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约翰·卫斯理失败的婚姻
2018-12-10
—— Nathan Busenitz

在教会历史上,约翰·卫斯理(1703 - 1791)最为人称道的,就是他创立了循道宗。他对圣经上所讲的福音的坚守、对传福音的热情,以及组织尚在萌芽阶段的循道宗运动的技巧,都很突出的值得留意。神使用他的这些素质,在十八世纪中期的英格兰点燃了福音复兴运动之火(这场复兴可与美洲的大觉醒运动媲美)。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卫斯理的榜样学到许多对我们有益的教训。

但他的婚姻却留下另一种遗憾,虽然也值得留意,却不是出于美好的原因。

正如循道宗作家约翰·辛格尔顿(John Singleton)解释的那样:

约翰·卫斯理婚姻的故事,是出自循道宗运动起源时的一个警告,今天应当在任何如此教会生活,以至没有为彼此留下足够空间的夫妻身上带来反省。

1751年,卫斯理和一个富有、有四个孩子的寡妇玛丽·瓦泽尔(Mary Vazeille)结婚。人们称她为莫莉。到了1758年玛丽离开了卫斯理,据说是因为她无法应付蓬勃兴起的循道宗运动对她丈夫在时间和精力投入方面的抢夺要求。莫莉与卫斯理反复几次分分合合,回到卫斯理身边,但后来又走了,直到他们最终分手。

因为丈夫总在旅行,莫莉越发感觉受到忽视,因丈夫经常不在家,她嫉妒丈夫把吋间花在其它方面,也对丈夫与不同女性保持友好关系生了疑心,这些女性是循道宗运动的一部分。卫斯理在他这一方,并没有做什么事来安抚她的忧虑。

正如斯蒂芬·汤金(Stephem Tomkins)直言不讳的传记表明的那样,结果是,他们的婚姻非常不稳定。以下只不过是他这本传记中叙述的少数几个简短插曲。

  • (卫斯理1758年动身前往爱尔兰作巡回侍奉时,据莫莉说,她丈夫给她的告别留言是:)“我希望不再看到你这张邪恶的脸。”(原书155页)
  • 回到英格兰重新聚首之后,他们产生了强烈冲突——卫斯理拒绝改变给其他妇女写充满感情色彩信件的习惯, 莫莉则指责他犯奸淫,用她自己的话说,求神在他身上降下“从创世记到启示录记载的一切咒诅。” (原书155页)
  • 从莫莉这一方,这段婚姻几乎所有保存下来的记载,都是从1760年12月开始的,当时她说卫斯理早些时候与一位名叫贝蒂·迪赛(Betty Disine)的女士离开了一次聚会,直到第二大早上,有人还看见他与这位女士在一起。莫莉“用爱心”对卫斯理说:“要抵挡追求外女的试探,因为你的品格落入了危险境地。” (原书159页)
  • 1771年莫莉宣告要再一次离开约翰。1月23日,一份刊物报导说:“出于我直到今天还不知道的理由,(我的妻子)出发前往纽卡素,定意‘不再回来’。我并没有离开她,我并没有打发她走,我也不打算叫她回来。”(原书174页〉

我们还可以援引极多其它轶事,但正如最后这段节选揭示的那样,卫斯理看见妻子离开,并不感到难过。他们婚姻的麻烦,在婚礼三个月之后就开始了,结束是用永远分居。令人难过的是,约翰·卫斯理直到与他疏远的妻子去世四天之后才收到她的死讯。

辛格尔顿在评论这位循道宗创始人悲剧性的婚姻时,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

在感情和身体方面,这对夫妻之间的距离越发疏远,直到不能再回头的地步。如果你有机会参观卫斯理在伦敦的会堂,就会看到卫斯理家中留下的文物当中,有一张带抽屉的办公桌,包括它隐藏的隔间。就是在这里,就是在这件家具前,莫莉读到她丈夫写给他一些“亲爱姐妹”的信,莫莉误读、误会了这些信件那种经常是充满情感和丰富多彩的措辞,忌妒之火就点燃起来。

这是个令人难过的故事,但至少提醒我们,卫斯理也是一个普通人。在这一次和其它时候,循道宗的这位创始人显露出,在他无休止的旅行、教牧工作和讲道安排背后,那正在发生的家庭内部动荡。这对我们当中许多人必然是一个教训。

确实,约翰·卫斯理失败的婚姻,是对所有准备当牧师或长老之人的严肃警告。对于那些受到试探,要把神赋予他们的优先次序混淆起来的人来说,卫斯理在这领域的反面例子,应当大声唤醒他们。神的话语为那些要在教会中做带领的人设立了高标准,这些资格包括长老的家庭生活。

正如我在神学院课堂上提醒学生的那样,你可以毁了你的侍奉,却仍保住你的婚姻;但你不可以毁了你的婚姻,却仍保住你的侍奉。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刊载于thecripplegate.com网站:John Wesley’s Failed Marriage

Nathan Busenitz(拿单·布瑟尼茨)是加州恩典社区教会(Grace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师之一,也在玛斯特大学与神学院(The Master’s University)担任教师。
标签
婚姻关系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