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见问题解答:美国的自杀现象最近发生了什么?
2023-09-11
—— Joe Carter

根据最新的政府数据,2022 年美国自杀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自二战初期开始收集数据以来,现在的自杀人数比任何时候都要多。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最近公布了 2022 年美国自杀死亡人数的最新暂定估计数据。美国自杀死亡人数在 2019 年和 2020 年有所下降之后,2021 年又增加了约 5%。公布的暂定数字显示,2022 年自杀死亡人数进一步增加,从 2021 年的 48,183 人增加到 2022 年的约 49,449 人,增幅约为 2.6%。

究竟什么是自杀?

医学上将自杀定义为:蓄意的自我伤害行为而导致的死亡。(政府数据不包括安乐死合法的州内医疗协助自杀)。

如何区分自杀企图(suicide attempt)、自杀姿态(suicide gesture)和自杀意念(suicide ideation)?

自杀企图、自杀姿态和自杀意念这些术语对自杀想法、行为的不同方面和强度进行分类和描述。

自杀意念是指对自杀的想法或对自杀异常的专注。它并不一定涉及任何结束生命的具体计划或行动。自杀意念的例子包括发表“我希望我死了”或“我希望我能永远消失”之类的言论或想法。

自杀姿态是一种自我造成的、非致命性的行为或举止,它比较模糊,看起来像是在自我伤害,或者可能暗示当事人想死,但死亡的意图并不明确。当事人通常假装企图自杀,希望他人能及时发现自己并施行救助。自杀姿态的例子包括服用少量药片后立即通知他人,或割伤自己,但并不是真的想死。

自杀企图是指当事人真正打算结束自己的生命,但由于外部干预或致命方法没有导致死亡而幸存下来。这方面的例子包括意图过量服药致死、从高处跳下或使用枪支。

虽然“姿态”和“企图”经常互换使用,但一些临床医生认为,应该摒弃“姿态”一词,因为它可能会让人忽视当事人自我伤害的真实意图

美国每年有多少人自杀?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 年的暂定数据,自杀是导致美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 2022 年,自杀就夺走了超过 49,449 名美国人的生命

自杀有多普遍?

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估计,2021 年有 1,230 万成年人认真考虑过自杀,350 万人制定了自杀计划,170 万人自杀未遂。在美国,平均每 11 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自杀。

自杀最通常采取什么手段?

一半以上的自杀案件涉及枪支(55%)。另外四分之一(约 26%)是窒息或上吊。大约 12% 的自杀是服毒,8% 是其他方式。

男性和女性,谁更容易自杀?

2021 年男性自杀率约为女性的四倍。男性占总人口的 50%,但却占自杀人数的近 80%。

男性更有可能死于自杀,而女性则更有可能试图自杀。平均每有 3.3 名男性死于自杀,就有 1 名女性死于自杀。但每有一名男性自杀未遂,就会有三名女性自杀未遂

男性更有可能使用枪支或窒息等更致命的方法,而女性则比男性更有可能服毒自杀。

哪些民族或种族群体最有可能自杀?

美国白人是自杀总人数最多的群体(37,459 人),占 2022 年美国自杀总人数的 76%。

在这一年中,有 5,120 名西班牙裔美国人、3,825 名美国黑人、1,458 名亚裔美国人、681 名多种族美国人、650 名美国印第安人或阿拉斯加原住民,以及 95 名夏威夷原住民或其他太平洋岛民自杀身亡。

2021 年比例最高的种族或族裔自杀群体是非西班牙裔美国印第安人、阿拉斯加原住民、及非西班牙裔白人。

什么年龄段的人最容易自杀?

85 岁及以上人群的自杀率最高(每十万人中有 22.4 人)。

75-84 岁年龄组的自杀率与 25-34 岁年龄组相似(分别为 19.6 和 19.5)。所有其他年龄组的自杀率在 15.3 至 18.2 之间,但 10-14 岁年龄组除外,他们的自杀率为每十万人中 2.8 例。

哪些州的自杀率最高,哪些州最低?

2021 年自杀率最高的六个州分别是怀俄明州(每十万人中有 32.3 人自杀)、蒙大拿州(32.0 人)、阿拉斯加州(30.8 人)、新墨西哥州(25 人)、南达科他州(23.2 人)和科罗拉多州(22.8 人)。

自杀率最低的六个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州(10.1)、康涅狄格州(10.0)、马里兰州(9.7)、马萨诸塞州(8.0)、纽约州(7.0)和新泽西州(7.1)。

基督徒如何看待自杀?

从基督教的角度来看,自杀是罪、是错误的,原因如下:

神创造生命、也维系生命。自杀是对神犯罪。它拒绝了神的主权,篡夺了神对生死的掌管权力(参见约伯记 12:10)。

  • 自杀违反了第六诫(参见出埃及记 20:13;申命记 5:17)。
  • 自杀无视人带有神的形象,也无视人类生命的神圣性(参见创世记 1:26-27, 9:5-6)。
  • 我们的身体是神交给我们掌管的,自杀是对自己身体不尽职的管理(参见哥林多前书 6:19-20)。
  • 自杀忽视了人类苦难的价值(参见罗马书5:3-5, 8:28; 哥林多后书4:17-18, 12:10)。
  • 自杀体现出一种错误的爱,并对他人造成伤害(参考马太福音22:36-39;以弗所书5:29)。

虽然自杀是罪,也是错的,但信靠基督的人不会因为自杀而与基督的爱和宽恕隔绝。对于自杀这个问题,基督徒应该怀有怜悯之心,帮助受苦的人走出绝望(希伯来书 4:15),并采取措施防止自杀

如何帮助那些萌生轻生念头的人?

全国预防自杀行动联盟和 988 自杀与危机生命热线建议采取以下五个步骤,帮助预防自杀风险,并在当事人陷入危机时提供支持:

询问:和当事人谈论和讨论自杀,可能会减少而不是增加自杀意念。

帮助保证他们的安全:预防自杀的重要部分是降低有自杀倾向的人获得自杀工具的机会。尽量让你的亲人立即向医生或最近的医院急诊室寻求帮助。阻止他接触枪支或其他潜在的包括药物在内的自杀工具。拨打 911 或自杀与危机生命热线 988。

陪伴:预防自杀的因素之一是增加当事人与他人的联系,让他不孤独。

帮助他们建立联系:拨打 988 生命热线的人在通话结束后,抑郁、自杀倾向、不知所措的感觉都明显减少,并且表示对未来更有希望。

跟进:帮助有自杀想法的人找到他需要的支持系统之后,你可以继续跟进,看看他现况如何,这让他感到自己受到关心,得到支持。有证据表明,即使是简单的联系,也有可能降低他的自杀风险。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网站:The FAQs: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Suicide in America.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福音
伦理
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