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用这七件事预备你的婚姻
2018-12-28
—— Le Ann Trees

人们对婚姻可以有一大堆理想主义的想法,他们可能想像自己会嫁娶一个梦中情人、并且自此一生享受二人世界的乐趣。醒一醒吧!现实生活并不完全是那样的,婚姻是从神而来的礼物,但它也要求大量的承诺和牺牲。不过,婚姻生活也会带来很多好处,因此世界上的人还在继续寻求进入婚姻。

如果你还没结婚、没有订婚,也没有跟一个你想嫁娶的人认真约会,那么当你将来经历婚姻的愉悦和挑战时,你就会对婚姻产生很多怀疑。这里有七件事是你可以用来预备自己进入将来的婚姻的。

一、寻求圣灵的果子

忍耐是你结婚后第一件你必须练习的事之一,如果你认识一个已婚的人,你将从他身上很明显地学习到这一点。学习跟某个人生活一辈子的过程是不容易的,如果人人都好好预备自己的忍耐的话,这世界的离婚率就会比现在低很多。当然,当你某天结婚时,你也会需要很多其他的圣灵果子——包括爱心、良善、忠心、温柔和节制——因为你的配偶和你都将会跟一个罪人同住!(加5:22~23)

二、就近寻找一个潜在的配偶

嫁娶一个遥远城市、另一个国家,甚至另一个教会的基督徒在我们这个互联网世界是一个相对近期才出现的现象。如果纵观历史,浪漫的爱情和婚姻通常发生在彼此紧密靠近的人之间。就最近对恋爱和择偶的研究来说,网络约会app是一个日渐流行的寻找婚姻对象的方式。不过,你最容易嫁娶的还是在你的社群、教会、学校或工作场所里花最多时间相处的人。

三、停止寻找“完美对象”

很多人认为在世界上有一个特定的“天命之人”是他们要嫁娶的,而他们必须尽其所能找到那一个人。这种想法会让人对于委身婚姻犹豫不决,因为他们害怕他们可能嫁娶错人。虽然有圣经经文描述浪漫爱情(看一下创世记29章雅各和拉结的故事,还有雅歌),但圣经从未证实在宇宙中有一个特定的人是你的完美速配。对这样的浪漫想法坚持太多,可以阻止你跟一个你喜爱、值得的人建立美好的生活。

四、不要“随缘”或“看神带领吧”

如果你可以嫁娶一个喜欢跟你兴趣喜好一样的人会是美好的,你应当抓住更多的机会透过积极参与生活来遇见那个人。在大多数情况下,神是透过平常、每天的事件来做工的,正如你每天的蔬菜不是偶然出现在你桌上,而是因为有人种植生产,然后你用赚来的钱去市场里买来的。如果你想要结婚,出去吧,去工作、去学新的事物、去玩得开心、去积极交流,你将更有可能遇见一个能分享与你拥有相同爱好的潜在配偶。

五. 想办法帮助别人

帮助他人,这重新定位你的生活,把注意力的焦点从你自己转移到其他有需要的人身上。在我生命中有几次当我感到不满或沮丧之时,一个很好的出路总是去寻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哪怕你所帮助的只是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某件小事。耶稣鼓励他的门徒,那些以基督之名给人一杯凉水的,都会得到他的嘉许(太10:42)。如果耶稣看重这些小行动,那我们所有的基督徒更要去做,那应当是重要的。以喜乐的心去服事他人也是为婚姻做好准备,因为结婚后你会做一大堆服事,无论是对你的配偶,对你的孩子,还是对你配偶的家人。

六、不要信任社交媒体,而是信靠神

看到别人在社交网络上发的贴会让你觉得别人的生活是很容易的、很美好的,社交网络让你相信差不多每个人都有完美的生活。但其实他们并没有,你看到的只是在网上看起来是很不错而已。当然,你也可能认识一些已婚、有孩子、生活很糟糕的人士,你以为看起来你可能永远不会有那样的生活。当你所没有得到的让你痛苦和对神不满,而不是信靠祂(箴3:5~6)的时候,你就是在贪心的罪中。记住你在脸书、朋友圈或者Instagram看到的并不是一个人全部的生活,因此不要试着去比较。有一个神叫我们不要贪心的理由:贪心是个破坏性的行为(出20:17)。你需要向主祷告,让祂知道你对未来的害怕和焦虑——神要你依靠祂(彼前5:7)。

七、记得神对你的心意总是好的

当我还年轻时,有一个流行的说法:“不是所有闪闪发光的都是金子。”婚姻开始时是好的,但不总是那样结束。千万不要为了证实你还有价值而仓促嫁娶某人。神没有告诉我们祂在做的每一件事,而我们求祂的事常常从长远看来对我们并不是最好的,你最终的目标不是在地上找到幸福,而是在所有的事上归荣耀给神(罗11:36)。你可以信靠神听你的祷告,并在所有祂允许的事上有一个目的和祂自己的时间(弥7:7):

至于我,我却要仰望耶和华,我要等候那拯救我的神;我的神必应允我。

神知道祂自己在做什么,所以在寻找配偶时你不必为未来担忧(诗28:7),把握你所有的机会在你的信仰中成长,并且爱和服事其他的人、等候神,并看看什么事会发生!


译:杨忠道;校:谢昉。原文刊载于“基督教核心”网站:7 Things to Do before Marriage

Le Ann Trees(李·安·特里斯)是一个作家、编辑和讲员,硕士毕业于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学院。
标签
婚姻关系
单身
生活
仁爱改革宗教会
基督教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