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女人的后裔:后裔的主线如何在旧约中发展并指向基督
2024-02-26
—— Benny Ma

圣诞节是一个传讲耶稣道成肉身的好时机,非基督徒朋友们需要知道福音大好的信息,需要知道耶稣的诞生“关乎万民”,也和他们相关。同样,基督徒也需要不断的认识福音,因为这福音在《以弗所书》中被称为“基督的奥秘”(3:4)——曾是隐藏的,但如今却借着圣灵的启示,让我们可以知道。

本文盼望从圣经神学的视角,帮助基督徒粗略的了解神救赎历史的宏伟图画。《创世记》3:15 中所应许的“女人的后裔”,的确有着单数和集合不同维度的应许(罗 16:20),但本文专注的是“那一位后裔”在救赎历史中的发展。

文章接下来会从六个主题来看后裔的主线如何在旧约中发展并指向基督:

  1. 这后裔是神形象的代表——从塞特到挪亚;
  2. 这后裔是神祝福的管道——神拣选亚伯拉罕;
  3. 这后裔是超自然的后裔——亚伯拉罕的子孙是从神而来的;
  4. 这后裔是要来的君王——从犹大到大卫;
  5. 这后裔是受伤的仆人——从被掳到归回;
  6. 这后裔就是耶稣基督——从道成肉身到死里复活;

一、这后裔是神形象的代表——从塞特到挪亚

如果我们问一个问题:神的救赎历史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准确的说法是,从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堕落以后就立刻开始了。如果我们留意,《创世记》3:15 是神对蛇——也就是那恶者的咒诅。神的救赎计划从神对蛇的咒诅中,就已经渐露端倪了: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如果我们不透过新约的滤镜去看这个咒诅,我们很难去明白其中很多隐晦的信息。比如,蛇和女人为仇到底是什么意思?如果女人的后裔就是夏娃的后裔,还比较好明白,那么蛇的后裔又是谁?蛇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彼此为仇又是什么意思?为了避免我们太快的将新约中的概念作为“正确答案”,我们可以先从经文中明确的信息入手。比如:

  1. 神对蛇的咒诅中所提到的“彼此为仇”,的确暗示了一场征战从此开始拉开了序幕。并且这场征战的双方,是在两条不同的后裔线上一直不断的延续。
  2. 其次,这场征战最终的结果,会以女人的后裔得胜,虽然也要附上代价。也就是经文后半段中所暗示的,“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那么问题来了,神的预言中这个最终会得胜的“女人的后裔”到底是谁?特别是后裔这个词在原文中是一个单数:the seed。而圣经的故事线,以及神的救赎历史正是从这个“女人的后裔”开始展开的。

接下来的故事,读过《创世记》的读者肯定会有印象。当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他们先生了该隐,再生了亚伯。既然女人的后裔直接就可以解读为夏娃的后裔,那么读者自然会有的问题就是:该隐和亚伯,谁才是那一个“女人的后裔”?没过多久,第一场凶杀案就发生了,圣经作者很快就让读者看到了一幅“彼此为仇”的画面。并且,该隐被神咒诅;最终,“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4:16),也让读者隐约看到了谁是“蛇的后裔”。

接下来该隐离开上帝的面,自立为王,以他儿子以诺的名字建立城池。并且接下来的7代人,道德越发败坏,仿佛神的形象已经消失殆尽了。就在这个时候,塞特出生了。并且《创世记》5:3 中,作者描述说:“亚当活到一百三十岁,生了一个儿子,形象样式和自己相似,就给他起名叫赛特。” 赛特的出生,仿佛亚当的被造,神的形象又出现了!但是,还没等读者来的急猜测,赛特会不会就是那个“女人的后裔”?只过了 5 节经文,作者就告诉我们,“赛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岁就死了”。(5:8)不仅赛特死了,赛特的后裔最终也都一个接一个的死了。

