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约书亚神秘的脱鞋之旅
2023-01-30
—— Justin Dillehay

圣经中有许多重复发生的故事。彼得·雷塔特(Peter Leithart)描述了他如何在家庭敬拜中训练他的孩子注意这些重复的模式,比如故意说:“哇!这是圣经中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当他读到摩西与西波拉相遇的故事时,会说:“哇!这是第一个在井边遇到妻子的男人!”这是为了让他的孩子跳起来反驳说:“不是这样的,这以前就发生过!”

约书亚记5:13-15中记载的事情与此类似。在这段经文中,约书亚遇到了一个神秘人物,他自称是“耶和华军队的元帅”。从表面上来看,这个故事对大多数圣经读者来说很熟悉。但更耐心、仔细的阅读能让我们与比约书亚更伟大的那一位面对面。

约书亚身为新的摩西

最明显的重复是这位元帅告诉约书亚:“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书 5:15)我们马上会想起同样的声音告诉过摩西要做同样的事情。(出 3:5 )

我们不应该对这样的重复感到惊讶。神拣选了约书亚成为摩西的继任者(民 27:12-23;申 31:1-8)。摩西在米利巴出水的事上没有信靠神之后,神应许了让约书亚负责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民20:10-13)。鉴于这两个人之间有明显的相似之处,上帝以类似的方式、把类似的命令给到约书亚是有道理的。

事实上,如果我们假定约书亚知道摩西与荆棘火焰的记载,那么当约书亚听到同样的这个命令,这会让他更肯定神给他的应许: “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约 1:5)

出埃及记的结束

当我们考虑这个故事的历史背景时,还能找到更多的相似之处。

在出埃及记前半部分摩西脱鞋经历神的呼召之后,他蒙了差遣回到法老身边,然后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进入应许之地(出3:7-10),紧接着是一个奇怪的割礼故事(4:24-26),而出埃及之前以色列人过了第一个逾越节(12-13章)。

约书亚脱鞋的遭遇是在他刚刚带领神的子民进入应许之地后发生的,他带领以色列人借着神迹过了约旦河,正如摩西40多年前如何借着神迹带他们过红海一样。(书3;出14)而之后就是割礼的记载(书 5:1-9),以及以色列人在迦南过的第一个逾越节 (书 5:10-12)

作者希望我们把这个故事(记述)看作是出埃及的结束,摩西和约书亚的脱鞋经历作为就好像是书立一样在故事的两头(出埃及故事是一个三明治结构)。在紧接着的经文记述中,我得知上帝终止了供应以色列人40年的吗哪(书5:12),这也是一个信号。简而言之,这个故事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这个神秘的“元帅”是谁?

可能最有趣(并且最有争论)的相似是在这两个“脱鞋”的记载里,那个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之人的身份究竟是什么?

出埃及记 3:2 说是“耶和华的使者”(the angel of the LORD),在许多关于“耶和华的使者”的记载里,这个看来不是任何“被造”的天使,而是耶和华(LORD)自己。祂不只是代表耶和华说话,祂是以耶和华的身份来说话。当“使者(Angel)”说话时,祂说“我是你父亲的上帝”(出3:6),我们也在其他的经文看到同样的模式: 夏甲(创 16:7-13),雅各(创32:24–31,48:15–16;何12:4),参孙的爸爸玛挪亚(士 13:17-23),在这些记载中,使者说话好像祂就是耶和华一样。

但和约书亚说话的也是这位吗?毕竟他称自己是“耶和华军队的元帅”(5:14-15),而不是“耶和华的使者(Angel)”。难道我们应该就认为这是和前文中出现的那位使者不同的另一位使者吗?我不这么认为。

首先,这两个事件的相似之处非常明显,以至于让人强烈地认为事件中的使者可能是同一位。

其次,如果我们先忽略章节划分,并且把约书亚记 6:1对5章的一个括号式备注(“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的缘故,关得严紧,无人出入。”),约书亚记6:2这句话则可以被理解为是继续5章“元帅”的说话,只不过成了“耶和华对约书亚说”(And the LORD said to Joshua)虽然不完全肯定,但这符合“神的使者说话好像祂就是耶和华一样”的模式。并且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元帅”的记载在第五章戛然而止。若跟荆棘火焰的记载对比,这段经文其实是耶和华的元帅叫约书亚脱鞋后继续跟他说话,正如祂如何继续跟摩西说话。祂也在约书亚记 6:2继续对他说话。

与一个更大的约书亚面对面

最后,延伸的出埃及上下文也支持这个解读。虽然摩西遇到“使者”是一个独特的经历,但这却不是仅此一次。说话的那位应许会与摩西和以色列民同在(出 3:12, 17),而且祂的确守信。在上帝的使者以云柱的形式带领他们到西乃山之后(出14:19-20),神说(出埃及记 23:20-21):

看哪,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护你,领你到我所预备的地方。你们要在他面前谨慎,听从他的话。不可抗拒他,否则他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因为我的名在他身上。

这个使者究竟是谁?竟然能赦免过犯?几千年后也有人问同样的问题: “这个人为什么这样说呢?他说亵渎的话了。除了神一位之外,谁能赦罪呢?”(可 2:7)

当我们看下去,我们知道他们悖逆了那使者,并且悖逆了许多次!但那使者仍然忠于祂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创15:13-16),祂把他们带入应许之地,并且带著守护以色列人的剑向约书亚显现,(出23:20;书 5:13)

究竟这个神秘的天使/元帅是谁,能赦免过犯,并且坦然接受约书亚的敬拜?(书5:14;参考启示录 19:10,22:9)

正是因为有这些相似之处,历代有许多基督徒都会回答说:“这是奇妙的、重复的故事啊,这是耶和华!是耶和华,荣耀的君王!是耶和华,荣耀的王!”。换句话说,那名字的意思是Yeshua,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的那位(太 1:21),“救赎我脱离一切患难的那位使者”带我们进入真正的安息(创 48:16;太11:28;来4:8-10)。是那位率领天兵天军,那位的名字是万民和众天使都敬拜的(启 19:11-14;来 1:6;太 14:33)。是耶稣基督、神的儿子,在伯利恒降生前的14世纪前,显现在约书亚面前。

圣经有许多重复的记载,所以好好留意约书亚记第五章的这位神秘元帅,因为这不是你最后一次看到祂。


译:Joshua Chou;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Joshua's Mysterious Barefoot Encounter.

Justin Dillehay(贾斯丁·迪勒海)道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哈茨维尔市的恩典浸信会(Grace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圣经神学
救赎历史
耶稣基督
以经解经
旧约研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