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种迷思
对圣经神学的五种迷思
2023-09-26
—— Drew Hunter

编注:本文系十架路出版社“五种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为 myth,或译“误解”,即“常被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

迷思一:圣经神学只是符合圣经的神学

当我们第一次听到“圣经神学”这个词时,我们可能会认为它指的是合理的教义,也就是符合圣经的真理。但其实它更多指一种关注整本圣经叙事的读经方式。圣经神学通过研究神如何逐步启示祂自己,展现祂以基督为中心救赎世界的计划来探索圣经的统一性。

一种理解圣经神学的方式是将它与系统神学进行对比。系统神学将圣经不同主题的教导系统化地组织起来。它回答的问题包括:整本圣经如何描述神的性情?圣经对人性有何教导?圣经如何教导基督的做工?系统神学将圣经的教导按照历史上和现代所关注的主题进行组织。

圣经神学关注的不是我们对圣经提出的问题,而是圣经本身。我们倾听圣经作者的重点——即他们强调的类别和主题。在此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圣经有一个连贯统一的故事情节。圣经以叙事的方式展现了历史:最开始有一个极其美好的伊甸园,接下来是人的堕落和破碎,与罪和撒但的张力最终通过耶稣的救赎工作得到解决, 这也是整本圣经的高潮部分,这一切都最终指向未来的新天新地。

迷思二:圣经神学是个学术话题

圣经错综复杂、深奥无穷,自然会吸引最优秀的学者对它进行严谨的研究。但是这不意味着只有专业学人才能研读圣经。它像大海一样,有浅滩供人嬉水,也有深海任你遨游。

你从哪里开始呢?最好的第一步是通读整本圣经,了解总体故事情节。读的时候要有全局感,也要通过局部细节来帮助理解整本圣经。要注意关键主题和反复出现的模式。试着从圣经作者的角度出发。有哪些对他们很重要?他们的内容如何与神通过耶稣展开的恩典联系贯通起来?   

迷思三:了解圣经不一定要懂圣经神学

我们可能会问,圣经神学到底有多重要呢?如果我们忽略了圣经讲的是一个宏大的叙事,我们就会忽略整体和部分内容想表达的要点。圣经中的每一个小故事都可以在整个更大的福音叙事中找到其终极意义,如果我们没有注意到宏大的叙事,那么我们也会误读那些小的部分。这就好比不看电影而去分析一个 30 秒的电影片段。

这会让我们错把圣经看成另外一种类型的读物:一本时不时冒出点建议的人生指南,或规则手册、包罗许多趣事的古代历史书、自我管理个人成长,又或者是祖传下来的文物。

相反,圣经真正讲述的是三位一体的上帝救赎我们,让一切变得完美。它讲述了上帝通过耶稣赐给罪人和受苦之人恩典的故事。耶稣告诉门徒,旧约的细节最终都指向祂(路 24:25-27,44-47;约 5:39-40)。所以,如果我们不了解整体故事的话,就无法理解部分的内容。

迷思四:圣经神学与系统神学是竞争关系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圣经神学和系统神学截然不同。但是,这两种有高下之分吗?有些人认为系统神学更重要,因为它回答了那些与我们现在所处时代最相关的问题。另一些人则认为圣经神学更胜一筹,因为它让我们聚焦圣经。但是,这两者都很重要,而且它们互相补充。

系统神学需要圣经神学,这样系统神学就不会沦为单纯的咬文嚼字。我们可能会引用经文来支持我们的教义,但我们可能会忽略这些经文在原文语境中的实际含义。如果圣经是神学的最高权威,那么我们就需要正确理解圣经。我们也可能忽略某些圣经特别强调的话题,比如,复活不仅仅只是从死里复活。圣经神学告诉我们,复活是万物在末世的复兴,它已经通过耶稣在当下开始了。

正确的教义为我们如何释经提供了护栏,它也是圣经神学的一种应用。我们若是理解了整本圣经的故事框架和主题,就会对重要的教义问题做出信实的回答。

迷思五:圣经神学与生活不相关、也不实用

如果我们习惯在圣经里找灵感金句,我们可能会觉得,研究宏大叙事和主题不是很实用。我发现,学习圣经神学改变了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我每天看世界的方式。

圣经神学告诉我,我是这宏大叙事的一部分。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我们对这些问题的想法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我们认为自己属于怎样的世界,讲着怎样的故事。《魔戒》(Lord of the Rings里我最喜欢的片段是山姆和弗罗多讲到伟大的故事时,山姆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中呢?” 如果物质宇宙就是全部,如果只是机遇将我们带到这里,那谈什么目的、谈什么终极盼望?但是圣经向我们展示了我们的身份:神按照祂的形象造了我们,赋予我们君王和祭司的尊严。人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彰显神的掌权,传播祂的荣耀。随着圣经故事的展开,我们看到,即使我们得罪了神,祂依然爱我们,还通过耶稣救赎了我们,让我们能够重新回到祂面前。我们最大的盼望是神“要将祂极丰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弗 2:7)。我们很重要,神爱我们,我们有目的,也有盼望。

圣经神学赋予我们一个身份,这身份不依靠任何人对我们的评价。它带给我们盼望,在这充满忧伤的时代带来喜乐。它带给我们目标:向世界彰显神,通过我们的工作来爱邻舍。我们所处的时代依然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回答,但是我们知道那一位掌握着所有答案的神。祂藉着耶稣接受了我们,成为我们的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孤单。使用圣经神学就是定睛三一神的荣美,这将改变我们每一天每一刻的生活方式。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网站:5 Myths about Biblical Theology.

Drew Hunter(德鲁·杭特)拥有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文学硕士学位,是印第安纳州锡安斯维尔团契教会(Zionsville Fellowship)的牧师。他的作品包括《为友谊而生》(Made for Friendship),《认识圣经系列》(Knowing the Bible) 之以赛亚书与马太福音部分。德鲁和妻子克里斯蒂娜住在印第安纳州锡安斯维尔,他们有四个孩子。
标签
圣经神学
十架路出版社
五种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