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新冠病毒是堕落的后果之一
2020-04-21
—— Kevin DeYoung

过去一周,新冠病毒让这世界陷入混乱,《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杂志因此从不同角度刊出几篇文章,有的以神学为主,有的以实践应用为主,有的从医学角度试图给出帮助。在惶惶不安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诸如此类的杂志给出各样的思考和反思。

然而,昨天但以理·哈勒尔(该杂志的新任主编)执笔的一篇社评却非常令人费解。

该文章的主要意思还算合理,包括要刚强、要爱神,并且彼此相爱。但哈勒尔在下结论的时候居然得出几个新奇观点,在这里我会简要指出其中的三个。

第一,哈勒尔坚称:“新冠病毒不是‘外国病毒’,而是因着人类共有本性、也只限于人类才有的疾病,因此,它是将所有人连结在一起、进而为共同利益而努力的一个方式”。让我们暂且放下病毒来自中国这一毫无疑问的事实(这样说并不是给我们理由去伤害我们的华人邻舍),但这句话剩下的部分带出了一些问题 。哈勒尔所说的“人类本性”是指上帝赐给我们的、全人类共有的人性吗?如果是这样,这个致命的疾病怎样和人性产生联系?如果他是指人堕落后的本性,那么这句话的前后该如何理解,才不致于只是一个同义反复呢?人们在危机中站在一起当然是好事( “站在一起”并非字面意思)。但按这样的逻辑——说谎或拜偶像都只限于人类,难道这些事也是将人类彼此连结的一个方式?

第二, 哈勒尔认为,现今世界之所以会有苦难,因为神承诺了绝不侵犯人类的自由意志。 他甚至将这个观点应用到自然界,暗示大海和陆地都有一定的自由意志。如果人类自由意志是指人的思想不受外在强制力的约束,那我同意:人类确实是自由的。但是,即便一个基督徒不接受改革宗对于“上帝主权”的教义,他也会认同这一点:当圣经在探究人类苦难时,并没有滑到高举人类自由意志的极端。当苦难临到约伯时,他本可以归咎于士巴人、迦勒底人、天上降的火和旷野来的狂风,甚至也可以责怪撒但。但约伯的哭诉完全以神为中心的:“……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约伯从未承认在他所有的不幸遭遇中,他歇斯底里地寻找的答案只是自然自由和人类自由。 约伯一直相信在他一连串的不幸遭遇中,神依然在掌管。

第三,最让人困惑的是哈勒尔似乎在否定社评的题目,用一个坚定的“不”回答标题所提出的“新冠病毒邪恶吗?”巴特晚年感染芽孢杆菌后不断强调,病毒这怪物绝对不是神的美好创造,因为神的创造都是好的。与巴特相反,哈勒尔坚持认为细菌和病毒是神的美好创造,并且自然死亡在人堕落之前就已经存在。他还说到:“最好不要把创造看为美好被扭曲,而应把它看为现在只是美好创造的开始,并且这创造还没有结束。”我们该怎样判断他的这些观点?

哈勒尔的观点乍一听上去还有些道理。为了使复杂的创造更加有序,神精心设计了细菌和病毒。从微生物学的观点来看,细菌在维持生命的过程中有必不可少的作用,病毒在细菌传播过程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细菌和病毒本身而言,坚持说它们不邪恶没有什么问题。

同样我们暂且把其他问题放在一边,诸如自然死亡是否在人类堕落之前就已存在。我认为死亡是因着人的堕落而有的,因此我相信年轻地球论,但也有许多保守神学家一直都认为在亚当夏娃堕落前,动植物是会死亡的。我们现在重新回到哈勒尔的观点——如果神只是简单的创造了细菌和病毒,那么在人堕落前植物也会枯萎,狮子也会捕食羚羊。这些表述也没有什么稀奇。

但他的观点却不只以上那些。圣经中第六日神看着自己的创造,并称之为极好。哈勒尔认为神的意思是说这时创造还没有完成。当然,人类确实被赋予管理全地和建立文化的使命,从这个角度说确实还有工作需要人完成。但如果说人在创造的领域有工作要完成的话,那等于在说神创造的工作没有完成,怎么会是“极好”的呢?

令人担忧的是哈勒尔在暗示:新冠病毒不邪恶,他认为这个可能会杀死上百万生命的呼吸疾病不是创造被扭曲的结果。如果哈勒尔想要称赞细菌和病毒,怎样说都可以。但他的文章是关于新冠病毒。这个顽固性病毒已经使几千人生病或死亡,它怎么可能和神“极好” (创1:31)的创造放在一起呢?

我们来看《马太亨利圣经注释》中的相关部分,论到“神在第六天结束的时候,称一切的创造为美善”:

一切创造都是好的。

称它为“好”,因为它是按着造物主的意念,完全照着神的意思被造。

称它为“好” ,因为它已经是创造工作的完成,已经达成了设计之初的目的。

称它为“好”,还因为它是用来服务于人,神已经指派了人管理可见的被造世界。

称它为“好”,还因为它完全为着神的荣耀。

或者我们看加尔文在《创世记圣经注释》  怎样表述(英文版100页): 

在神创造世界的工作完成之后,他们收到的最后落成之笔,就是神宣布它们是无瑕且美好。我们知道神创造的对称性达到了极其完美的地步,就是不需要也不能添加任何东西。

在同一本注释后面(英文版173-74页),加尔文解释了人的堕落对被造世界的影响。他说到这不是只有改革宗信徒要读的话,凡是基督徒都应该明白:人类在这个世界的生活方式,并不是神要求他们的生活方式。

在人堕落之前,世界曾经是一面清楚而令人愉悦的镜子,让我们看到神如何眷顾人,如何像父母一样厚待人类。我们现在看到的都在说明一件事,我们被咒诅了……全地都不再像以前一样按时出产美好的果子。因为神宣布地不再效力,并且要长出荆棘和蒺藜来。我们知道会有许多败坏生出来,不是地里生出的果子,而是从罪生出来的败坏。(173-74)

病毒可能在创世记第一章的时候就存在吗?当然可能。致死性病毒在创世记第3章人堕落之前就存在吗?当然不是。水是神美好的创造,但是洪水却是罪的结果。为了容易理解,不如说这个顽固性病毒并非是神创造的不完整,而是堕落世界里长出的荆棘和蒺藜(创3:18),是一切被造因败坏的辖制,伏在虚空之下的部分表现(罗8:20-21)。

新冠病毒是一种自然生成的邪恶,但也一定在神的护理和掌管之中,但是它的存在是人类原罪的结果。人在这个世界痛苦和灾难的根源,是人类始祖的悖逆。不过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胜过了悖逆,有一天连同悖逆带来的可悲而邪恶的影响,也将被完完全全的除掉。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Coronavirus Is a Result of the Fall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今日基督教
新冠病毒
创造论
社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