侍狂的喜乐(林前16:15)。

一位正在恢复的自我狂敬上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发表于作者博客:Selfaholism or Servaholism

David Murray(大卫·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PRTS)的旧约与教牧神学教授,同时也是大急流城归正教会(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师。
标签
自我
事奉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