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师对自己教会问题视而不见的五个原因
2018-12-01
—— Thom Rainer

我在博客里多次说到过我做教会“密探”的经历,特别是我们派遣一个“密探”第一次到一个教会做访客的事。他回来汇报自己的见闻,然后我们把他的报告同其它信息汇总,写成一篇报告,提交给该教会。

那时候,“密探”根据几项标准来评估他走访的情况。在所有这些报告中,成绩评为B(良好)及以上者不到百分之二十。

鉴于“密探”所报告的负面情况,我为我们最近作的调查的一个方面感到非常吃惊。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我们会晤了美国各地一千多名牧师。我们问的问题之一是,牧师是否认为自己教会在照顾第一次来访的客人方面做得够好。令人吃惊的是,百分之九十的牧师答“是”。

你明白这意思吗?不到百分之二十的访客说他们的访察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但百分之九十的牧师看到的恰恰相反,认为大多数访客是满意的。

为什么牧师们的看法和客人的真实体验不一致?这里我提出牧师对第一次到访客人所看到的问题视而不见的五个原因。

  1. 逐渐的下滑是难以察觉的。牧师每天看到教会里的会众和各项设施。教会设备的每日老化和各项事工的日益下滑几乎无法察觉。然而,长此以往,下滑将会变成一个重大的缺陷,大大地影响访客的体验。
  2. 教会成员之间的良好关系会使牧师一叶障目,看不到教会对外人的接待有多么差。牧师在教会里跟很多人的关系都很好。他所认识的人彼此友善,对他也友善。他看不到他们对陌生人不那么友善。
  3. 牧师从一些客人那里听到了良好的反馈意见。客人来和牧师说话时,一般都是说他看到和经历的好的方面。牧师很少会听到来访经历不愉快之人的声音。
  4. 教会没有有意识地征求所有客人的反馈意见。教会没有采取任何办法来倾听每个访客的意见,所以许多人来来去去,却无人注意;他们的想法如何,牧师也根本不知道。
  5. 成员的反馈信息是正面的。成员们经常正面地说到教会里面的友善。于是牧师就以为成员彼此间的友善态度和他们对客人的态度是一样的。

牧师能做些什么来改善这一现状?

我做牧师的时候,我采取两个方法来使自己不断知晓客人是怎么看待我们教会的。后来我做教会顾问时也用了这个方法,并且很成功。

首先,我聘请两名“密探”来访察我们教会。每次来访间隔六个月。我为他们做的工作付给他们一点薪酬。其中的一个客人是个基督徒,定期在另外一个教会聚会敬拜。但这个人不可以是以前来过我们教会的。另一个人不是基督徒,他也同样必须是以前从没有来过我们教会的。我给他们一份表格叫他们填写,表格上留有空白,让他们自由地写评论。他们的见解很有帮助。

第二,愿意填写客人卡的每位客人都收到了我写的一封信,外加一张10美元的巴斯罗宾冰淇淋连锁店的代金券。然后是一张要他们填写的回应表,装在贴好邮票的信封里。我们特别请求他们不要写下自己的姓名,而要坦率地写出他们在我们教会的经历和感受。我们收回了很多这样的评估表;它们在帮助我们了解客人怎样看待我们的教会方面有着巨大的价值。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刊载于作者博客

Thom Rainer(汤姆·雷纳)是基督徒作家、讲员,也是美南浸信会出版机构LifeWay的负责人。
标签
牧师
智慧
牧养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