虽然他们最终都死了,但作者却让我们看到了一条不一样的后裔线。刚才提到过,该隐以他的后裔以诺的名字命名了一座罪恶之城。但赛特的第七代后裔,也叫以诺,但这个以诺却与神同行(创 5:22),并被神接走了(5:24)。赛特的后裔最终指向的是挪亚。挪亚被称为“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6:9)在神借着洪水审判世界之后,挪亚一家作为赛特的后裔,是唯一的幸存者,而该隐的后裔却被洪水毁灭了。

当洪水退去,神和挪亚重申创世之约。9:1-7 说:“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事照自己的形象造的。你们要生养众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故事发展到这里,圣经作者仿佛在放出一个信号,挪亚仿佛一个新的亚当!有神的祝福,有生养众多的使命,并且被神所保护,因为挪亚的后裔是神形象的代表。

那么,挪亚是不是那个“女人的后裔”呢?很遗憾,洪水的审判并没有带来一个新的创造,也没有“伤到蛇的头”。蛇的后裔还在,并且在挪亚的后裔中又出现了。《创世记》第 9 章,迦南成为了新的“受咒诅”的形象(9:24),也成为了以色列将来的敌人。而闪则成为了希伯来民族的先祖,耶和华被称为“闪的神是应当称颂的”!(9:26)

如果在《创世记》3:15 中,神所应许的还不是很清晰。但随着故事线的展开,蛇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这两条后裔线逐渐变得清晰。蛇的后裔代表的是与神为敌的势力,而女人的后裔则是神形象的代表。

二、这后裔是神祝福的管道——神拣选亚伯拉罕

故事线来到《创世记》第 10 章。洪水之后,挪亚三个儿子,各随他们的宗族立国,在地上分为邦国(10:32)。并且开始谋划修建巴别塔可以通天,不是要传扬神的名,而是要传扬自己的名(11:4)。于是,神变乱人的语言,使众人分散到全地(11:9)。世界再一次从有序,变为无序。而就在这样一个无序的大背景下,神拣选了赛特的后裔-挪亚的后裔-闪的后裔-亚伯拉罕。又仿佛是一次新的创造,而这一次创造的却是人的信心。且看 12:1-4: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

当神应许亚伯拉罕要成为大国的时候,这个应许里面暗示了应许之地,以及国度的继承人,也就是应许之子!随着故事线的展开,神在《创世记》15 章重申了后裔的应许,“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裔”(15:4),并指着天上的繁星对亚伯拉罕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15:5) 到了 17 章,神再一次重申立约,并特别提到了土地的应许,“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

作为读者,我们应该会发现,“后裔”这个词又一次频繁的出现在神的应许中。并且,当年“女人的后裔”这个应许变得更加清晰了,是要借着神对亚伯拉罕后裔的应许而得到应验。

那么,神对亚伯拉罕后裔的应许是什么?回到《创世记》12:3,“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显然,女人的后裔,也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要成为神祝福和咒诅的途径。我们在罗得的生命中看到了神因着亚伯拉罕所给的祝福(13 章);我们在亚伯拉罕曾经寄居的埃及王(12 章),以及亚比米勒王(20 章)的身上看到了神因亚伯拉罕所给的祝福。我们也在亚伯拉罕的子孙:以撒,雅各,特别是约瑟的故事中,同样看到了神透过他们成为了祝福万族的途径。这里的万族也包括了非犹太血统的外邦人。

最后,我们需要留意的是。神对亚伯拉罕后裔的应许,的确是一个实际的应许(physical promise)。也就是说,女人的后裔的确要从亚伯拉罕的子孙中而出。并且,根据保罗在《加拉太书》3:16 的解释,神对亚伯拉罕后裔的应许,“并不是说众子孙,指着许多人,乃是说:你那一个子孙,指着一个人。” 也就是说,“女人的后裔”,也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要成为万国万民祝福的后裔,是某一位亚伯拉罕的子孙!

