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一位牧师的心得体会:好搭档
2018-12-10

牧师和他的家庭应该经常做的事情之一是请人来家里吃饭。每年我和妻子都会查看一遍我们教会的花名册,粗略地计划出要邀请到家里来的各个家庭。然而,作为牧师,教会生活的实际情况是,对教会里的每个人,你都应该仁慈慷慨,热情款待 。你不可以对任何人表示偏待。如果你只邀请某些人来家里做客,你不可避免地要造成一个“小圈子”,把教会中的其他人拒之门外,使他们搞不懂自己何以成了二等公民。

说实话,邀请每个人到家里来吃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说的不是数字,即邀请很多人吃饭的后勤工作。我说的是,有各种原因使得邀请某些人到家里来并不让你感到开心。 例如,有些人很容易令人讨厌,只谈论自己,或是说个不停,不给别人说话的机会。其他人太腼腆,想让他们开口说话简直就像挖掘钻石一样困难——你总得不断问问题,得到的又只是最简短的回答,往往只是一两个字,接着就是令人尴尬的沉默。正视事实吧,有很多原因使得同你会众中的某些人交往互动很难。那么你应该怎么办呢?

我和妻子先找出那些最不容易招待的人(具体是哪些人我们是决不会说出去的),请他们来,然后再邀请一两对生命成熟,善于与人相处又很健谈的夫妻和单身成员做我们的搭档, 因为这样的人善于打开局面,引起互动,让大家开口说话,交流思想感情。例如,邀请一个害羞的人时,有另一对夫妻或另一个人在场会创造出一种更为活跃的气氛,提供另外的人来促进谈话,使那个内向的人参与进来。

所有这一切说明,你有必要在家中款待你教会中的每个人,但这么做的时候你可以让其他人帮助你。你不必告诉那些成熟健谈的夫妻或个人他们是在做你的搭档。只管把他们请来享受团契就行了。在你的“登记薄”中列上一些能够这样帮助你的夫妻或个人,可以让你招待客人的差事容易得多,快乐得多,也会使你的家庭减轻许多压力。你甚至可以请你的“搭档”带个凉菜或是甜点!这个原则不但适用于牧师请客,对其他基督徒在家中招待客人也很管用!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标签
建议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