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何用三千字总结旧约圣经?
2021-08-31
—— Justin Taylor , Thomas Schreiner

史瑞纳博士在福音派圣经神学注释系列《希伯来书》(Lexham出版社出版)这一卷中,为整本旧约圣经的叙事做了一个非常棒的总结。福音联盟蒙允转载如下。


圣经开篇创世记以神作为一位至高掌权的王创造了世界和其中万物开始。

亚当和夏娃

神按着自己的形象创造人类,并任命人类代表神管理这个世界(创1:26-27)。神委派他们在自己的主权之下、为了祂的荣耀而治理全地。

而亚当和夏娃不但不信靠和顺服上帝,还悖逆和拒绝顺服祂(创3),他们被蛇的话蛊惑而犯罪,导致他们在属灵上与神分离,并把死亡带入这世界。

然而死亡不是最终的结局,因为神应许女人的后裔会重创(粉碎)蛇的后裔(创3:15)。

因人类邪恶至极,这一应许带来的最初的乐观愿景破灭了。该隐是蛇的后裔,他杀了亚伯(亚当和夏娃所有在世上的后代都是蛇的后裔,而那些属于神的人都是恩典的领受者),蛇的后裔胜过了女人的后裔,但上帝透过塞特让亚当和夏娃的谱系得以延续,并且应许将由此实现(创4:25)。

挪亚

蛇的后裔迅速扩散、因为他们罪大恶极,所以神必须用洪水毁灭他们,这显明即便在看似邪恶占了上风的时候,神仍然掌管和主宰一切。上帝和挪亚立约,承诺会存留这个世界直到救赎完成(创6-9章)。

巴别塔

然而,巴别塔的故事表明人类并没有改变。(创11:1-9)他们仍然趋于邪恶,不为神的荣耀、尊贵和赞美独一真神而生活,却只为自己的名声而活。

创世记1-11揭示了人类深深的邪恶,让读者认识到战胜蛇是一项无比艰巨的任务。人类的邪恶绝非是无足轻重的小事,魔鬼对上帝的弃绝以及对邪恶的拥抱一直折磨着人类。

亚伯拉罕

尽管人类邪恶,沾污了神的形象,神却仍然满有恩慈,祂拣选了一个人,透过这个人祂将会实现祂关乎女人后裔的应许。祂应许亚伯拉罕将会拥有:

  • 土地(迦南)
  • 后裔(以撒)以及
  • (成为)世界的祝福(创12:1-3)

然而故事进展缓慢,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从未拥有过那片土地。亚伯拉罕发现即便想有一个孩子都异常困难。透过以撒的出生,神教导祂这应许只能由上帝自己去实现,人类在实现应许的事情上不能做任何事情。

以撒和雅各也学到了同样的功课,创世记结束时以色列人仍在错误的地方(埃及), 那时大约只有70个以色列人(上帝应许他们会多如天上的星星 ),他们那时肯定不是世界的祝福,所以这个祝福在此可能会被误解,因为他们的三代人不可能有数不清的后裔,约瑟作为法老的得力助手也确实祝福了列国。

出埃及

随着出埃及记的展开,对以色列后裔的应许正在实现。他们的人口暴涨,以至让埃及人感到害怕。主一次又一次反复向以色列人显明,救赎不是他们自己能做的工,唯独主能做。

因此,祂通过摩西行大神迹奇事将以色列人从埃及解救出来(出1-18章)。主重创了那蛇(法老),因为这蛇企图毁灭那些百姓,而女人的后裔正是要从这些百姓而出(创3:15)。

与以色列立约

以色列知道主拯救了他们,实现了对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应许,以色列被收养成为上帝的儿子(出4:22),如果他们遵行耶和华的命令,他们则会成为上帝特别的产业(子民)、祭司的国度。(出19:5-6)。拯救他们离开埃及,成了期盼在耶稣基督里完成救赎的一个预表。

主与以色列立了约,拣选他们作为他特别的子民(出19-24)。以色列如果遵守了约的律法他们就会被祝福,如果他们违背了耶和华的命令他们则会受到约的咒诅。(利26;申26-28)。主没有要求他们完美地守约,他制定了献祭制度来赦免以色列的罪(利1-7,16)。

耶和华也向以色列强调祂的圣洁。祂在会幕中与祂的百姓同住(出25-40),而那些藐视主的将会被毁灭(利10),正如西奈山上惊人的暴雷所清楚告诉百姓的。

最终,旧约失败了,献祭不能洁净罪的良心,提供自由通往上帝的途径,旧约也不能将律法刻在人心上,但故事还远未结束。

迦南地

对亚伯拉罕应许的下一个要素预备将要实现,以色列将占领迦南地,我们在民数记中读到百姓没有能遵守主的指示,足以令人吃惊的是,在看到主行那些神迹奇事击溃埃及人之后,以色列人仍不相信主能领他们进入那地,还是违背祂的指示。

