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这就是使教会与世界有所分别的东西
2018-12-27
—— Nicholas Davis

教会坚立或倾倒的关键是建立在称义的教义上,基督教的转动的门户枢纽就是它,没有它,门就会从枢纽松脱!我们需要这一教义,因为没有它,教会就不再是教会了。没有称义的教义,教会就失去所有能与世界有所分别的东西。那么,什么是称义的教义呢?

什么叫做称义?

称义就是神宣告一个邪恶的罪人是义的,这义的地位根基不是来自于罪人里面,而是来自耶稣基督祂自己。祂是义的,因此人被算为义,仿佛这个罪人信靠基督就是真的是义的,就好像他从未犯过罪,并且他自己达成了所有耶稣基督为他赢得的顺服。这有多么甜美啊?圣经里有许多章节清楚教导了称义的真理,这里是一些我最爱的章节来说明这个教导:

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的妻子做了皮衣,给他们穿上。”(创3:21)

我告诉你们,这个人回去,比那个倒算为义了。因为高抬自己的,必要降卑;自己谦卑的,必要升高。”(路18:14)

亚伯拉罕若是因行为称义,就有可夸的,只是不能在神面前夸口。经上怎么样说呢?‘亚伯拉罕信 神,这就算为他的义。’”(罗4:2~3)

既然知道人称义不是靠行律法,而是因信耶稣基督,我们也就信了基督耶稣,使我们因信基督称义,不是靠行律法;因为没有人能靠行律法称义。”(加2:16)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有罪的,使我们在他里面成为 神的义。”(林后5:21)

称义跟罪一样古老,在亚当和夏娃得罪神后不久,他们就变得“赤裸与羞耻”,神就为他们穿上另一位被杀者的皮。根据上面引用的经文,称义不仅仅是我们的罪被赦免,也是在宣告一个有罪的罪人在神面前真的是义的。哦,这是个什么样的声明啊!

换句话说,上帝给了我一个地位:“我从未犯过罪,我总是并且只做对的事”。这就是关于我们的宣告,基于耶稣为我们做成的一切!难怪大卫会说:“过犯得蒙赦免,罪恶得到遮盖的人,是有福的。”(诗32:1)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

”称义“这个名词是司法性的,设想一个有罪的人站在法官前,而这位法官宣告这个人是无辜的、得到了开释、获得了赦免。在我们的司法制度中,总统是被允许赦免罪犯的(根据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二款给予总统特赦权)。赦免是允许一个被定罪的人从那定罪中免除(就好像他们从未犯过罪)。当然,法官和总统通常不是赦免有罪的人,如同当神赦免某个人时所做的。当一个人在我们的社会中获得赦免时,这个人少被假设是无辜的,或者是被推定是配得释放的。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如同违背上帝圣洁律法的情况。

C. S. 路易斯说到:“所有的类比都会崩溃”,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的确是对的。这样的类比不起作用是因为被宣告为义的根基不是随意的,而且我们也不是无辜的——我们是的确有罪的当事人;然而,上帝赦免我们是基于耶稣是义的事实,如同我们已经“服刑满期”,我们是有罪的,祂是无辜的——祂的清白被算为我们的清白,而我们的罪过成了祂的罪过。

另外一种使用日常中例子思考这教义的方法就是银行业务。我们几乎每天使用我们的借记卡,但任何人都知道我们需要在银行帐户里有钱才能用这卡。称义这个词在银行的用法像是:你欠我一万美元的债务,你欠我很多钱,你无法偿还这笔钱,因为你没有工作。所以,另外有个人来支付你的债务,但他不是停在这里,她支付了你欠的一万美元,他又多给了你一万美元,所以你从欠一万元(负余额)变成实际上有了一万美元(正余额)。这使称义的教义得到一个有帮助理解的方式。

我们不仅仅是借着基督被神赦免,我们在他眼中实际上是被算为义的;神不仅仅清除了我们的债务,而且神也使我们富有——因着耶稣基督的功劳而富足。正如保罗教导我们的:“你们是知道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的: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要使你们因他的贫穷成为富足。”(林后8:9)

没有这一教义——这一被改教家称为“伟大的交换”的教义——教会无法成为教会。事实上,她就停止成为世上的明灯,她不能为整个世界指向她的救主耶稣基督而存在。称义的教义在圣经里是最重要的教导之一,它不是唯一的教导,但没有它,教会就堕落崩溃了。


译:杨忠道;校:谢昉。原文刊载于“基督教核心”网站:This is What Makes the Church Different From the World

Nicholas Davis(尼古拉斯·戴维斯)是加州圣地亚哥救赎主长老会(Redemption Church PCA, San Diego, CA)的主任牧师,曾为“白马驿站”服事过多年。
标签
教义
称义
仁爱改革宗教会
基督教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