三、这后裔是超自然的后裔——亚伯拉罕的子孙是从神而来的

刚才提到过,虽然亚伯拉罕的后裔是一个肉身的后裔。但圣经的作者花了很多的篇幅,甚至使用了大量相同的桥段去告诉读者一件事,那就是:神对亚伯拉罕后裔的应许,不是靠人的作为而应验的,而是神超自然的应验。

当亚伯拉罕听到神的应许之后,圣经作者就一直提醒读者一件事:亚伯拉罕没有儿子,他的妻子撒拉不能生育。神对亚伯拉罕后裔的应许,和亚伯拉罕当下的处境——一直没有后裔,形成了一种令人尴尬的矛盾。后裔要从哪里来?不仅是亚伯拉罕的问题,也成为了读者的问题。

于是乎,我们看到了亚伯拉罕自己的尝试,他试图将家中的仆人过继成为自己的后嗣。“亚伯兰又说:你没有给我儿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后嗣。”(创 15:3) 但神立刻否认了亚伯拉罕的提议,说,“这人必不成为你的后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嗣。” 也就是说,神所应许的后裔,那个 "seed" 一定要从你身上而出才可以。

于是乎,撒拉开始了自己的尝试。不是只要从亚伯拉罕本身所出的才算数吗?那就把自己的使女给亚伯拉罕做妾,然后生了孩子再过继给我。“撒莱对亚伯兰说: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 (创 16:2)随后,以实玛利的确出生了,但神却不认。神指着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说:“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17:16) 也就是说,亚伯拉罕的后裔,也同样需要是撒拉这个女人的后裔。

当“亚伯拉罕和撒拉已经老迈,撒拉的月经已断绝”后(创 18:12),故事终于来到了《创世记》21 章。“耶和华按着先前的话眷顾撒拉,便照他所说的给撒拉成就。当亚伯拉罕年老的时候,撒拉怀了孕;到神所说的日期,就给亚伯拉罕生了一个儿子。”(1-2 节)这下,后裔终于有了,也就是以撒!但作者强调了,这个后裔是“照着神的话”而有的。又仿佛是一次新的创造!正如《希伯来书》作者所解读的,“因着信,甚至撒拉,她虽然过了生育的年龄,还是能够怀孕,因为他认为那应许她的是信实的。所以从一个好像已死的人,竟然生出许多子孙来,仿佛天上的星那么众多,海边的沙那么无数。”(来 11:11-12)

以撒的确是一个超自然的神迹之子,是从神的话语而来的,但故事还没结束。《创世记》22 章,神竟然要亚伯拉罕将这个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后裔,杀了献上为祭物。亚伯拉罕照做了。为什么亚伯拉罕照做了?因为他终于相信神的应许了。《希伯来书》的作者给出了更多的解释,“他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他也仿佛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来 11:19) 这样看来,这个应许的后裔,不仅是从神的话语而来,更是要经历死里的复活。

或许读者会有印象并且好奇,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不能生育,似乎不是一个个例。以撒的妻子利百加曾经不能生育。“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里把家就怀了孕。” (创25:21)雅各所钟爱的拉结一开始同样不能生育。“耶和华见利亚失宠,就使她生育,拉结却不生育。” (创 29:31)于是拉结复制了撒拉当年的做法,将自己的使女给雅各。直到《创世记》30:22,“神眷顾拉结,应允了她,使她能生育。拉结怀孕生子,说:神除去了我的羞耻,就给他起名叫约瑟,意思说:愿耶和华再增添我一个儿子。

我们可以看到,圣经作者借着“妇人不能生育”这个重复的桥段,在向读者反复强调同一个信号。那就是,女人的后裔,也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不是从人自然而来的;而是超自然的,从神而来的。

四、这后裔是要来的君王——从犹大到大卫

其实从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那一位后裔是一位君王。比如,《创世记》17:6,神对亚伯拉罕说,“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 而到了神与亚伯拉罕的孙子,也就是与雅各重申盟约的时候,君王的应许重新被提到。“神又对雅各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养众多,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又有君王从你而出。”(35:11)直到神对雅各的儿子犹大的应许,君王的画面变得越来越清晰(49:9-10):

