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谁需要历代志?我们。
2023-12-24
—— Peter Leithart

如果把旧约的历代志从圣经中拿掉,会有人在意吗?会有人注意到吗?

历代志并没有告诉我们很多其他地方找不到的信息。撒母耳记除了对大卫的描述比历代志上的更详细之外,还记录了大卫与乌利亚妻子拔示巴之间的丑闻,而历代志则没有提及。列王纪上下涵盖的历史与历代志相同,从所罗门开始到以色列人被掳,然而,列王纪记载的远远不止北国以色列,还包括以利亚和以利沙这两位先知的服事。而历代志只是提到以利亚一次(代下 21:12)。历代志以居鲁士法令结尾,但这个也出现在以斯拉书中。

如果没有历代志,我们就会少九章家谱(烦不烦啊!)、大卫准备建造圣殿的细节、犹大诸王生活中的一些故事细节(约阿施忘恩负义、乌齐雅强行烧香、玛拿西痛心悔改)。仅此而已。

这样说来,谁还需要历代志呢?照我说,我们需要。确切的说,我们这些晚期现代福音派新教徒需要。历代志尖锐地揭露出了许多美国新教教会在教会政体和礼仪方面的弱点,并且给出了一个教会悔改与教会健康的素描。

为官僚制度平反

圣经里很少有哪卷书比历代志更强调以色列的组织性。在记录者笔下,圣殿是大卫和所罗门的联合工程。大卫收集材料,组织工匠、祭司,从上帝那里得到蓝图,然后把一切都交给所罗门去完成。

历代志上中有几章专门论述利未人的职责。大卫数点利未人,并组织他们(代上 23),将亚伦子孙做祭司的分为 24 班,轮流在圣殿中服事(代上 24),在他们当中建立了诗班和乐队(代上 25),并指派人看守和管理圣殿的库房(代上 26),打理自己的土地和库房(代上 27)。历代志作者兴高采烈、一丝不苟地记录了圣殿奉献的收集、储存、核算和分配。

犹大国历史上的每一次复兴都涉及祭司组织的更新、圣殿奉献的增加,以及对圣殿、王宫金库的仔细监管。历代志作者在讲到约阿施让以色列众人捐纳银子时,特意放慢了故事的节奏,详细告诉我们,约阿施是如何将放在圣殿门外的柜里的奉献交给修理破旧圣殿的人(代下 24:8-14)。仔细想想,原因显而易见。腐败的祭司和监工雁过拔毛,中饱私囊。除非经手钱财的人诚实可信,否则耶和华的殿就不会荣耀。

在历代志作者看来,以色列不是一个大家自由聚集在一起的社群,它是一个国家,有老练的官员在稳定的制度结构中履行特定的职责。教会也是如此。教会的官僚体制可能会变得像联邦机构一样臃肿,但如果没有好秘书、好财务主管的话,你试着来植个堂看看?

赞美为祭

历代志经常描绘以色列人聚集在一起(希伯来语:qahal)的场景。大卫一生中几乎每件大事都是在他主持盛大的集会时发生的,比如他的加冕礼、约柜上耶路撒冷、圣殿的准备工作。所罗门召集以色列人举行献殿,每一次王国更新的标志都是以色列人重新聚集在一起。聚在一起,以色列人体验到耶和华的恩宠和随之而来的喜乐。聚在一起,以色列人并肩战斗,抵抗外敌。

以色列人作为会众在一起做的事与聚集在一起的次数同样重要。我们知道会有献祭、许多动物尸体横陈,数加仑的鲜血、还有烧成灰的祭肉。这些都在那里。但除了献上这些动物之外,还有一种新的东西:赞美祭。

历代志是整本圣经中关于音乐的最重要书卷之一。诗篇给了我们歌词(有时还指定了乐器和旋律)。历代志告诉我们谁来唱,何时唱,为什么唱。

根据历代志作者的描述,音乐创作是祭司的活动。祭司和利未人是主要的音乐家,他们创作的音乐是献祭的一种形式。歌声像祭品的烟一样,袅袅上升,舒缓的歌声与舒心的馨香之气融合在一起,升腾到上帝面前。祭司和利未人看守圣所,防止外敌入侵,历代志将音乐描述为祭司“看守”的一种形式(代上 25:8)。在摩西时代,利未人将会幕的陈设从一个地方抬到另一个地方,历代志将音乐描述为利未人“承担”的一种新形式(代上 15:22, 27)。他们歌声高扬,用赞美诗拥着耶和华登上宝座。

王也会创作音乐。大卫王谱写乐曲,发明乐器,建立诗班。后来,约沙法从约书亚用音乐征服耶利哥的经历中汲取灵感,让唱歌的人走在军队前面,颂赞耶和华,面对敌人(代下 20)。音乐与王权的联系并非偶然。要唱好歌,我们必须控制自己的身体和呼吸。为了制作乐器,我们要砍树塑木,用动物内脏制成琴弦,冶炼金属,训练手指拨弄琴弦。音乐将造物变成了赞美。

音乐同样也造就王。歌声将圣灵带到我们心中,让我们心潮澎湃。将士们步调一致、整齐划一地走向战场。惊天动地的鼓声、声震云霄的旋律让赛场上的运动健将精神振奋,跃跃一试。殉道者们唱着诗篇、颂赞上帝走向斗兽场。难怪大卫在分派亚撒弗、希曼和耶户屯的子孙为乐师时,会与军队的指挥官协商(代上 25:1)。圣殿音乐对以色列的国防至关重要。

宗教改革者手册

历代志写于以色列从流放地归来之后。犹太人回到了这片土地,重建了圣殿和城市,但不管是故土,还是波斯宫廷, 犹太人都很容易受到敌人的攻击。历代志虽然是一部历史书,但也为我们如何迎接未来制定了方案。如果犹太人要在新的帝国世界中繁荣昌盛,他们就需要从历代志中学习。其中最重要的功课就是:组织、歌唱。

不管在政治上还是文化上,我们这一代基督徒也很脆弱,吸取历代志的教训,会让我们受益匪浅。如果教会要在这些压力下存活下来、繁荣昌盛,我们就不能满足于不成熟或马马虎虎的教会治理。多愁善感的歌曲不能装备我们,让我们为主做见证,进行属灵上的争战。我们需要忠心的人有效地管理教会,我们也需要学会唱诗篇,唱羔羊的战歌。

在为复兴祷告时,不要只求有更多的传道人和更多的人信主。要祷告求神,派更多的会计师来,派更多的音乐家来。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o Needs Chronicles? We Do.

Peter Leithart(彼得·雷塔特)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西奥波利斯学院(Theopolis Institute)院长。
标签
赞美
音乐
属灵争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