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成瘾的四个原因
2018-12-10
—— Edward T. Welch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当我们初次遇到时,我们会觉得那些事情的原委是再一目了然不过的。但后来,我们会发现,事情并非没有那么简单。比如说,所有的绿叶茂枝的树木,乍眼看上去,都是长的差不多样子的:个头高大,树枝上长满了叶子;可是只要仔细观察后,我们的眼睛就能渐渐地分辨出橡树、枫树、白杨树和梣树的区別。只要假以时日,我们的分辨力就会变得更加敏锐。同样道理,对恐惧、愤怒、情绪两极症(躁郁)等如此种种类型的问题,我们也可以这样对待。当然,我们也可以这样看待成瘾这个问题。

在我们第一眼看到成瘾时,会不期然地认为这就是个欲望太强的问题。各种的瘾,乃是一些失控了的欲望,失控到一个地步以导致对成瘾者本身及其身边的人带来伤害。但若我们花足够长时间与成瘾者相处,就会发现,“瘾”是可以更加细致地加以区分的。虽说用”欲望“作为切入点在这些种类上都适用,但圣经中还有其他剖析切入点更适合处理成瘾这个问题。

容我列举成瘾的四种更细分类:

  1. 成瘾者是受过伤害、感到惧怕或负有羞耻感的人。这种类型的成瘾者,大家都知道,是最常见的。他们之所以沉溺在瘾癖中,乃是因为瘾癖能让他们麻木痛苦、逃避罪责、遮盖羞愧、忘却惧怕……即一切会他们感到伤痛之事。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些瘾背后的原因,我们帮助不了这样的人。
  2. 成瘾者是充满怒气的人。这些人酗酒也好,吸毒也好,都是冲着他人而去的。他们对他们生命中的某些人,怀着一种持续无法止息的怒气,而他们之所以会成瘾,也是了报复那些人。他们一开口就是批评论断、嘲弄讽刺、愤世嫉俗的话。有时,这些充满怒气成瘾者自己也会感到受伤、也会惧怕;但有时,他们仅仅是满腹愤怒想要发泄而已。他们看上去很吓人,并不是因为他们会伤害你,(当然,他们也有可能向他们的家人或朋友发难的时候),而是因为发怒对他们来说能给他们带来甘甜和满足的感觉。对于这些人来说,发怒本身也就成了他们的瘾癖之一。
  3. 成瘾者是终日百无聊赖、凡事提不起精神的人。这些成瘾者很棘手。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有人会想要麻木痛苦感,我们对人的愤怒也不陌生,但人生总不会是沉闷无趣的吧!再说,我们对那些因生活中的痛苦而被击倒的人,毕竟比较很容易生出感同身受和同情之心,但对那些终日无精打采、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的人来说,我们总会觉得他们是因为从小被宠坏了,才会落到如此境地。对于这些终日百无聊赖、凡事提不起精神的人来说,瘾癖能让他们活过来,使他们超越日常生活中的平凡无趣的境界。“怒气”和“世人都欠我的、我想要的东西本都是我该得的”这种心态,其实相距不远!
  4. 成瘾者是在对瘾癖的诱惑毫无防范的情况下失足成瘾的人这些人上了瘾,乃是因为他们很幼稚地想尝试尝试某种经验,或者只是因为他们看到朋友都在干那件事,所以也想试试。但不知怎的,结果他们会比他们的同伴更喜欢干这些事,所以他们做了一次又一次,结果落到了一个不能自拔的地步,瘾癖就控制住了他们。整件事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对他们来说也是糊里糊涂,讲不清楚。事实上,有些人生性就比其他人更喜欢亢奋或抽离现状的这样感觉。这其中是否与生理因素有关呢?或许吧!

成瘾还有许多其他原因。我举出这四种原因,不是想说这四个原因位居成瘾榜首。我只是想藉着这样对成瘾细致的剖析来说明,我们若能这样分析事物,则有助于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人,并让我们能更加到位地用真理来辅导他们戒除瘾患。


译:改革宗经典出版社/Virginia Yip,校:JFX。原文发表于CCEF(基督教辅导与教育协会)网站:Four Reasons for Addictions

Edward T. Welch(爱德华·韦尔契)是圣经辅导协会(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CCEF)的辅导员和教师。他博士毕业于犹他大学(辅导学),道学硕士毕业于圣经神学院(Bib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著有多本圣经辅导方面的书籍,包括《亲爱的,别把上帝缩小了》、《平安离你有多远》和《并肩同行》等。
标签
成瘾
圣经辅导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