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蹲如母狮,谁敢惹你?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到细罗(就是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 

神对犹大的预言让我们看到两件事:

  1. 首先,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也就是将来有君王从你而出,被更加具体的指向了犹大的后裔。
  2. 其次,这个王权是指向万民的。直等到那位被称作“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

我们可以看到,神对亚伯拉罕当年国度和君王的应许,在犹大的身上变得更加清晰了。神要透过那一位后裔祝福万民的途径不是别的,正是透过一位赐平安的君王。但是,截止到《创世记》,读者既没有看到国王,也没有看到国民,更不要提什么国土。雅各一家 70 人只不过在埃及作寄居的。

接下来圣经的救赎历史开始进入了《出埃及记》。神祝福雅各的后裔,使之在埃及极其繁盛。神预备了摩西,这位最伟大的先知,将以色列百姓将近 200 万人带出埃及。这下国民有了!接下来神在西奈山上与百姓立约,赐下国度的律法。此时此刻,读者会发现,其实神就是以色列国民的君王。缺的就只剩是国土了。于是,神又兴起了约书亚这位拯救者,带领神国的百姓,过约旦河,攻克耶利哥,直到征服迦南全地。

遗憾的是,当约书亚和曾经在旷野见证神作为的长老逐渐离世。在迦南地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以色列百姓又开始远离神了。整本《士师记》,都在不断的回响着同一个声音:“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这句话也成为了一个双关语。因为对于这群神的百姓,的确没有一位人间的君王去治理他们。但讽刺的是,他们也没有认出神在他们中间作王掌权。直到神兴起最后一位士师——撒母耳(撒上 7:15)。而当撒母耳年迈要退休时,百姓却向他求了一件事:“以色列的长老聚集,来到拉玛见撒母耳,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你儿子不行你的道。现在求你为我们立一个王治理我们,像列国一样。”(8:4-5)而神的回应是什么?“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8:7)从神的回应我们又可以看到两件事:

  1. 首先,神不喜欢以色列要立王的这个想法,因为这是他们悖逆神作他们君王的表达。
  2. 其次,神却依从了这个想法。不是不得不,而是这的确是神曾经给亚伯拉罕,雅各,和犹大的应许。

为了不让以色列百姓误解,也不让读者误解,以为上帝是不得已而为之。接下来所立的第一位王是扫罗,是以色列百姓自己选的,并且是哪个支派的?是便雅悯支派的。但神曾经应许的王要从哪个支派而出呢?是犹大支派的。于是当扫罗王被废,下一任的王不再是以色列百姓自己选的了,也不再是按照外貌来判断了,而是被神所膏抹的、所选立的君王。他就是君王大卫,被神称为“合他心意的人”。而大卫是哪个支派出来的?正是犹大支派。

所以,君王大卫在某种程度上的确是神对亚伯拉罕,雅各,和犹大应许的应验。国度、君王、国土现在都有了,但仿佛还不够。因为大卫只是犹太这个民族的王,他还没有成为万国万民的祝福,大卫的权柄也没有覆盖全地。那么,神所应许的那一位后裔到底是谁?

当大卫快要离世的时候,神与大卫立约(撒下 7:12-16):

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像离开在你面前所废弃的扫罗一样。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 

从神对大卫的应许,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两件事:

  1. 首先,大卫的确不是“那一位后裔”,而是另有其人,并且是大卫的后裔。“你的后裔”这个词又出现了!并且粗略来看,很有可能是他的儿子所罗门。因为所罗门的确在之后修建了圣殿。
  2. 但奇怪的是,神对大卫的应许中反复出现的另一个词,就是“直到永远”。“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定。” 显然,所罗门的王位并没有存到永远。也正是从所罗门王离世后,以色列开始分裂为南国犹大,和北国以色列。并最终被掳亡国。

从神对大卫的立约中,我们的确可以发现,神当年的应许进一步的清晰了。从女人的后裔,到亚伯拉罕的后裔,再到一位君王,并且是一位来自大卫后裔的君王。但对于等候应许的以色列百姓,也包括圣经的读者,我们的问题仍然在那里。这一位后裔,他到底是谁?

