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进行争辩前自我反省的十个问题
2018-12-04
—— Burk Parsons

争辩存在,因为神的真理存在于一个充满谎言的世界上。争辩是罪人在这个堕落世界上落入的困局,他们在开始的时候由神创造,本来为的是认识真理、爱慕真理和宣告真理。在天堂的这一边,我们无法逃避争辩,我们也不应当试图逃避。作为基督徒,神已经救我们脱离黑暗,已经使我们能站在祂奇妙的光中。祂已经呼召我们进入黑暗当中,对世界作光闪耀,反映出我们主耶稣基督的荣光。当光照耀在黑暗中,争辩就无可避免。

我们若是在基督里,真理就已经使我们得自由,因此我们得到神的呼召,分辨真理脱离谬误,分辨真理脱离半真理。虽然在这黑暗的世上坚持真理并非总是一件易事,但我们却有圣灵帮助,当我们在祂话语的光中行,就能把光明与黑暗分别出来。困难在于我们尝试在基督的教会中把真理与错误分辨开来,更难的是,当我们相信,我们已经在教会中把真理和错误分辨出来,我们要怎样在基督的身体之内揭露错谬、宣告真理?这特别具有挑战性,因为神一方面呼吁我们“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犹1:3),另一方面祂呼吁我们“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3)

那么我们在竭力保守教会的和平与合一的同时,如何为那唯一的真道争辩?一些人一眼看这问题,可能认为这两条命令互相排斥。然而神呼吁人为纯洁争辩,这和神呼吁人竭力保守和平与合一在根本上是互相交织在一起的。如果我们要明白该如何进行争辩,我们就必须首先认识到,这两条命令并不彼此冲突,而是必然相辅相成的。

并不是不要真理,和平合一才能在教会中存在,而正因为有真理,和平合一才能存在。因此我们为那唯一的真道竭力争辩,是为了基督的荣耀,保守耶稣基督那唯一的真正新妇真正的合一。牺牲纯洁得到的合一生出混乱。没有纯洁,我们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和平与合一。

如果我们看重基督的荣耀,我们就会看重祂教会的和平与合一,我们若看重祂教会的和平与合一,也会看重教会的纯洁。说得更深入一点,如果我们对于任何、全部的争辩都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这很有可能意味着我们对于真理本身也是无所谓的。但如果我们参与教会中存在的每一个、任何一个明显的争辩,这也可能意味着我们没有问自己正确的问题,以此决定我们应当参与哪些争辩,更重要的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在什么样的程度上参与争辩。

约翰·牛顿在他写的《论争辩》这封信中,警告我们在参与任何种类的争辩之前,都必须反省自己。他问:

如果一个人的立场占了上风,令他的对手无言可答,同时却失去了那主所喜悦的,应许他要因此向人显现的那谦卑柔顺的灵,这对人有何益处呢?

牛顿是在十八世纪写下这段话,这段话今天就像当时一样依然适用,特别是如果我们思想,那不断涌现的社交媒体、微信群和朋友圈,任何人都能轻易并且公开通过这些媒体展开争辩时,这就更适用了。但社交媒体并不是问题,争辩也不是问题,我们才是问题——我们如何展开争辩,我们如何使用新旧媒体进行争辩,这才是问题。

在我们展开争辩,无论是网上还是通过写书进行争辩之前,我们要记住这点,正确反省自己。我提供了以下十个问题,可以查验自己,为要帮助我们决定,当我们为着耶稣基督教会的和平、纯洁与合一争辩时,我们是否应该展开争辩,什么时候、如何展开争辩。

  1. 我祷告了吗?祷告是最容易做的事,也许也是最容易忘记做的事。在我们展开争辩之前,神呼吁我们谦卑寻求主,为我们自己,为我们与他们有不同看法的人祷告。
  2. 我的动机是什么?不质疑其他人的动机,而是反省我们自己的动机,我们这样做就是好的。我们会傲慢地认为,我们可以判断其他人的动机,但我们甚至有时连自己的动机也不清楚。我们需要祈求圣灵察验我们的内心,显明当中任何的恶念。
  3. 我是否在努力造就他人?我们是否为了辩论而辩论,努力要赢得辩论,还是我们的目标是为了神的荣耀,使与我们有分歧的人,使听我们辩论的人更遵从神的话语?我们的目标是为了表现我们的聪明,还是把其他人指向神和祂的话语?
  4. 我是否已经寻求了他人的忠告?我们迫切需要从我们在基督里的肢体,特别是年长,在圣灵里成熟,已经成长变得更温柔、有爱心、有智慧的弟兄姊妹那里寻求智慧。我们需要向我们的牧师和长老寻求智慧,甚至从我们可能与他们意见有分歧的智慧弟兄那里寻求意见。
  5. 我是否宁愿受委屈?当某人批评我们,不管这批评是否公平,是公开还是私下批评,我们并不需要每次都加以回应。爱能遮掩许多的罪,我们谦卑地沉默,或者我们把我们另一边脸转过来让人打,这可以打消另一个人的怒气。
  6. 我要如何对待我与之有分歧的那人?我们是在向我们的弟兄显出爱心,好让世人可以知道我们是同作基督门徒的人吗?我们对待我们的“对手”,是看他是在基督里的弟兄,还是教会的仇敌?
  7. 我是否没有必要地让更多的听众卷入争辩?这是一件公开的事,还是私下的事?还有,这是重要的问题,还是次要的问题?在历史上敬虔的人是否对这问题有过不同看法,如果有,这会如何影响我的语气?我们是回应一场真正的争辩,还是我们实际上是制造出一场争辩,或者使之成为比实际更大的问题?
  8. 我是参与争辩正确的人选吗?我们经常看自己过高,超过我们当看的;我们很少看别人比自己强。我们需要自问,一些话是需要说的吗?我们是不是适合说这些话的人。只是我们拥有一个平台,可以对一个问题发表意见,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总是需要使用这平台。
  9. 我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在捍卫什么样的真理?我们参与争辩,是否能进一步推进福音,推动对神对人的爱?我们的目标,绝不应当仅仅是挑动性。
  10. 我是在关注神的荣耀吗?我们是在服事神的国,还是服事我们自己的国、我们自己的名?我们的目标,不是为了争取更多的读者或听众,而是要把所有人的目光都转向基督,为了祂的荣耀。如果我们非要参与争辩,就让我们只是、总是为了神的国和荣耀,而不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国和荣耀去参与争辩。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刊载于林格尼事工网站:Consider Yourself

Burk Parsons(博克·帕森斯)是佛罗里达州山福市圣安德鲁教会(Saint Andrew’s Chapel, Sanford, FL)的主任牧师,也是林格尼尔福音事工的教导同工。
标签
互联网
争竞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
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