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家庭敬拜的十一个理由
2022-05-05
—— Jason Helopoulos

编注:杰森·海洛布鲁斯(Jason Helopoulos)也写了另一篇文章,题为《什么是家庭敬拜,何时以及怎样进行?》。

对我们来说,一家人在一起敬拜不是一件容易开始的事。哪怕我是个牧师也一样,在开始带领家庭敬拜(特别是唱歌!)时我就感到很尴尬。但现在,家庭敬拜已经成为我们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了,这是一个喜乐的时刻,不再有曾经的尴尬。基督徒的家庭必须以基督为中心,一个以基督为中心的家庭必然会充满敬拜。

很多福音派基督徒意识到私下和共同敬拜的重要性,但很少会听到他们提起家庭敬拜。家庭敬拜是什么?其实很简单。今天晚上,和你的家人坐在沙发上或者坐在餐桌前。然后一起祷告、一起读经,以及一起唱伟大的圣诗。有很多理由让我们开始家庭敬拜,但我们只提出其中一小部分。家庭敬拜:

  1. 荣耀和尊荣上帝——这是最首要和最本质的原因。
  2. 家庭摆正中心——家庭敬拜有奇妙的功效使我们的家庭以基督为中心。
  3. 鼓励基督徒品格的建造——家庭或许是我们最难活出基督徒生活的地方。其中一个原因是保罗在以弗所书5-6章和歌罗西书3章中关于家庭生活的经文中所提到的、每个基督徒在家庭中的责任。一个可悲的现实是,我们在教会中、工作场合和社区里所展现的品格,往往比我们在自己家中表现的更与圣经一致。如果说有什么地方是我必须特别要提防罪、肉体和仇敌的,那就是在家里。家中的随意和熟悉氛围是罪现成的游乐场。
  4. 鼓励家庭的和睦——我们是住在同一屋檐下的罪人。我们的罪是带给我们苦难或难处的原因。我们了解我们的家人,而且非常了解。家庭敬拜帮助我们面对我们的罪和它对我们彼此的影响。比如,一个刚刚对妻子大吼大叫的父亲,就很难带领家庭敬拜。如果他要带领家人来到施恩座前,他首先必须要恳求妻子的饶恕。妻子也会发现,除非她愿意饶恕他,否则很难进行敬拜。
  5. 使家人联结在一起——在我们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一个家庭每天一起做的事情很少。如今,即便是一起吃饭也似乎是一项壮举。如果你的家人每天聚集在一起会怎样呢?如果这种聚会是为了敬拜呢?这将成为生活中最重要和最核心的方面。你所有的家人将认识到,无论我们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有一个标志是我们作为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事情:我们是一个顺服基督的敬拜家庭。而这种联结将是永恒的联结,能在家庭的所有其他努力中坚固家庭。
  6. 提供共同的知识——随着在家庭敬拜中读经,整个家庭的共同知识不断增加。由于你们有共同的知识可以交流,你们围绕在餐桌前或者在车里的谈话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7. 训练孩子们参与共同敬拜——家庭敬拜带来的额外好处就是能训练孩子们参与共同敬拜。当他们坐在那里聆听上帝的话语,听到我们的祷告以及唱诗,共同敬拜中这些的元素将具有新的意义。这个的价值不容小觑。
  8. 在基督里鼓励我们的孩子——他们会看到,对爸爸妈妈来说,敬拜不只是周日早上做的事。而是他们生命中最核心的东西,敬拜非常重要以至于成为他们家的中心。我们最终的目的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有道德和能力的人,我们是在培养三位一体上帝的敬拜者。
  9. 加强属灵领袖的地位——家庭敬拜强化了家庭的圣经框架,因为它将父亲(或母亲,如果她是单亲妈妈)视为家庭的属灵领袖。当父亲每晚在上帝的宝座前带领他的孩子和妻子,并且用基督的教导门训他们时,他们就会越来越看重他作为属灵领袖的角色。还有一个好处是,这会加强父亲/丈夫肩上的属灵责任。
  10. 提供系统的门训关系——作为牧师,经常有人找我,询问如何在某个特定的处境下服事他们的孩子和或配偶。通常他们关心的是他们家庭成员生命中某个具体的罪或挣扎。这样一来,我们就像消防员一样,急于扑灭这个或那个问题。有时这是有必要的,但这不应该是我们一般的行为模式。系统性的门训是一个更好的方法,而家庭敬拜会为此提供帮助。每日的家庭敬拜将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这个基础建立在每日听上帝的话、祷告和感恩之上。建造一座坚固的房子需要时间。不稳固的房子是木匠从一面摇晃的墙跑到另一面摇晃的墙,在这里或那里敲钉子的结果。
  11. 为下一代提供见证——家庭敬拜的最大好处之一是将我们的信仰实践传递给下一代。我们正在教我们的孩子如何读经、祷告、认罪、向上帝歌唱等等。我们的孩子将带着对这种日常敬拜的记忆离开家庭。他们将通过观看和参与家庭敬拜学会如何查找圣经,为他们未来的孩子代祷,并在上帝面前欢呼。因着上帝的恩典和怜悯,他们将把它带到我们家庭的下一代。

现在我们已经考虑了“为何”要家庭敬拜的,明天我们将探讨“如何”进行家庭敬拜。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11 Reasons to Worship with Your Family.

Jason Helopoulos(杰森·海洛布鲁斯)是密西根州东兰辛市大学改革宗教会的主任牧师,也是《家庭敬拜:蒙恩从家庭敬拜开始》(A Neglected Grace: Family Worship in the Christian Home, 中文版由中国主日学协会出版)的作者。
标签
家庭敬拜
共同敬拜
教养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