故事还未结束,尽管在约书亚的带领下以色列人占领了迦南,而故事显明他们并没有完全拥有那地,以色列的胜利是主做的工作,他们无法靠自己胜过比他们那些远比他们强大的敌人。约书亚是一个预表,期盼将来一个更大的安息。

士师记

随着士师记的展开,我们可能会认为乐园就在眼前。对亚伯拉罕应许的两个要素得以实现:以色列

  • 拥有大量的人口
  • 居住在迦南地

自从上帝应许亚伯拉罕以来,数百年过去了,以色列现在似乎总是游离于祝福的边缘。

故事接下来的发展令人震惊。以色列非但没能向前反而倒退。他们很像在乐园里的亚当,不但不信靠和顺服神,他们还转向偶像,以至于主兴起他们的仇敌对付他们,以色列进入了一个在敌人面前败落,悔改,解救的重复犯罪的恶性循环。士师记包含了一个故事,正对应罗得在索多玛的故事(士20;创19)。以色列人在那地,但是他们不顺服雅威的掌管,不但没能成为列国的祝福,反而被列国所腐蚀败坏。

扫罗王

当撒母耳记上展开,以色列祭祀职分已经败坏,正摇摇欲坠濒临崩溃。而上帝仍满有恩慈。为他们兴起了撒母耳,带领国家回转向祂。撒母耳建立了王权制度,扫罗被立为第一个王。

如果我们的阅读足够敏锐(有洞见),其实王权一开始就在叙述中。主应许王将出自亚伯拉罕和雅各(创17:6、16,35:11)。事实上,权杖(王权)属于犹大,万民(世界的祝福)将归顺祂(创49:10);巴兰预言从以色列而来的一颗星和权杖将击溃主的敌人(民24:17-19)。将要毁灭蛇的那女人的后裔必出自以色列的王。

这叙述含有一个问题:扫罗就是那个王吗?作为第一位掌权的王,看起来似乎是的,然而,扫罗变得像亚当在伊甸园以及以色列人占领迦南地之后的样子,不但不信靠顺服主,却追随自己的欲望。因此,主起誓将不会有一个扫罗王朝。

与大卫王之约

大卫被膏立为王取代了扫罗,扫罗就成了大卫的死敌,步法老后尘(蛇的后裔!)企图毁灭主所拣选的人。大卫被逼迫且逃亡,但是他信靠主会将他升高,不从扫罗手中夺取王位。最终,扫罗在战场上被非利士人杀死。大卫成了以色列的王。

大卫的王权以他对主的信靠和顺服为标志,事实上,主和大卫立约是圣经故事线的核心(主轴)。那战胜蛇的女人的后裔会出自大卫一脉。祂将成为一个大卫式的王,因为主对大卫应许说祂的国度是永远的(撒下7),这个应许将会在弥赛亚耶稣里实现。

尽管大卫的一切美德,他却不是那个可以重创蛇的人,因为他也是需要赦免的罪人。他违背了与耶和华的约,和拔士巴犯了淫乱罪,并且谋杀了乌利亚(撒下11)。

所罗门

然而,当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登上王位时,看似乐园近在咫尺,以色列一片祥和,所罗门是一位睿智和明断的王,并且他建造了一座令人惊叹的圣殿来敬拜耶和华。

但是所罗门也重蹈覆辙了我们之前一再看到故事。他走了亚当在伊甸园,以色列在迦南地,扫罗作王的老路,不再继续信靠耶和华,转而拜偶像。

分裂的王国

王国在所罗门之后的日子,因他的罪而导致分裂成南北两国:北国以色列,南国犹大。

以色列的每一任国王都步第一个王的后尘,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拜偶像。犹大王的记录则好坏参杂。有些是对耶和华忠心的,但是尽管在忠心的人中最好的王,也没能完全遵行耶和华一切的命令。

被掳

最后,以色列和犹大都陷入罪中,两个王国都领受了约的咒诅。

  • 公元前722年以色列被亚述驱逐,以及
  • 公元前586年犹大被巴比伦驱逐

新约比旧约更美,以色列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国度不能通过旧约实现,以色列和犹大皆没有,且不能遵守圣约的规定。

先知

在以色列建立王国之后,先知们来到了舞台中央,他们警告以色列和犹大:除非他们悔改转向耶和华,否则被掳的命运将会降临,主的日子会临到,那将不会是拯救的日子而是对悖逆的以色列审判的日子。

然而,先知们并不只是宣告审判的信息,以色列将会被掳,但同时也会有一个新的出埃及。以色列,靠着上帝的恩典将会归回本地,神的子民将会有一个新的开始,国度将会随着新的出埃及而到来。

这还不是结束,将来还会有一个新约(耶31:31-34;结36:26-27)在这个新的约里,以色列的罪最终将会被完全赦免。主会将律法刻在以色列人的心上,赐给他们圣灵,因此他们将会渴望去行主所吩咐的。主会将祂的灵倾倒在祂子民的身上,并且将会兴起一个救赎的新时代。(赛32:15,44:3;珥2:28)。创造将被更新,将会有一个新的出埃及,一个新约,一个新的创造。

