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唯一的失败就是放弃
重拾家庭灵修
2019-10-23
—— Marty Machowski

我认识许多做父母的基督徒并没有经历家庭灵修带来的喜乐和享受,也有很多父母承认他们要么没有持之以恒、要么放弃了,要么对他们正在做的是否有效不太有把握。

身为父母,我们会面对两大阻碍。第一,我们的仇敌会谴责我们的每次努力,随时想要让我们以为自己是失败的;第二,我们会根据参与者的表现来评估我们的家庭灵修,而不是根据神的大能——只要孩子有一点不顺服,你就会以为自己的家庭灵修必然一败涂地。

我还记得,有一次在我正要开始晚餐后的灵修时孩子们开始斗嘴,于是我的火气上升,向他们吼道:“你们注意了,我们要开始家庭灵修了!” 这怒气一发就让我更泄气了。于是,我不仅不再持之以恒地进行家庭灵修,甚至认为我应该直接宣布放弃算了。这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耳熟?

那么,你又该如何重拾家庭灵修的喜乐呢?让我给你几点鼓励:

第一,除非你放弃,否则就没有失败。

我们需要培养箴言24:16的观点:“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 跌倒不是失败,除非你拒绝再站起来,否则我们没有失败。如果你在家庭灵修的路上摔倒了,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重新上路,定意重新开始家庭灵修,这是把谴责、泄气扭转为喜乐的最快的方法。

第二,能力在于神的话,而不是你的话。

你的家庭灵修能否成功改变孩子并不在于你的表现和做法,明白这道理能带给你极大的喜乐。身为父母,我们需要发挥希伯来书4:12所说的:“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换句话说,能力在福音里,而不是在我们的表现和做法里。

第三,神的话不会失败。

紧紧抓住神的应许:他的话决不徒然返回(赛55:11)。在这方面加拉太书6:9给了我最大的帮助:“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两个月以前,我从邻居的无花果树上剪下几根枝子,希望其中一支会发芽。当看到枝子长出白色的霉斑而没长绿叶时,我以为这计划行不通了。就在我决定放弃,要把他们丢到垃圾堆里之前,我又多等了一天。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那些被我宣判死刑的枝子竟在一夜之间长出了叶子和根!在我感谢赞美神的同时,失望转为喜乐。养育儿女与此类似:在生命发芽之前,看来像是死的。养育儿女需要很大的耐心,拯救则是神的事;我们栽种、浇灌,唯有神能叫他生长(林前3:6-7)。

如果你有年龄比较大的孩子拒绝参与家庭灵修,换个比较不正式的方式与他建立关系,约他(她)出去咖啡厅,引导他聊聊他的生活,找机会给他合乎圣经的辅导,也分享神在你身上的作为。

绝对不要放弃神将会把你的儿女从罪中拯救出来的盼望,神是信实的,要相信这话并且用在你的家庭里。你眼前的喜乐来自对将来的盼望,盼望将来神的信实大能会使你儿女刚硬的心变得柔软,相信你总有一天能与使徒约翰一样说:我听见我的儿女们按真理而行,我的喜乐就没有比这个大的。”(约叁4)

从何着手

我们的喜乐原不来自我们自己的作为,深信神因着他的信实必使用我们所做的,这才是喜乐的源头。因此,如果你目前没有固定的家庭灵修,我鼓励你重新开始;如果你预备好立即行动,这里有几点实际的操作,它们对我的家庭灵修很有助益:

  1. 尽量保持家庭灵修的简短。那些说五分钟的家庭灵修不算数的,他们错了。你只需要分享一小段圣经经文和每日感想,问孩子一个问题,你可以把五分钟延长到十分钟。
  2. 在饭后立即做家庭灵修。全家一起用完餐、吃甜点之前,是个很理想的时间做简短的灵修,冰箱里预备好要在家庭灵修后享用的冰淇淋,你的孩子就会坚持到最后。
  3. 灵修目标是有忠心,而不在于精彩。记住了,我们只能栽种和浇灌,让孩子死亡的心苏醒过来则是圣灵的责任。如果你分享圣经和福音信息,你就给了他们人类最美的真理,打开他们的心眼能看见,是神的工作。我们蒙召有忠心,神负责让他们看见福音的精彩。

不要让仇敌或老我夺去你的盼望——有一天你会因他们重生而欢喜的盼望;我们的喜乐源自于相信信实的神必使用我们微不足道的努力。我们靠主喜乐,不是靠我们自己(腓4:4),我们的失败夺不走神的信实,所以,我再说,要喜乐!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The Only Failure Is to Quit.

Marty Machowski(马提·莫科斯基)是位于宾州格米城(Glen Mills, Pennsylvania)圣约团契教会的牧师,与妻子珞依育有六个孩子。
标签
家庭敬拜
儿女
为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