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自杀是不得赦免的罪吗?
2018-12-21
—— Nicholas Davis

几年前,一位我认识的基督徒过早地结束了他的生命,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突如其来、悲惨和破坏性的,特别是对他的家人而言。有时候对我们中间任何人来说,都很难相信人会对自己和对他们的家人做这种事,但现实是我们中间任何人都可能会冒险沿着这条黑暗的道路走。

创伤的事件也不需要太多,生活的改变像是精神疾病或是家中的亡者、一连串不好的经历或在大脑中化学失衡导致严重的忧郁……所有这些都可以让我们陷入死亡阴影的幽谷。

在这样软弱的时刻,自杀是很有可能的,信徒的家人或朋友自杀有任何盼望吗?圣经教导自杀是不得赦免的罪吗?很多人用简单的“有”来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会说自杀犯的罪是不允许悔改的,因此是不可饶恕的罪。

尽管犯自杀的罪的人确实不能为罪悔改(除非他们在要自杀之前提前悔改),但要说圣经教导自杀是不得赦免的罪,这不是是真的!圣经从未这样教导!

有些人试图用马可福音3:20~35作为圣经中将自杀等同于“亵渎圣灵”的不得赦免的罪;然而,这只是一个不正确的诠释,耶稣心中所想的特定不可赦免的罪并不是自杀,而是把撒但的工作与圣灵连结起来。

在整本圣经里,只有六次提到自杀,但提起的时候并没有给出是与非的道德评价:1.亚比米勒(士9:50~57);2.参孙(士16:28~30);3.扫罗(撒上31:1~6、撒下1:1~15、代上10:1~13);4.亚希多弗(撒下17:23);5.心利(王上16:18~19);6.犹大(太27:5、徒1:18~20)。事实上,圣经清楚而一贯的信息是:透过人的信心和耶稣基督的工作,罪(过去、现在和未来——已知和未知的罪)得着了完全和充分的赦免。

悔改本身并不是我们进入天国的凭据,圣灵才是我们的凭据(弗1:13、4:30)。虽然在神面前认罪会增进我们与祂的相交团契,但这并没有使我们早已借由羔羊的血而有的凭据有任何增添。

另外,谁在我们死前真的会有时间和机会去认每一个罪呢?我们中间有些人会没有预警地立即死去,其他人会慢慢死去,但即使如此——在我们认了许多我们所能想到的罪之后——还是会有我们抵挡神和恨我们邻舍的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所以一般对自杀是不得赦免的罪所给的理由,看起来在圣经中或经验上都得不到支持。

自杀的确是罪——因为它剥夺了一个人的生命尊严和唯独上帝才有权决定的人生长短。然而一位自杀的基督徒的家人或朋友不必担心他们所爱的人是否在天堂;要感谢的是,即使是自杀的罪也不会比耶稣的身体和血—为赦免我们一切的罪所破碎和流出的更大。


译:杨忠道;校:谢昉。原文刊载于“基督教核心”网站:Is Suicide the Unforgivable Sin?

Nicholas Davis(尼古拉斯·戴维斯)是加州圣地亚哥救赎主长老会(Redemption Church PCA, San Diego, CA)的主任牧师,曾为“白马驿站”服事过多年。
标签
福音
伦理
仁爱改革宗教会
基督教的核心
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