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一切都正常了,感谢新冠病毒!
2020-07-13
—— Ric Rodeheaver

刚开始的时候,这世界看上去确实很奇怪。Costco的货架空了,然后Target的货架空了,最后沃尔玛的货架也空了。高速公路空旷得显得怪异,而卖枪的商店则门外排着长队,学校关着大门、星巴克黑灯瞎火,我却不断用电子邮件回复着成员们就约翰所写《启示录》中不同经文所提出的问题。因为新冠病毒,一种在圣诞节时还很少有人听说过的病毒,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像往常那样庆祝复活节。世界变了,一切都显得不太正常。

刚开始的时候,下面的画面看上去也很奇怪。一家人会一起在大街上散步,邻居们会去看望街对面的老年夫妇,孩子们则漫无目的地骑着自行车(保持相隔六英尺)。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给一个老太太送日用品,好像他在玩一个充满善意的“按了门铃就跑”的游戏。因为新冠病毒,一种在几个月前还很少有人听说过的病毒,我们很多人都看到社区就像几代人以前一样行动。世界变了,一切都显得不太正常。

或者说,我们对“正常”的看法可能并不正常。

奇怪的“忙疯了”

美国人生活在疯狂的节奏中,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近40%的美国人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牧师每周差不多有三到四个晚上不在家,学生们参与的课外活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忙死了”已经成了我们最喜欢的自谦。理想情况下,福音派教会应该对抗这些不幸的文化范式。有时我们这样做了,但有时我们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疯狂。为了保持与社会有更多的“相关性”(其实是为了让教会有“竞争力”),我们增加了自己的活动、期望和要求,好像对抗世俗忙碌的方法就是以福音为中心的忙碌。

新冠病毒正在对我们的社会造成许多严重而不幸的影响。但打破我们的认为“忙”和“大”就等同于“有成果”和“有效”的幻想,其实是对我们有帮助的。 

比如,我认识的两对新人,他们的婚礼计划就因为“社交疏离”而受到影响。但是,他们努力面对这样的现实,花60美元(橙县结婚证的费用)在别人家后院举行的婚礼和花3万美元(美国婚礼的平均开销)的婚礼一样合法,而且压力也小得多,看到他们的共同成长是多么令人高兴。我们还有数百种把生活搞得复杂的经验,只是因为我们可以这样做,而没有停下来问我们是否应该这样做。现在我们没有去问我们是否应该这样做的选择。因为新冠病毒,我们根本不能这样做。也许这是一种恩典。

更简单=更正常

然而,这种限制却在其他方面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自由。也许事情少了,我们就学会了和更少的事相处。也许主日早晨就会变得更特别?也许我们就会意识到,一个有效的基督徒需要更少的活动、更少的课程或更少的高成本视频。这限制给我们带来了更多自主的、无需预先安排的时间,更有时间去买日用品,帮助弱势群体,一起在我们的社区里闲逛,也给我们机会休息,要知道他是神(诗篇46:10)。

需要明确的是,课程和活动本质上并没有错。危险的是,它们可以很容易地取代单纯地做一个基督徒的实际生活。从某种程度而言,成为一个基督徒而不是仅仅做基督徒该做的事,与我们的高度安排、注重效率、结果导向的文化相悖。也许正需要一场全球性的疫情才能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已经把基督徒的生活变得比它实际所需要的更加忙碌。

靠着神的恩典,生活可能会恢复“正常”。但是靠着神的恩典,也许我们不会恢复“正常”。也许我们将会保持一点“不正常”。

也许我们会更好地利用主日,腾出其他日子来做主的工作。换句话说,与其参加周中另一个使我们远离邻舍和社区的查经班,也许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成人主日学主日上午教会的其他门训机会来造就自己。也许我们会少为孩子安排运动课程,而是多和孩子一起运动。也许在疫情过去之后,我们还是会走到街对面去看望那对仍然孤独的老年夫妇。

耶稣并没有教导说,世人会因为我们的忙碌、狂热、过度安排的生活而认出我们是他的门徒。他说,世人会因为我们彼此相爱的心而认出我们是他的门徒(约翰福音13:35)。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ormal Again, Thanks to COVID-19

Ric Rodeheaver(瑞克·罗德希福)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博士,是加州拉古纳冈(Laguna Hills, California)基督社区教会的全职主任牧师。
标签
生活
忙碌
新冠病毒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