神所应许的国度没有撤回,祂将会到来,新大卫将登上王座(何3:5;弥5:2-4;赛9:1-7,11:1-10,55:3;耶23:5-6,30:9,33:15-17;结34:23-24,37:24-25;亚9:9),新的创造,新的出埃及,新的约将会通过一位王实现!蛇会被击溃,国度将会到来。

被掳后归回

以色列在公元前536年从被掳中归回,一个新约、新创造和要来临的国度的应许仍未实现。看起来先知们所预言的只是已然(已经)——却又——未然(尚未)实现,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总体来说并没有放弃他们的信仰,他们仍然相信耶和华将会实现对他们的应许。

史瑞纳同时还在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中对这个故事的高潮做了简单的概要:

福音书

当新约展开,以色列虽有各种不同的主张和宗派,但是他们普遍相信主会信守他国度的应许。多数人相信,唯有以色列人遵守妥拉(律法书也就是摩西五经的教导),应许才能得以实现。因为福音书中记载的事件发生在希伯来书写成之前,因此这也是这封书信的部分神学背景。我们很难在这里完整的论述福音书里的信息,只是突出某些主题。

首先,耶稣是先知们预言的那位应许的新大卫。那对亚伯拉罕和大卫祝福的应许正是通过祂得以实现。

第二,耶稣教导说,国度随着祂的事工已经来到。国度已经来到因为王已经来到!

第三,耶稣清楚地教导,祂就是要将圣灵赐给祂子民的那一位(太3:11-12;约14–16);

第四,耶稣是将会拥有国度的人子(但7:9-14),祂是那位神与我们同在,以马内利的上帝的儿子(太1:23),祂是神的道(约翰福音1:1-18)),祂是完全的神(约5:23)。祂在亚伯拉罕出生之前就已经存在(约8:58)。祂是生命的粮、世上的光、好牧人、祂是复活与生命、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是真葡萄树。

第五,在最后的晚餐,耶稣教导,新约随着祂的死而被设立(太26:26-19)。耶稣是耶和华的仆人(赛53),祂背负祂百姓的罪孽。对此,福音书被称为受难叙述的部分做了进一步的说明。故事的高峰随着耶稣的死和复活来到,所有福音书都教导,通过耶稣的死和复活(罪的)赦免才得以赐下(例如:太1:21,20:28;可10:45;路22:19-20;约1:29,6:51,11:49-52)。

有很多可以说的是,在福音书的故事中,除了少数门徒,以色列民着实让人感到震惊,他们看不见眼前发生的一切。这个让以色列人在整个历史都深受其害的问题始终存在。他们持续抵抗神的启示,耶稣不被拥戴为他们的拯救者,却被视为假冒的弥赛亚遭弃绝,尤其是他们认为他的教导不符合律法,因此他们非但不加冕耶稣为王,反而将祂钉在十字架上。

他们没有认识到耶稣是逾越节的羔羊、人子、上帝的儿子、上帝的道以及以赛亚书53章中的耶和华的仆人。

他们不明白,通过耶稣十字架上的死,新约才能得以设立,正如耶稣在最后的晚餐所教导的那样。

他们没有认识到新约关于赦免的应许(耶31:34)是通过耶稣的死才得以成就的。

死亡不是故事的终局。上帝让耶稣从死里复活为祂辩护(证明无罪)。

复活(赛26:19;结37;但12:2)标志着新创造和新时代的到来。

在耶稣里,流亡归回(国度降临)已经到来,尽管要臻至圆满,还要等到基督再来(第二次)的时候。

靠着祂的死和圣灵的赐下,所立的新约才正式开始。

新的创造已经随祂的复活而来,祂无疑就是新的大卫王。

旧约先知的一切预言都在祂里面应验。

但是尚有限制,新的创造,新的约,新的出埃及虽然已经开始了,但是没有圆满(完成),国度已经来到但是没有完全。万国都要因祂得祝福,因此在最后的日子来到之前,所有的人都得救的机会。

使徒行传

我们在使徒行传中看到圣灵赐给了教会(徒2)。标志着末世已经来到,新约是五旬节降临的圣灵的时代。在使徒行传中关于耶稣基督的好消息既传给犹太人也传给外邦人,因此那赐给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成为世界祝福的应许开始实现。


译:Grace;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Would You Summarize the Old Testament in 2,000 Words?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Thomas Schreiner(史瑞纳博士)自1997年起任教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目前为新约圣经诠释哈里逊教席与圣经神学教授(James Buchanan Harrison Professor of New Testament Interpretation and Professor of Biblical Theology),著有多本圣经神学作品与新约圣经书卷注释。
标签
圣经神学
圣经
旧约
耶稣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