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新年老方法
2021-12-17
—— Christina Fox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用新东西装满着自己的生活。我们清理衣柜和抽屉,为我们收到的圣诞礼物(崭新的!)腾出空间;我们翻开新一年的日历,考虑即将到来的一切;我们设定新的目标和志向,并作出必要的改变。

作为基督徒,我们有时也为我们的属灵生活寻找“新”东西。我们期待有新策略和新方法帮助我们在信仰中成长,我们寻找新的灵修方法或属灵书籍来激励我们成长。我们可能会浏览博客、听播客、参加大会和退修会……所有这些都是希望找到一个我们还没有尝试过的事情,以帮助我们在信仰上成长。

虽然我们对新书籍心存感激,也经常能从新资源中受益,但要在基督里成长,从本质上来说我们不需要新方法。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古老的方法。主已经给了我们所需要的一切,而且一直都在供应我们,那就是“蒙恩之道”(the means of grace)。

蒙恩之道

当基督差派教会去建造门徒时,祂给出了简单的指示:“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马太福音28:19-20)。门徒们要通过传讲和教导耶稣所吩咐的一切,使人成为主的门徒,然后他们给这些新门徒施洗。

上帝的非凡恩典,通过圣灵的力量,通过这些常规的蒙恩之道来拓展教会。今天对我们来说仍是如此。

神学家们用“蒙恩之道”一词来描述神对祂子民的供应。路易斯·伯克富(Louis Berkhof)将蒙恩之道定义为“基督在教会中建立的客观方法,祂在传递祂的恩典时通常透过这些渠道”。换而言之,上帝用这些手段来拉近我们与祂的距离,与我们交流,并训练我们成圣。

平常的方法,非凡的恩典

这些手段是什么?根据《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它们主要是上帝的话语、祂设立的圣礼,还有祷告。

在使徒行传中,教会正是通过这些得到成长的,2:42说:“(门徒们)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 

在此后的各个世代中,神都是用同样普通的手段来工作,这是祂喂养和滋润我们灵性的方式,借此我们住在祂里面。这是我们认识他的方式,也是我们成长的方式。正如迈克尔·霍顿所写:“通过这些方法,祂确保自己能将我们从属灵的死亡中唤醒、赦免我们的罪孽,保证我们得到神的恩惠,并使我们越来越像基督。”

神的话语

虽然讲解圣经的书籍很有用,但它们不能取代阅读上帝的话语和听道。 “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来4:12)不仅如此,“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为了我们灵魂的益处,我们不能停止与神的子民聚集在一起,听每个主日神话语的宣读和传讲。

圣礼

洗礼和主的晚餐也是蒙恩之道。通过洗礼的水,神将我们打上属乎祂的印记(使徒行传2:38),通过饼和杯,他将基督和从他而来的益处传给我们(林前10:16)。当我们纪念他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做出的牺牲时,基督在他的餐桌上与我们相遇,使我们的灵魂得到更新和滋养。

祷告

祷告是我们与天父沟通的方式,对祂在话语中教导我们的内容作出回应。在祷告中,我们赞美和敬拜那位创造我们、拯救我们、护理我们的主;在祷告中,我们承认自己的罪,并请求上帝满足我们自己和他人的需要。当我们祷告时,我们活出我们与基督和他人的连结,而主使用这些祷告来实现他的旨意。

都是恩典

“蒙恩之道”这个词提醒我们,从始至终,我们在基督里的生活都是出于恩典。我们的称义是因着恩典,我们的成圣是因着恩典,我们得荣耀也将是因着恩典。

我们转变并不是因为我们读经的能力,或者我们听道的能力有多强,也不是我们祷告有多热切,或者我们领主餐有多忠心。我们是通过圣灵对这些手段的使用而得到改变的,是神的恩典,是为了基督的荣耀。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需要用这些老方法。我们需要读经和听道,我们需要在祷告中来到恩典的宝座前,我们需要洗礼的标志和印记,我们需要加入地方教会,庆祝主的晚餐。

在这新的一年里,停止你对下一个新事物的不安寻找,转而安息于神已经给予的东西,相信祂将使用这些手段来完成祂在你身上开始的工作。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Old Paths for a New Year.

Christina Fox(克里斯蒂娜·福克斯)在棕榈滩大西洋大学(Palm Beach Atlantic University)获得辅导硕士学位。 她为许多机构和出版事工写作,包括“渴慕神”(Desiring God),“真女人”(True Woman)和伦理与宗教自由委员会(Ethics &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ERLC)。
标签
新年
立志
蒙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