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新的一年、新的自己?超人类主义的诱惑
2021-12-21
—— Jacob Shatzer

我们都习惯于那种新年叙事:做一些立志、计划重塑自己,或者至少改变自己身上一两个部分的东西。但即便是我们中最擅长积极思考的人也知道不能太得意忘形:有些事情你可以改变,但有些事情永远不会改变。去健身房?也许可以改变一些东西;多说“谢谢你”?这总归有个界限,究竟什么是你不能改变的?

一方面,这应该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生活的文化正在把越来越多的东西列入“可改变”的类别中。我们不仅有越来越多的能力来改变自己,而且我们的文化也倡导一种为追随我们的心而改变自己的权利,甚至是必要性。因此,在我们所处的更广泛文化中,这一界限并不容易找到。说实话,基督徒也正在失去对它的认识。我们并非刻意如此,但这的确在慢慢发生。我们只是吸收了这种文化中被广泛接受的叙事——不仅仅是新年叙事,而是构建自己的叙事。这一叙事认定了,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你必须对自己诚实。

这种自我建构的叙事与过去的各种启蒙思想和情感有关,但它并不停留在这里。它还与超人类主义(transhumanism)的未来愿景相联系,这些愿景声称“自我完善”不应有任何限制——无论你如何定义“自我”或“完善”。这在一开始可能会让人感到吃惊——我们怎么会一跳跳到那种科幻电影里才有的无躯体人类或强大机器人的未来愿景?但超人类主义不仅仅是关于未来的“极端”版本,它更是关于无尽的可能性,其中许多现在就在提供。而且,超人类主义不仅仅是将我们的思想上传到电脑中并在数字世界里获得永生,它还是对人类与技术关系的一种展望。当然,这一愿景可以导致各种结论。事实上,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会对我们已经同意超人类主义者的程度感到惊讶。无论怎样,我们都已经走上了那个方向,我们需要对超人类主义有一个更好的了解。

从根本上说,超人类主义是这样一种决心:利用我们所能做到的一切来进入人类进化的下一个阶段。如果人类有能力掌握更多的控制权,为什么不呢?为什么我们不应该以我们想要的方式来改变自己呢?超人类主义不可避免地走向后人类主义(posthumanism),即我们已经超越人类的阶段。区分这两者的一种方法是将超人类主义视为对一个过程的决心,把后人类主义视为对未来的展望。这两者密切相关、不可分割,但仍然是可以区分的。

我们可以通过三个步骤来了解超人类主义。让我们把它看成是越来越远离人体,越来越接近那些我们确信是遥远科幻场景的过程。我将简要地解释每一个向着后人类方向的移动,然后回答两个问题:(1) 这在今天来说表现如何;(2)为什么对基督徒来说这是一个问题?

第一步:形态自由

超人类主义的第一个重要元素是形态自由(morphological freedom)。就其字面意义而言,这是指利用任何技术以任何方式改变自己的自由。我们在这里谈论的不是例如戴上眼镜或接受修复性手术来替换脱落的牙齿这类的基本治疗,这不是超人类主义。我们谈论的是增强:采取行动增加或改变人类生活中原本正常的东西。(不过要注意:一些超人类主义者拒绝承认任何意义上的“正常”,这让区分超人类主义者所谓的“形态自由”与戴眼镜变得更加困难。)

对超人类主义者来说,形态自由是一种权利,每个人都应当拥有。其逻辑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有生命的权利,也有寻求幸福的权利。而幸福只能通过自我决定和自我建构来定义,生存和幸福都需要有自由的权利。因此,修改自己身体的权利也就顺理成章了。(关于这个论点的例子,见Sandberg, 56-60。)

这在今天的表现是什么? 

自我创造的权利从本质上来说是启蒙时期个人主义的产物,但我们对数字技术的沉浸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来沉溺于这种我们是自己的创造者的幻想。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虚拟现实。虚拟现实的流行版本如第二人生(Second Life),它从开局就给你机会选择你的形态,让你决定你会是什么样子。在另一个层面上来看,社交媒体也是如此,鼓励我们以选定的方式宣传自己想要别人看到的部分。认为你可以以任何你认为合适的方式修改你的身体,相比之下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延伸。

为什么这对基督徒来说是个问题?

