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个帮助幼儿建立家庭敬拜节奏的建议
2019-03-19
—— Jared Kennedy

当我们的女儿还在蹒跚学步时,我们就开始设定规律的就寝步骤,包括读故事、祷告、拥抱和亲吻,以及睡前听一些音乐。当然,女儿们的毛绒玩具也包含在内。羊羔先生要跟着一起读故事,微笑狗狗也会得到拥抱和亲吻。一旦每晚睡前习惯建立起来,每一部分都是重要的。借此我们就知道要做什么会让我们的孩子感觉安全、自信和稳当。

当其中一个部分缺失时——我记得一次去主题公园度假。因为看烟花表演看晚了,所以我们跳过了日常睡前步骤。最重要的是,我们发现微笑狗狗落在前一天的巴士上了。不必多说,那天晚上孩子难以入眠!而我也认识到了孩子们是如何在一种稳当的节奏中茁壮成长的。

基督徒们都知道家庭生活节奏中应当有一些信仰上的教导,但是小淘气们常常动个不停——这也难怪大多数父母都需要付上很多努力将他们拽进各种形式的正式家庭敬拜中。然而额外的难题在于,这个年龄的父母们也常常处于人生的忙碌阶段,他们的职业生涯往往正在起步,却同时需要养育正在学步的娃娃和学前班的孩子。当你处于一份需要随叫随到,或是加班,或是三班倒的工作中时,陪伴在你孩子的身边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

我相信神知道我们生命的境遇,我很感激上帝没有给我们一份过于正式的家庭敬拜模板。摩西告诉以色列众人要在一种常规的生活节奏中教导他们的孩子——吃饭时、睡觉前、开车时等等(申6:7)。

因此不要带着一份愧疚的心。下面将有五个快速的步骤来建立一个常规的、可以和学步幼童一起进行的家庭敬拜。

第一,寻找一个有效的时间

在我家,我们选定了睡前时间作为例行敬拜时间。但如果你的工作常常需要你上晚班,这就可能不太适合你。你可以选择一个聚在桌前的例行时间来代替——例如早餐时间。一旦家庭敬拜模式建立起来,你会很惊喜地发现你的孩子会希望你继续负责。他们会按照这一习惯生活,并且会期待敬拜。你可以从一些小的事情开始做,像读一个简短的故事,或者进行一些祷告。要坚持下去!哪怕是全家一周才聚一次,也好过设定了每天都聚但其实却每次都失败——这会让你的孩子对你失望。

我最近与一个父亲交谈,他说他这几年来的工作一直在经历着剧变。在那段时间里,一个常规的晚间敬拜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他非常看重如何在一整天中“少食多餐”地教导他的孩子。我朋友的妻子会为孩子们每晚睡前念故事书,然后我朋友会从工作中抽出5到10分钟来召集他的孩子们,并且和他们一起祷告。

我发现他这种带着目标的坚持不懈非常鼓舞人心。尽管没有设定一个敬拜时间看起来不太理想,但是一种常规的的、“水滴石穿”的家庭门训实际上是非常有效的。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教导我们的幼儿们:与上帝亲近并不是一个在一天结束时完成的清单,而是一种我们生活的方式。

第二,进行一些简单的阅读

两三岁的孩子注意力只能集中2到3分钟。他们的词汇量也只有200到1500个。就像一个细心的父母会将孩子的食物切碎到他们能咀嚼的大小,将每日敬拜惯例缩短并使其变得通俗易懂也一样重要。在学习更为抽象的概念(如饶恕)之前,我家最小的孩子只需学习一些基本的圣经中关于信仰的词汇——如罪、应许、祷告和奉耶稣的名。

如果你是刚刚与你的幼儿开始家庭敬拜时间,你需要找一些资源是考虑到孩子不同年龄发展阶段特性的。可以试试Ella Lindvall的《大声朗读圣经故事》(Read-Aloud Bible Stories)、大卫·赫姆的《旧约启蒙故事》《新约启蒙故事》或者我的《初学者福音故事圣经》(Beginner’s Gospel Story Bible)。

第三,与上帝交谈

低下头,闭上眼睛。告诉孩子们将他们的手合起来(这样他们就不会在祷告时彼此对打!几个世纪了这个小把戏依然有效)。然后,和上帝说话。说话要简短并且令人记忆深刻;要记住孩子们只有很短的注意力时间。在我自己家,我们总是选用简短的祷告。

为着XX(你孩子的名字)感谢神。帮助她成长,以至于爱耶稣并且信靠耶稣。帮助她能够有属灵的伙伴,在她长大时能有一个敬虔的丈夫。保护她在今晚不被伤害、远离危险,脱离撒但和牠的诡计。奉主耶稣的名求。阿们。

第四,用音乐来记忆

我们的孩子在睡前常想听音乐。一个朋友推荐了一个摇篮曲专辑,这个专辑是音乐版的孩童要理问答。(如果我现在还有学步宝宝的话,我会使用新城要理问答专辑和Rain for Roots作为背景音乐)。

我们的孩子会很容易记住这些重要的真理,因为每晚他们都会将其唱出来。其他也很不错的音乐专辑,如 ones from Seeds Family Worship 和 PROOF Pirates,可能会因为节拍过多反而不适合用于睡前时光。但是我们一定会将这些唱片放在我们的车上,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开车的时候一起跟着唱出来(虽然有时很吵,也很傻!)。

第五,给你孩子全部的注意力

家庭敬拜的时光不只是你将信息传递给孩子;这是一段他们与你在一起的时光。所以将你的电话丢得远远的。看着你的孩子,让他们知道你在听他们说话。对他们表达你的疼爱,而不仅仅只是临睡前的拥抱和亲吻。你还可以搂抱他们。与他们来一场小小的摔跤比赛。

通过满有慈爱的父母专心的陪伴,孩子会知道我们的父神是如何的慈爱。


译:进元;校:杨文皓,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Tips for Establishing a Devotional Routine with Your Toddler

Jared Kennedy(杰德·肯尼迪)是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Louisville, Kentucky)的客旅社区教会(Sojourn Community Church)负责家庭事工的牧师,同时也是旅居网络(Sojourn Network)的儿童和家庭部策划。
标签
父母
孩子
敬拜
教导
音乐
家庭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