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20条书摘
《共同敬拜》书摘二十条
2022-01-17
—— Matt Merker , Joshua Hsieh

在我阅读马太·默克(Matt Merker)这本非常有益的新书《共同敬拜:教会如何作为神的百姓聚集》Corporate Worship: How the Church Gathers as God’s People)时,下面20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1. 教会的本质决定了什么是共同敬拜。教会的敬拜反过来又塑造并加强了我们的群体身份。所以,为了理解什么是敬拜,我们需要理解什么是地方教会。(22页)
  2. 教会是将来新天新地的预演,是“来自未来的时间机器。”如果你想看看被救赎的人们在新天新地中会是什么样子,你只需去到一间真教会看看就知道了。(27-28页)
  3. 我们不是“去教会”敬拜;我们敬拜,因为我们就是教会。如果我们仅仅把聚会当做一场活动来参加,我们就很有可能陷入以自我为中心的泥潭中。我们就会思想这场敬拜如何服务于我,并根据这点来为敬拜打分。(28页)
  4. 当我们敬拜时,我们展现了神国度的文化。教会是反主流文化的,它的敬拜仪式也应当如此。毕竟,我们的聚会就像流浪者在异国他乡的集会。(29页)
  5. 会众座椅的区域才应该是舞台。我们是祭司的国度,通过基督这唯一的中保,向我们的神献上颂赞的祭。(34页)
  6. 正如新郎看到他的新娘就会心生爱意一样,教会成员看到教会聚集的时候,也应该对彼此充满爱意。这就是耶稣用自己的宝血所赎买的子民。这就是那些承诺要关心我,宽容我的过错,并一次又一次将我引向基督的人们。(49页)
  7. 神在我们服侍他之前先服侍了我们。他牧养我们;他祝福我们;他向我们启示他自己;他将恩典倾注在不配的我们身上。只有在他服侍我们之后,我们才会服侍他。但即便如此,我们侍奉他所需的力量仍然唯独靠他来供应。(54-55页)
  8. 共同敬拜应该把会众塑造成一个越来越沉浸于上帝美善的群体。每个主日的聚会都应重新调准会众的灵命方向。我们聚集在一起时,神就将我们的航向调到它正确的位置:朝向神。(65页)
  9. 在教会中,如果人们只是坐在那里,被动地接受“面前”所发生的任何事,那么教会相互造就的优先性就会在不知不觉中遭到破坏。当然,神所呼召带领羊群的长老应该主动预备属灵的宴席。但其实我们都应该互相服侍。即使我们的角色看起来微不足道,却仍应如此践行。(68页)
  10. 我们的敬拜不仅应该充满福音,而且应该保留福音中的棱角。试着对你的敬拜进行一次“福音审核”,检查你们教会的诗歌、祷告、读经和讲道,特别是要注意福音中那些最扎心的方面。(74页)
  11. 不要要求我们的教会成员参与一些可能会让人隐约感受到基督教气息,但却没有神话语支持的事,更不要把这些事当作敬拜的要素来呈现。(88页)
  12. 限定性原则重构了我们共同敬拜方面的本能。它破坏了我们的个人主义。它强调我们在敬拜的时候,不要问“我觉得该做点什么来敬拜神?”,而是问“神如何召聚我们来敬拜他?”换句话说,限定性原则帮助我们把“群体”放回到共同敬拜中。它保证了我们彼此相爱。(91页)
  13. 我们应该把教会的敬拜聚会(这里指的是整个敬拜过程,而不仅仅是讲道)看成是一次大规模的门训活动。迈克·克斯普(Mike Cosper)说得好:“聚会并非只是单个的属灵操练,而是一系列的操练。我们经常分小组,或各自单独祷告和敬拜,主日聚会则是把所有这些经验统一于会众生活中的一种方式。”既然教会聚会是如此强有力的共同门训工具,那么我们就应该谨慎对待礼仪。(101页)
  14. 礼仪提供了一个骨架,而拥有一个尽可能坚固且紧密相连的骨架是十分重要的。但你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骨架,还需要一个活生生的身体。每项聚会要素的具体内容比它们的排列顺序更重要。(108页)
  15. 由长老们带头准备读经、讲道、祷告和施行圣礼,这是好的,也是正确的。但这些事工也都关乎整个教会。会众中不同的人联合成一个身体,接受并分享神话语的事工,圣灵也一起建造他们,使他们成熟。共同敬拜是预尝新天新地,在那里,神的子民将在完全的爱中永远彼此服侍。在敬拜的每一个元素中,我们都在为永生而彼此预备。那永恒将伴随着歌声彰显出无比的丰盛。(140页)
  16. 最理想的情况是,在传道人走上讲台前,圣诗、祷文和读经经文就已经在我们心中定格出了讲道经文的轮廓。它们提前“宣讲”了经文,即使这是非常微妙的。(146-147页)
  17. 共同唱诗的集体性层面应该塑造我们挑选歌曲的方法。设想一个博物馆的馆长,在墙上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她只能挑选最好的艺术作品。同样,能够让信徒内化且深藏在内心深处的诗歌也是有限的。牧者必须小心翼翼地建立他们教会的圣诗集,因为诗歌是我们相互之间话语服侍最重要的一个手段。(150页)
  18. 使用较少的乐器并降低它们的音量,实际上会产生一种更强烈且更响亮的会众歌唱文化。(151页)
  19. 我最近访问了在亚洲的一个家庭教会。那里的会众唱得很热烈,很有感情。但他们唱得声音很轻,并且一直坐着唱,因为他们担心站着唱会使他们的声音太大。如果他们唱得声音太大,就有可能遭到举报。如果你教会聚会的处境允许你尽可能地大声唱歌而不用担心被捕,那么你为什么不充分利用这种自由呢?(160页)
  20. 只有一种集体敬拜是完美的:就是围绕在羔羊宝座前。因此,在我们加入“彼岸的圣徒”前,我们总能从我们教会的聚会中找出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166页)

Matt Merker(马太·默克)担任盖蒂音乐事工的创意资源和培训总监。他写了多首赞美诗歌,包括《主必保守我》等。默克是《共同敬拜》一书的作者。他和妻子艾莉卡是三一教会的成员,他们和两个孩子住在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
Joshua Hsieh(始明)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获得道学硕士学位,目前在一间浸信会担任牧师。
标签
敬拜
九标志
共同敬拜
20条书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