在某种程度上,自由根本不是问题。基督徒相信上帝按照祂的形象自由地创造了我们,为了我们的繁荣和祂的荣耀给了我们被造者的自由。问题不在于形态自由,而在于对自我决定的完全接受。基督徒相信,真正的幸福来自神,而不来自自我创造。因此,我们在身体方面行使的任何自由都应该以这个主要目标为导向——增进与神的关系。形态自由建立在了掌握控制权的角度上,而不是服从上帝的呼召。

形态上的自由对你来说可能听起来并不可怕。但当我们迈出超人类主义逻辑的下一步时,事情可能会变得有点不稳定。

第二步:增强现实

第二个要素最后可能带来混合体或半机械人。如果我们有权获得形态自由,我们可以利用任何我们想利用的技术,怎样让人与技术融合呢?这导致了“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也就是说,让技术连接向你解释现实、改变现实。我们习惯于听到与谷歌眼镜、精灵宝可梦(Pokemon Go)和其他基于智能手机的应用相关的增强现实,但其实它比这更广泛。

对于超人类主义者来说,增强现实是一种通过数字连结追求生活扩展的方式,其手段是将人类和机器融合在一起。它可以通过最小的整合——通过特殊的眼镜或智能手机——来实现,但其范围远不止这些。劳拉·贝洛夫(Laura Beloff)用“人机混合”("hybronaut")一词来形容生活在增强现实中的人,令嵌入身体和人工控制的设备能够与环境进行不同的互动(85)。这种状态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但结果是相似的:人的世界被改变,他们的行为也被改变。

看起来我们只是在谈论工具的使用,只是这些工具是特别沉浸式的。超人类主义者自己也注意到了这种联系,但却持有不同主张。安迪·克拉克(Andy Clark)等学者强调了对人类的某种看法,这种看法迫使人们对增强现实进行展望。根据克拉克的观点,人类在本质上对深层的、变革性的重组是开放的,这可以通过增强现实来促进(113)。换句话说,作为人的意义是开放的和可改变的。这种对现实的增强不仅仅是我们开启和关闭的东西;它将深刻地改变我们。根据超人类主义者的说法,我们有权利对我们的世界和生活观进行这种转变。

增强现实包括各种各样的过程。我们正在谈论生物和机械之间的互动,这显然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例如,科学家正在研究对猴子的影响。他们在猴子的大脑中嵌入了芯片,使它们能够用自己的思想来移动机械臂。这就改变了他们与周围现实接触的方式、他们思考自己的方式,以及他们在世界中的行为方式(Clark,118)。猴子和机器的融合深刻地改变了猴子。

增强现实不只是涉及我们能做什么,还涉及我们看到什么。一些超人类主义者正在推广现实过滤器的想法,正如某位人士所说: 

现实过滤器可以帮助你过滤来自世界的所有信号,就像你最喜欢的邮件软件会基于你声明的偏好或来自同行的建议过滤一些垃圾邮件一样。有了这样的过滤器,你可以选择只看到值得你注意的对象,并从你的视野中完全删除无用和讨厌的声音和图像(如广告)。(141)

这就会给一个人所居住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带来彻底改变。

这在今天的表现是什么? 

导致在大脑中植入控制机械臂芯片的人机互动并不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类事情似乎很遥远。但是,当我们考虑到一般的增强现实——特别是它改变我们所看到的东西的方式——它的实用性就成为焦点,这样的事今天就在发生。手表和眼镜等可穿戴技术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增强现实,过滤了我们的体验。而基本的可穿戴设备以更沉浸的方式将我们与信息技术对接。智能眼镜让我们更深入地沉浸其中,用其他信息“增强”现实,也许还能过滤我们的体验。虚拟现实,特别是随着虚拟现实装备变得更加普遍,提供了一个更加沉浸的选择。我们在虚拟现实游戏方面的经验将使我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增强现实更加感兴趣和开放。

为什么这对基督徒来说是个问题?

