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用25项家务教导孩子认识工作之美
2022-07-13
—— Sarah Eekhoff Zylstra

上周末,我们家四口人一起清理了自家的车库。这成了那一天我最享受的时光。

需要澄清的是:清理车库往往让人痛苦不堪。如果让我带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或者一群爱乱发脾气的孩子,或者很不耐烦地去做,我就会很容易陷入急躁、吼叫,或者让孩子面壁思过。实际上,我和我的丈夫已经发现自己独自完成此类事情的果效往往更好,这样我们最后都不会说出那些令人后悔又难听的话。

但是上周末,我们一家四口花了两个小时清理、打扫、重新规整。不仅是把混乱整理成为有序,而且和家人一起完成让我们享受到甜蜜的满足感。重建我们自己生活中的小角落令人感觉好极了。(我的朋友在这方面特别擅长,我没有开玩笑,有时她附近邻居家的孩子周六早上都会来帮忙他们家打扫房子。)

如果我们经过祷告,耐心地和孩子们一起工作,就不需要过多解释所做的事情好在哪里,因为这已经显而易见了。但有时一个适时的解释有助于提醒他们,还有我们自己,出色地完成任务时荣耀的美好。

下面提供一些想法帮助你开始行动:

  1. 收拾鞋子。感谢神创造了我们的双脚,也给我们鞋子穿,让我们能走、能跑、能跳舞。
  2. 整理玩具。享受玩耍,享受奇思妙想,也享受在和朋友们玩过家家的时候所有学的时刻。神是一位有秩序的神,当我们在自己所处的空间中建立秩序,就是在反映神的形象,并因此而喜乐。
  3. 清理垃圾。需要彼此提醒,灰尘、垃圾以及罪都需要定期从我们的生活中清理出去。
  4. 摆好餐桌。因期待神供应我们食物和家人而欢欣快乐。
  5. 收拾餐桌。为信实的神供应我们每日的饮食而感恩。
  6. 为地板除尘。像其他需要除尘的地方一样,地板也是神丰富供应的明证。我们并不需要那些使我们的房子有家的感觉的装饰。但上帝仍然将它赐给了我们。为此感恩。
  7. 擦干净泼洒的东西。这个问题往往使人变得情绪化——把东西弄洒的孩子会感到尴尬又沮丧,父母可能感到恼怒,其他目睹这一切发生的兄弟姐妹可能觉得自己比别人强。不着急,慢慢来:纠正每个人的错误态度,大方地道歉,重申罪被赦免和错误被弥补的恩典。
  8. 取出洗碗机里的碗碟。为科技日益发展的家用电器感谢神,它们减轻了日常生活的诸多负担。
  9. 把生活用品拿进家。为每个人感恩,从农民到货车司机,再到收银员,他们都是在神的护理之下工作,为我们提供生活所需。
  10. 整理床铺。这一点可能颇有争议,原因在于为什么我们要整理床铺?晚上又会弄乱。或许最佳答案是,有时尽管不理解,甚至不认同,也需要顺服——这样一来,我们就是为了尊荣提出要求的人而整理自己的空间。
  11. 打扫床底。只有当我们把藏在暗处的东西拉到光中时,才能看清楚,并加以处理。
  12. 叠衣服。神赐给人类第一个物质的礼物就是衣服。若衣不蔽体,我们这没有被毛发覆盖的身体会冻死。我们每天都可以选择不同颜色款式的衣服,就喜乐地接受天父的慷慨赐予。
  13. 除去杂草。这一行动可以说明我们人生中的很多教训,注意在友谊、学校作业、我们的灵修或我们花费时间的方式中出现的杂草。任选其一进行思考。
  14. 洗车。若打扫房子让人压力很大,那洗车可能是一个更快捷的方式,来为家人提供一片干净的空间。讨论神从混乱中创造秩序的方式,以及呆在一个保持干净的地方感受会有多棒。
  15. 照顾宠物。能够照料神创造的美丽的宠物是一种特权。赞美主!
  16. 拖地。要记得堕落的后果,感恩神除去我们的罪。
  17. 挂好浴室里的浴巾。借着收拾我们日用的东西来操练做忠心的管家。
  18. 浇花。欣赏美丽的花草绿叶,复杂的根系,以及神完美地设计了植物来将我们呼吸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
  19. 洗碗或者擦干餐具。当和一个孩子,或者几个孩子一起做的时候,这就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聊天的契机。洗洁精和水可以成为绝佳的例证,说明我们的罪被洗净,但一起洗碗更大的好处在于一起享受慢时光。慢下来!
  20. 打扫落叶,扫雪或者修剪草坪。可以讨论一下神创造的恩赐,以及我们护理它的责任。
  21. 做一顿简餐。为我们日用的饮食感谢神,这也成了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需要在属灵的营养上依靠祂定期的供应。
  22. 烤饼干。更丰盛的是——神不仅给了我们晚餐,还有甜品!
  23. 打扫卫生间。对抗那使我们生病的细菌。(吉姆姆林斯是第一个向我讲明这件事的人,他写了一篇文章来讨论有关清洁工作的伟大之处。)
  24. 照看弟弟妹妹。请记得神按着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神爱和看顾弟弟妹妹的一种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哥哥姐姐实现的。
  25. 遛狗。为神赐予的多重礼物欢欣鼓舞——有机会置身于创造之中,与宠物一起运动,还可能与邻居交谈,所有这些都在同一时间进行。


译:SJH;校:JFX。本文选自作者参与编辑的一本新书《Insta世界中的社交自洁》(Social Sanity in an Insta World),福音联盟英文网站蒙允转载:25 Chores to Teach Kids About the Goodness of Work.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标签
工作
家务
教养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