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预防教会八卦的十种方法
2018-12-06
—— Paul Tautges

这是根据马修·米切尔(Matt Mitchell)所写《抵制流言蜚语:战胜喋喋不休的舌头》(Resisting Gossip: Winning the War of the Wagging Tongue)一书而写的系列文章最后一篇。今天我要总结这本书写给教会领袖的额外一章,它提出忠告如何建立一家抵制流言蜚语的教会。作者推荐了10种方法,教会领袖可以使用它们保护教会免受失控舌头带来的毁灭性后果。

  1. 竭力祷告。教会是神的,不是我们的,所以我们要把教会的需要带到祂那里。为抵挡流言蜚语祷告。祷告你帮助带领的群羊要抵挡不敬虔言语的试探,反过来追求建立人的言语。带领教会里的人以祷告抵挡流言蜚语。
  2. 树立敬虔的榜样。教会领袖要作温度调节器,而不是温度计。我们不可只是为我们的会众量属灵生命的体温,我们需要以身作则调节体温。如果你还没有这样做,就要开始在筛选领袖的流程中,加入对候选人品格的评估,包括他/她说话的习惯。
  3. 教导抵制说流言蜚语的罪。计划一系列讲道或特别课程处理这话题。让小组读这方面的资料。不要想当然认定你的会众知道什么是对是错,而是要教导他们。
  4. 鼓励有爱心的闲谈。我们在教导抵挡流言蜚语的罪时,也需要鼓励人进行正确的闲谈。请记住,并不是所有闲谈都是犯罪。坐在教会椅子上聊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对一家教会的生命来说非常重要。
  5. 同意彼此担当,而不是彼此吞咬。我们不但是堕落的人,也满了性情方面的差异。因此,教会生活需要忍耐。我们需要事先达成共识,要彼此担当,而不是彼此吞咬。一些教会在教会成员盟约中加入“不说流言蜚语”的承诺。
  6. 特别在意名声。教会内部不可避免会出现批评,但我们可以事先做出决定,在我们批评人的时候谨慎彼此相待。这对教会带领来说特别重要。会众不应听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匿名的人)在教会领袖背后散布坏消息,而不是开诚布公。我们不应容许这样的事发生在教会任何一个人身上,但因为许多牧师的生计和家庭生活是取决于牧师的名声,我们在这方面就要特别在意。
  7. 谨慎你对外人说的话。如果我们在教会内需要在意人的名声,我们对教会外的人谈论与我们同是成员的人的时候就更应何等谨慎呢?
  8. 建立表达关注的渠道。有时教会内部出现流言蜚语的时候,这特别是教会带领的错。说流言蜚语的人不应这样做,但是当教会有压制人的制度和暴政的沉默氛围时,流言蜚语就会蓬勃涌现。
  9. 道破对方的罪。请读约翰三书9-10。约翰写信给他们的这家教会被一个教会大老板劫持了。自高自大的丢特腓企图接管教会。更糟的是,他在恶毒说约翰的流言蜚语。如果你认为做敬虔人要保护你免受流言蜚语的伤害,你还是醒醒吧。你可能是使徒约翰,人依然会说你的闲话。我们看到教会成员恶意说闲话时,需要道破对方的罪,作为最后的手段,愿意施行教会纪律惩治。
  10. 记住福音。带领的人有责任让福音总是成为地方教会生活的中心。对个人而言,福音加我们力量抵挡流言蜚语的诱惑,给我们能力反其道行之去爱人。我们失败时,福音也用恩典遮盖我们。

马修在结束他写给教会领袖的这额外一章时,引用了布鲁斯(Chris Bruce)讲的一个震撼人的例证。

对教会来说,流言蜚语是一个严重问题,但情况无需是这样。按雅各说的,如果舌头可以点燃熊熊烈火,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教会想象成是一棵树。一方面,我们可以疏忽没有给这棵树浇水,站在一旁拿着水龙带,扑灭威胁它发干变脆树枝的大火。但好得多的方法就是使用福音真理和圣经对敬虔说话的教导,不断浇灌和湿润这颗树。一棵像这样的树,即使遇上火的时候也不会轻易点燃。一棵像这样的树要生长和多结果子。

我们教会的长老团队最近一起看完了这本书。正如这题目对我个人有挑战和帮助一样,我希望它对你也会是如此。我也盼望它结果子,给你的地方教会加力量,保护教会脱离流言蜚语毁灭的烈火。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刊载于CrossWalk网站:10 Ways Church Leaders May Prevent Gossip

Paul Tautges(保罗·陶格)是房角石社区教会(Cornerstone Community Church, Cleveland, Ohio)的主任牧师,著有多本书籍,也是圣经辅导员协会(ACBC)的成员。
标签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经验
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