增强现实技术在某些方面是无害的,但在其他方面有潜在的危害。如果我们的增强现实“过滤”掉了我们世界中我们应该参与的方面,会发生什么?一些学者担心,现实过滤器将被用来避开个人、阶层或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地方。换句话说,增强现实可能被用来创造一个现实,将一些我们蒙召去爱和服事的邻舍排除在外。

此外,增强现实技术进一步促进了这种对我们的世界进行控制和掌握的愿景,而不是忠心地生活在控制和呼召我们服事的上帝面前。考虑一下世俗未来学家尤瓦尔·诺亚·哈拉里(Yuval Noah Harari)的

谷歌眼镜等设备和精灵宝可梦等游戏旨在消除在线和离线之间的区别,将它们合并为一个单一的增强现实。在更深的层面上,生物识别传感器和直接的脑机接口旨在消减电子机器和有机体之间的边界,并真正深入我们的皮肤。一旦科技巨头们接受了人体,他们最终可能会以目前操纵我们的眼睛、手指和信用卡的方式来操纵我们的整个身体。我们可能会怀念过去的好日子,那时网上和网下的生活是分开的。(92)

侵蚀线上和线下的区别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可能性,但也会带来基督徒应该关注的限制,特别是当涉及到不平等和作为有限的生命如何谦卑生活以事奉上帝时。

我们现在已经从作为形态自由权利的超人类主义转向了这自由的一个潜在用途:与机器合并。但是下一步呢,科幻的一步,离开生物的一步呢?

第三步:心灵上传

这听起来是(就现在而言,也许永远无法实现)一幕科幻场景:把你的意识上传到电脑里,然后在机器中永生。这个场景是人们在考虑超人类主义时经常设想的。这当然是超人类主义者所指出的潜在未来的一部分,但它不是唯一元素,也不是最主要的元素,但它仍然值得考虑。

超人类主义者对如何实现心灵上传有不同意见。一些人指出,将意识转移到电脑上是很困难的。虽然我们有一天可能会把所有的数据从生物大脑转移到电脑上,但如果产生了多份拷贝怎么办?意识该如何转移才能继续活动并且不朽?还有人观察到,我们已经把我们的大部分“大脑”放到了网上,我们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放了这么多东西。马丁·罗斯布拉特(Martine Rothblatt)阐述了一些可能性:

信息技术(IT)越来越有能力复制和创造更高水平:情感和洞察力。这被称为网络意识(cyberconsciousness)。虽然它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网络意识的复杂性和精密度正在迅速提高。伴随着这一增长的是强大且易于理解的软件获得了不断发展,我们可以称之为心灵软件,它将激活你的思想、记忆、情感和观点的数字文件——心灵文件(mindfile)——并在一个技术驱动的“双胞胎”或“心灵克隆体”上运行。(3)

对罗斯布拉特来说,我们正在创造以数字方式独立存在的生命,他们应该享有权利和其他考虑。对她来说,每当你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时,你就在创造你的心灵克隆人。

诚然,这第三步对我们来说是不同的。为了我们的目的,我们可以简单地注意到这个从生物到数字的想法——离开我们的身体,去寻找一个更持久的“身体”,不管它如何实现。

这在今天的表现是什么? 

如上所述,我们已经习惯于把自己的很多东西放到数字领域里。如果罗斯布拉特是正确的,社交媒体的使用正朝着数字不朽的方向发展。我们产生的所有数据都能够以一种方式被提取出来,作为我们的醒目代表——醒目到有人会称之为“克隆”。

即使我们不是自愿把自己上传到机器里,我们也在通过我们的分享和我们的行为把自己很多的东西放进这个格式。

为什么这对基督徒来说是个问题?

有了这第三步,我们就更清楚地进入了一个基督徒感到不舒服的领域。作为基督的追随者,我们敬拜的是一位道成肉身的神,祂为了救赎人类而成为一个人。基督徒的救赎并不是从生物性到数字性的逃避,因为上帝已经在基督里赎回了作为生物的我们。 

今天很少有基督徒会选择超人类主义的这个元素。我相信在你的小团体中,很少有人会想创造一个克隆人或将他们的意识上传到电脑上。但正如我们在超人类主义逻辑的这三个步骤中所看到的,鉴于我们对形态自由和增强现实的不同接受程度,我们离这一点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遥远。换句话说,由于我们对其他实践和想法的接受,我们可能更倾向于实现这种存在愿景,哪怕我们并不认可这一观念。

你是谁?

新的一年,新的你。

但你是谁?你能合理地、忠心地实现多少“新”?

当你处理你的新的一年,并以祷告的心考虑自我改善时,考虑你所在的叙事。

你是在寻求“进步”,还是寻求基督?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ew Year, New You? The Allure of Transhumanism.

Jacob Shatzer(雅各布·沙泽)博士毕业于马凯特大学(Marquette University),目前在田纳西州杰克逊市联合大学(Union University in Jackson, Tennessee)担任神学研究助理教授和神学与宣教学院副院长。
标签
新年
超人类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