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开始家庭祷告的最佳时机
2020-04-08
—— Megan Hill

正向我们逼近的疫情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看不见的。外面有危险:危险潜伏在超市的购物车上,危险包裹在友好的拥抱里,但我们无法用肉眼看到它。我们可以边唱“生日快乐”歌边洗手,但不能确定我们是否把所有细菌都冲洗干净了。我们可以擦拭地铁座位,但我们不知道哪一个角落被我们忽略了。我们可以待在家里,但病毒可能已经进屋了。

但现在是祷告的最佳时机。

当家人们都被困在家里时,我们有机会可以一起拿起基本上不能眼见、外在也不起眼的祷告工具。我们无法看见危险,但我们知道能看到一切的那一位。此外,不祷告的借口——时间太少、要做的事太多——已经从日历上被抹去了。晚上的其他活动都已被取消,早上的日常已被一个看不见的对手重新安排了,留给家人们的只有时间和团聚。没有比现在更好的祷告时间了。

在充满不确定的日子里,定期的家庭祷告肯定了我们经常会忽略的四个真理。

第一,眼不能见的现实

祷告——呼求神成就祂的应许——是在眼不能见的神手中的一件基本上不能眼见的工具。所有人低下头,闭上眼睛,我们求神来作祂的圣工。祷告本身是信心的行为: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希伯来书11:6)我们无法看到神,但凭着信心,我们相信祂听我们的祷告。

祂对我们祷告的回应也大多发生在隐密处,超出了人肉眼所能见的:心灵改变、福音大有能力、圣灵降临——但我们实际上并不能用肉眼看见这些。

病毒的不可见(至少对我们这些没有科学仪器可以使用的人而言),提醒基督徒我们所关注的是超越这个可见世界的。当我们与家人一起祷告时,我们明确了我们的首要任务不仅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事情。我们为黑夜行的瘟疫(诗篇91:6)呼求怜悯,也可以使我们的心转向寻求神为我们所有隐秘的需求提供帮助。

雅各对病中的教会成员表明了这样的观点: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奉主的名……为他祷告。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各书5:14-15)身体上的疾病揭示了我们为着我们灵魂的康健而对神的倚赖。我们为得医治而来,我们满载救恩而归。

第二,孩子们的属灵价值

祷告也是孩子们可以做的重要属灵工作。通常,我们最小的家庭成员们没有机会参与到什么服事上来。他们的世界很小,身体更小。他们通常甚至都无法打开炉子,更别提组织整个社区的救济工作了。在这不确定的时期,孩子们可能会感到无助或无用。然而,祷告是他们可以做的,就像成年人可以做的一样。

诗篇8章2节(之后耶稣也同样)肯定了出于信心的祷告并不取决于祷告者的年龄: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参见马太福音21:15-16)当孩子们祷告时,神成就了祂的目的。当孩子们祷告时,撒但只得闭上牠的嘴。

当我们与家人一起祷告时,我们应该承认孩子们的属灵价值。我们邀请他们开口来呼求主的名,我们的心因着他们的祈求而合一。就像那个鼓励伟大的乃缦在疾病中去寻求主帮助的小女子一样(列王纪下5章),孩子们的祷告将我们引向了神,我们身体和灵里的疾病都能被祂医治。

第三,与上帝子民的联结

当许多教会取消了他们的定期聚会时,在我们家中的祷告可以确定我们与神的所有子民之间最基本的联结。当我们祷告时,我们的心在整个社区以及更广阔地方的神的子民的呼求中得以合一。在全世界,借着每一种语言,在所有的人群中,基督徒在向同一位神呼求怜悯。

当以色列人生病垂死时,他们分散在旷野的营地周围,他们只有一个关注点:那挂在杆子上的铜蛇(民数记21:9)。他们一同抬头寻求帮助。同样,在全球每一个信靠基督的家中,我们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寻求帮助:为要我们得着救恩而被举起的人子(约翰福音3:14-15)。身体上我们可能是被分散的,但我们共同仰望我们的同一位主。

当我们在一起进行家庭祷告时,我们的心借着不同年龄的在不同地方的神的子民的祈祷而合一。我们的祈求一同达到主的面前,充满盛满了香的金炉,这香就是众圣徒的祈祷(启示录5:8)。一个祷告的家庭是一支有着共同事业的庞大军队一部分。来自最小家庭的最软弱的祈祷能够到达天上并不是靠着他们自己。

第四,基督与我们同在

我们的祷告没有被隔离,我们也没有被隔离。

圣经中有一处是关于祷告的最甜蜜的鼓励,耶稣告诉我们,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福音18:20)在我们的膝盖上,一个妈妈和她的女儿,一对夫妻,一个四口之家或十四口之家,每个人都有基督同在的应许。

当我们的家人花时间在厨房和客厅里一起祷告时,我们与基督团契。我们奉祂的名聚集,与祂的子民在一起,赞美祂,求祂所喜悦的东西。并且,借着圣灵,祂也会在我们中间。面对不确定性和疾病时,我们并不孤单。当一家人在一起祷告时,耶稣每次都会参加。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ever a Better Time for Family Prayer. 

Megan Hill(梅根·希尔)是一位牧师的太太,住在马萨诸塞州。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著有《知足:看见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暂译)与《一同祷告:论在家、共同体与教会中祷告的优先性与特权》(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暂译)。
标签
祷告
家庭
家庭敬拜
儿女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