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以神为中心设立计划
2023-05-30
—— Jared Kennedy

“我已经设定了目标,我也知道需要建立什么样的习惯为生活设定了规则,”我的同事告诉我,“但我的规则在打印出来后似乎从未离开过我的讲义夹。我梦想着一种规律、正常的生活,在这种生活里我可以合理地睡觉、合理地工作、合理地读经和祷告。但这种梦想生活和每周周间的日子差距太大了。”

也许你有过同样的构想。你知道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该读什么样的书、养成什么样的习惯,但你很难把你这一宏大目标融入日常生活的粗糙角落。你需要原则来使你的计划切合实际,你需要动力来在你想要放弃时继续前进——而不是把它扔进垃圾桶,等到明年一月重新开始。

我在荷兰神学家赫尔曼·里德博斯(Herman Ridderbos)所说的保罗“以神为中心的视角”中发现了制定目标和保持健康习惯的两个重要关键点。

第一,神的呼召激励充满信心的纪律。

设定目标时,我们倾向于着眼于未来。我们一开始就考虑想要到达的目的。聪明的计划者会设想他们想要的生活,然后进行逆向工程,根据目的去设计支持其实现的习惯和委身。

作为一名编辑,我希望通过对作者的文字进行精益求精的校对来尊重他们的工作。因此,今年我计划通过每周做《校对员工作手册》(The Copyeditor's Workbook)中的练习来提高我的校对技能。一个人通过练习学会一门手艺,通过演奏音阶学会一种乐器。当我展望未来时,卓越的编辑工作是我的目标,所以我计划投入校对练习以达到这个目标。这在我们制定计划时是有意义的。

但是从里德博斯那里,我还了解到能够坚持执行计划的动力不是来自目标,而是来自回想神的应许和他在过去为我们做的救赎工作。当保罗告诉基督徒“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时,他把这一命令建立在我们与基督的联合上。他说我们有罪的生活方式已经和耶稣一起死了(罗6:6, 12)。当保罗呼吁基督徒成为活祭,用他们的恩赐建立教会时,他再次回顾了过去。他“以神的慈悲”发出这一命令(罗12:1)。

为了在基督里和作为一个人成长,我需要纪律,但不是那种自我约束的纪律。我需要的纪律是以 “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的信心为动力的几率。因为主给了我女儿,并呼召我做她们的父亲,所以我计划家庭敬拜和父女约会。即使是我的工作——在我们所有的生活中,为实现设想中的未来而工作是结构的一部分——我也能回顾过去,在上帝护理我从事这一职业的真理中找到动力。我的天职、我的呼召,是祂事先为我预备的工作(弗2:10)。这样一来,回顾神的呼召就能为有纪律的基督徒生活提供助力,但以神为中心的视角能做的不止如此。

第二,神的护理约束我们的野心。

为了让你的计划前后一致并且获得实施,你必须安排你的承诺。我在每年年初都会作出一个理想的每周时间表。然后,每个星期一早上,我都会看一看,考虑任何必要的调整,并在用铅笔写出新一周的时间表。我还小心翼翼地在谷歌日历上为常规的习惯和承诺预留时间,同时也把会议和与人见面的时间标注在上面。

多年来,我一直是个谨慎的日程安排者,但是,似乎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实现我的愿望。有时我没有时间,因为我需要为自己的懒惰悔改:我需要离开Twitter,做我的工作;或者关闭视频APP,在睡前和我的女儿们一起祷告。也有的时候,以神为中心意味着不仅要把有罪的懒惰钉在十字架上,还要把过大的野心钉在十字架上。这意味着要记住,呼召我成为基督徒、丈夫、父亲和雇员的神也知道我有限的框架和我的日子。

即使一周内有时间做所有我想做的事,还是会有意外发生:硬盘崩溃、孩子们生病了、交通堵塞延长了我的通勤时间……因此,每年2月…还有8月…以及不管怎样每当发现有些事情无法完成时,我就会调整我的目标,使其更加实际。我不认为这是自欺或放弃。我仍然每天早上拿起一本灵修书去健身房或者以此作为睡前阅读。但是,当我没有读完我希望读完的书,或者错过一天的锻炼时,我可以承认,虽然我可能有以神为中心的愿望,但我不是神。

顺服神的呼召也意味着顺服祂的护理,承认我想要做的事情需要神给定时间。时间和环境甚至曾经迫使保罗改变了他的计划,但这并没有动摇他的信心,即神的应许在基督里仍是“是的!”(林后1:15-20)。

对保罗来说,建立敬虔的纪律意味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6)。就是要“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相称,”里德博斯说,“与功劳无关,而是动机完全来自神的恩典,祂透过施恩使我们成为祂的圣徒,从而使我们与祂的恩召相称。

如果你已经接受了神的呼召,如果你是祂成圣子民的一部分,那么你的计划要扎根于以神为中心的信心。当你需要动力时,回想祂宣告了你是谁。当你需要拥抱你的极限时,抬头看看祂的引导之手,并且信靠祂。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n 2023, Anchor Your Plans with a God-Centered Perspective.

Jared Kennedy(杰德·肯尼迪)是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Louisville, Kentucky)的客旅社区教会(Sojourn Community Church)负责家庭事工的牧师,同时也是旅居网络(Sojourn Network)的儿童和家庭部策划。
标签
信心
计划
新年
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