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为什么王要歌唱:圣经神学之君王与音乐
2023-12-14
—— Peter Leithart

圣经从始至终将音乐与君王联系在一起。 君王创造音乐,弹奏音乐。君王歌唱。

创世记第 4 章首次提到乐器。这是在堕落之后,该隐杀死了亚伯,圣经作者记录了该隐的子孙后代。该隐建造了第一座城市,他的后代统治万物。雅八饲养牲畜。土八·该隐制造铜铁工具。拉麦是第一个一夫多妻者。

他们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家族:畜牧业、冶金业、公民秩序、婚姻方式,处处开创新猷。该隐的部落是统治造物的王族,在这个王族谱系中,雅八的兄弟犹八是“所有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创 4:21)。除了畜牧养殖、制造工具、建造城市之外,音乐也是一种统治形式。

歌唱与加冕

在以色列历史的早期,妇女就凸显出她们歌手的身份。当摩西和以色列子民在出埃及后唱摩西之歌时,米利暗用歌声回应(徒 15:20-21)。以色列打败迦南王耶宾及其统帅西西拉后,底波拉作了一首胜利之歌。她和巴拉同声齐唱,借此来嘲讽迦南人(士 5)。撒母耳出生后,哈拿诗歌般的祷文与诗篇相似,遥遥呼应了之后的玛利亚之歌(撒上 2)。

这些赞美诗歌就像之后的众多妇女迎接大卫和扫罗归来所唱的歌。耶和华是战胜敌人的勇士。胜利之后,他在赞美歌的簇拥下荣登宝座。

在圣经中,歌曲总是贯穿着加冕仪式。大卫将耶和华的约柜迎进耶路撒冷时,就有音乐相伴(代上 16 )。耶和华的荣耀充满圣殿的宝座时,也有音乐(代下 5:11-14)。羔羊从坐在宝座上的神手中展开书卷时,也有音乐(启 5)。耶和华也总是在颂歌声中升天。

当以色列有一位新王,音乐也开始大增。扫罗遇到了一班先知,他们一边说预言,一边弹奏乐器(参撒上 10:3, 5)。扫罗被先知的灵感动,开始说预言。换言之, 他跟着他们一起歌唱。圣灵让他脱胎换骨,成为一个会唱歌的人,一个会唱歌的王。大卫是以色列最伟大的皇家歌手、音乐家,他是以色列的“美歌者”(撒下 23:1)。他组织了管弦乐队和唱诗班,在约柜和圣殿前献上赞美祭。大卫是新的犹八,他发明了乐器——“大卫所做的乐器”(代上 23:5;代下 7:6, 29:26-27;尼 12:36)。

音乐是一种权柄

音乐与王权之间的联系并非偶然。优秀的歌唱家训练全身,而不仅仅是口腔和声带。乐器让歌声更加悦耳,我们砍伐修剪树木,把动物内脏肠子做成琴弦,训练手指来弹拨乐器。我们开采金属,用它们制成木管、铜管乐器,学习吹奏出优美的曲调。

就像焙烘面包,酿造美酒,制作音乐也是权能的典范。每当你看到一把小提琴,或者听到小提琴的演奏,你就会领略到世界的命运:人精细打磨,将造物调拨成赞美造物主的声音。

音乐还能激励我们, 让我们将来与主一同作王。音乐使人成为帝王或帝后。士兵们踏上征途,歌声嘹亮,响彻战场,歌声让他们同心合一。运动场上的健将们在乐声中血脉偾张,跃跃欲试。殉道者用歌声来整理思绪,向世界告别,向天堂进发。

音乐是争战利器

音乐不仅仅预备我们去战场上厮杀,赞美诗歌本身也是争战的一种。 歌是盔甲,歌是武器。撒母耳膏了年轻的大卫之后,圣灵就临到大卫,大卫像士师一样,开始为神争战。但这不是寻常的战争, 而是属灵的争战。在大卫用机弦和石子击倒歌利亚之前,在他击败非利士人之前, 他先是驱赶了让扫罗痛苦不己的邪灵。在这场战役里, 他用的是琴。他可以用石子击败非利士人;他可以用剑让敌军四处逃窜。但是对付魔鬼的时候, 他拿出了重型武器——十弦琴,然后用手指和歌声开始来战斗。

和大卫一样,我们面对的是那些执政的、掌权的、以及天空灵界的恶魔。我们要像大卫那样去打仗, 用属灵的武器,包括赞美诗歌这一属灵重型武器。圣灵是战争之灵,是战斗耶和华之灵。圣灵装备俄陀聂、基甸、耶弗他,他们就开始战斗。圣灵四次临到参孙身上,他杀死狮子,打败非利士人,扯断捆绑他的绳索。圣灵是扫罗的盔甲,让他从亚扪人手中夺回了基列的雅比。圣灵降临时,人就做好了战斗的准备。圣灵充满时,祂就激发人大声颂赞,口唱心和(弗 5:18-20)。教会是唱着歌进入属灵战争;我们是唱着歌在属灵战场上厮杀。

我们的争战始终是一场见证的争战(“见证”希腊文为 marturia,该词也是殉道 martyrdom 同源。 译注 )。歌唱使我们勇于面对危险胁迫,为耶稣作见证,但歌唱本身也是一种见证。在杂音四起、吵闹喧嚣的世界中,我们放声高歌,为另一位君王作见证,祂就是耶稣,祂凌驾于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权能的、统治的势力之上。每一首歌都是殉道之歌。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Kings Sing: A Biblical Theology of Monarchs and Music.

Peter Leithart(彼得·雷塔特)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西奥波利斯学院(Theopolis Institute)院长。
标签
赞美
音乐
属灵争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