五、这后裔是受伤的仆人——从被掳到归回

从所罗门之后,以色列这个国家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不仅南北分裂,内战不断;也在北边亚述、巴比伦和南边埃及的夹缝中求生存。最终,耶稣撒冷被攻破,圣殿被洗劫一空。百姓中的贵族也被掳到了巴比伦,也没有一位大卫的子孙继续坐在王位上了。圣经中的大部分的先知书,都是这段时期写成的。目的无非有两个:

  1. 首先,提醒以色列百姓,目前他们的遭遇,不是因为神的不信实,没有履行约中的保护。而是因为以色列百姓的背约,从而失去了约中的祝福。所以,先知一直都在呼天喊地的让百姓悔改,重新按照立约中的条款来生活。
  2. 除此之外,先知书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对受苦中的以色列百姓,带来安慰和盼望。因为,神是守约施慈爱的。即使百姓背约,神仍然会守约!

因此,“从神要来一位君王,要将百姓拯救出来”,成为了先知书中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

还记得神对犹大的预言吗?“直到细罗(就是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 这位“赐平安者”的形象,在先知书中被刻画的越来越清晰(赛 9:6-7):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这位赐平安者,是从神而来,他的国是永远的,并且要以一位婴孩的样式赐给我们。并且,这位从神而来的君王将来要回到耶路撒冷并带来救赎的时候,大家都会看到(赛 52:8-9):

听啊,你守望之人的声音,他们扬起声来,一同歌唱;因为耶和华归回锡安的时候,他们必亲眼看见。耶路撒冷的慌场啊,要发起欢声,一同歌唱;因为耶和华安慰了他的百姓,救赎了耶路撒冷。

大家会看到什么呢?紧接着以赛亚书53章,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受苦仆人的形象出现了(赛 53:2-11):

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先知预言,当这位和平之君重回耶路撒冷的时候,是一个受伤仆人的形象。神称他为“我的义仆”,并且许多人要因认识这位义仆,得称为义!神给正在外邦受苦,并且困惑于神所应许的君王何时会来的百姓一个盼望:这位君王会来的,并且是来代替你受苦的君王。

六、这后裔就是耶稣基督——从道成肉身到死里复活

当我们明白了神的救赎计划在历史中的渐进性启示,毫无疑问耶稣基督就是那唯一的答案。

神所应许的那位后裔,是神形象的代表。

而耶稣基督就是“神本体的真像”(来 1:3)。“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 1:18)

神所应许的那位后裔,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后裔,也是大卫的后裔。

而《马太福音》的一开篇,正式确认了耶稣的身份。“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太 1:1)并且,耶稣基督被称为“外邦人的光” (路 2:32),神的祝福是透过耶稣的拯救可以祝福到万民!

神所应许的那位后裔,是从神来的超自然的后裔。

同样,耶稣基督不是从人来的,而是圣灵感孕,童女所生。不同于撒拉当年的偷笑,马利亚却相信神的话,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 1:38)

神所应许的那位后裔,是一位要来的君王。

当彼拉多问耶稣:“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可 15:2)

神所应许的那位后裔,是一位谦卑受苦的仆人。

耶稣基督正是谦谦和和,骑着驴驹进入耶路撒冷,并将自己交给罗马兵丁,且死在十字架上的公义仆人。罪人正是透过信靠他,从而得称为义!

最后,我们再回到《创世记》3:15 中女人后裔最终得胜的应许。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耶稣基督虽然死在十字架上,但却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耶稣的死里复活彻底胜过了那掌死权的魔鬼。而这正应验了神在起初就应许的救赎历史!

愿荣耀归给我们的神!

Benny Ma(马鹿)道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正在牧养一间浸信会。
标签
圣经神学
基督
女人
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