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喝酒是犯罪吗?
2018-12-22
—— Le Ann Trees

有些基督徒认为喝酒完全没问题,也有一些基督徒认为参与饮酒是犯罪,那么哪种观点是正确的呢?

酒精消费是个复杂的主题,因为消费酒精总是跟快乐和悲惨的情境有关。人们参加婚礼和特殊场合就总是会看到那些出席活动的人举香槟庆祝。有没有哪一场超级杯派对的庆祝场合是没有酒精在其中的?商业活动、广告、社群媒体、电影和电视都大肆宣传啤酒、葡萄酒和酒精饮料,以此营造开心和热络的社交生活。

另一方面,每个读这篇文章的人都很可能认识某个人因为酒精在某种情况下受到伤害。你可能与酗酒者同住,或者认识某个酗酒的人。你可能认识某个家庭的亲人,因为喝酒而死于意外。我个人就两种情况都经历过。

圣经怎么看待酒精使用的话题呢?许多基督徒完全避免任何情况下的饮酒,因为他们相信圣经说这是有罪的。另有人指出,耶稣不单喝酒,祂也在迦拿婚宴制造酒,在那里主人在婚礼中用光了他自己准备的酒,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就告知这个情况引起了祂的注意(约2:3~5)。

酒本身并非邪恶的,是神所赐的美好礼物之一,却时常被滥用(诗104:14~15)。圣经中有很多歌颂酒的经文,也有对于饮酒给予严重警告的经文。OpenBible.com列出了75段关于喝酒的经文。

明确支持喝酒的圣经经文就是使徒保罗对提摩太的劝告,保罗要提摩太为健康的原因而喝酒(提前5:23):

因为你的胃不好,而且身体常常软弱,不要单单喝水,可以稍微用点酒。

耶稣对批评他喝酒的人有如下的回应(太11:18~19):

约翰来了,不吃也不喝,人说他是鬼附的;人子来了,又吃又喝,人却说:“你看,这人贪食好酒,与税吏和罪人为友。”但智慧借着它所作的,就证实是公义的了。

还有两段圣经经文则提醒我们不要过度使用酒精。

箴20:1:

酒能使人狂放,烈酒能使人喧哗;所有因醉酒而犯错的,都没有智慧。

加5:21:

嫉妒、醉酒、荒宴,和类似的事。我从前早就告诉过你们,现在又事先告诉你们:行这些事的人,必定不能承受 神的国。

在圣经里还有更多经文警告饮酒过度的危险,而不是赞扬饮酒是一种美德。酒精的使用会削弱判断力、反应时间和协调能力。这就是为何把任何机器操作包含开车与喝酒搅和在一起是如此危险的事。圣经警告君王不要贪酒,因为统治者需要清醒的头脑来扶持公义,并保护被欺压者(箴31:4~5),酒精的过度使用也会导致许多短期和长期的健康问题。

有些人指出,葡萄酒的饮用抑制了圣经中那时水质差的问题,在于其中的成分杀死了生水中存在的有害微生物。在圣经中明显接受饮酒的另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很可能葡萄酒含有较低的酒精,所以比较不容易喝醉。今天许多酒种都使用现代的发酵方法,产出的酒精含量远比圣经时期可以达到的要高。

虽然在古时葡萄酒可能不像今日含有那么多的酒精,但圣经时期的发酵饮料显然是有能力让人醉倒,这就是为什么许多的圣经章节都警告过度饮用葡萄酒和烈酒(含有大量酒精的饮料,一些圣经经文就提到烈酒:利10:9;赛5:11;路1:15)。

即使考虑到关乎滥用酒精的许多圣经警告,基督徒有自由在神的道德律法的约束内享用这从神而来的礼物,那些感到不喝酒比较安全的信徒有避免的自由,而那些选择饮用酒精饮料的人必须时常负起责任——不去做伤害其他人或自己的事。保罗也嘱咐,在会造成弟兄姊妹跌倒的情况下,基督徒要避免喝酒(罗14:21)。我们必须在一切活动中始终寻求将荣耀归给主(林前10:31):

所以,你们或吃喝,或作什么,一切都要为 神的荣耀而行。

饮酒需要有成熟、智慧、克制的态度,最重要的是为了爱神和爱我们邻舍的缘故(可12:30~31)。我们被吩咐要服从民法(例如饮酒的年龄限制、开车酒驾的限制等等),把我们放在神护理中(罗13:1)。使徒彼得提醒信徒说:“你们要谨守、警醒。你们的仇敌魔鬼,好像吼叫的狮子走来走去,寻找可以吞吃的人”(彼前5:8),基督徒应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并警醒(弗5:15~21):

所以,你们行事为人要谨慎,不要像愚昧人,却要像聪明人。要把握时机,因为这时代邪恶。因此,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什么是主的旨意。不要醉酒,醉酒能使人放荡乱性,却要让圣灵充满。应当用诗章、圣诗、灵歌,彼此呼应,口唱心和地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 神,还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耶稣是我们的王,不是以压制的方式统治我们,而是关照我们,保护我们免于受伤,透过圣灵内住的工作使我们在圣洁中成长。如果你选择享受红酒、啤酒或任何酒精饮料,谨记要在荣耀基督和尊重他人的情况下去做。


译:杨忠道;校:谢昉。原文刊载于“基督教核心”网站:Is It a Sin to Drink Alcohol?

Le Ann Trees(李·安·特里斯)是一个作家、编辑和讲员,硕士毕业于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学院。
标签
生活
仁爱改革宗教会
原则
基督教的核心
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