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新一年,新节制
2021-12-21
—— Jen Wilkin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除非这一年与其他年份有很大不同,否则我们关于新年的谈话总是会涉及到健身目标和假日饮食失调的话题。传统上,新的一年是再度唤醒我们自制力的时候,所以谈到这些并不奇怪。但在这新的一年里,我有一种不同形式的节制——一种可能比减小衣服尺寸更持久的节制。

去年大约这个时候,我读到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展示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广告,这些广告都旨在推销帮助人们增加体重的产品。它们的用词在我们现代人听来完全是不可思议的:“一周内扎实地增加5磅肉!”“自从我体重增加了10磅……我想要与之约会的人都来找我了!”我把这些广告给我的女儿们看,她们回答说:“妈妈,我认为这些不是真的。你在Snopes(英文事实核查网站——译注)上检查过吗?”

这些广告的确是真的,一点都不假,无论它们看起来多么荒谬。我羞于承认,我的第一反应是,我出生得太晚了。如果我生活在一个像我这样的女人被称为“魅力女孩”的时代,那该多好啊!(说实话,当我得知南美洲的女人为了达到她们文化中的理想身材而丰臀的时候我也有类似反应。我是不是生错了大陆?为什么我不能生活在一个喜欢胖姑娘的地方?)

如果顺着这个思路发展下去,就是喝下了自古以来社会提供给女性的酷爱饮料:相信有一种“理想的身材”,应该不惜一切代价去追求。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曲线美一直占主导地位。古希腊和罗马的女性雕像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都赞美一种我们今天称之为“大号”的身材。在历史上,文化都认为体态丰腴的妇女才是美丽的,因为只有富人和闲人才能达到这样的身材,而且丰腴的身体意味着生育能力。对于过去几代的女性来说,除非你有钱吃得好、工作清闲,否则这种曲线美极难实现。由于反式脂肪和高果糖玉米糖浆的存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今天的富人和闲人努力使自己看起来像营养不足和过度劳累的人。而我们其他人也急于效仿。

那么,生活在一个营养过剩的女性被誉为美女的时代会更好吗?我对此表示怀疑。因为问题不在于“胖与瘦”,而在于“完美与不完美”。女性总是通过(受奴役于?)某种身体美的理想来定义自己。虽然它的定义在几个世纪中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有一个因素是不变的:它总是一个我们无法企及的美丽。我们想要我们无法拥有的东西。如果变胖很难,我们就想变胖;如果变瘦困难,我们就想要变瘦。

对身体完美的期望很早就冲击着现代女性。在中学时,女孩们就在身上做点文章来应对在身体上符合他人(同侪)期待的压力。到了中年,女性也会这样做,不过改为让外科医生拿着刀来做文章。我们把自我厌恶的记录刻在我们身体上,就好像一种自我修改、一种把自身雕塑为偶像的过程。在我们的文化中,身体上的完美越来越多地成为女性的传承——从母亲到女儿,一丝不苟地传下来。因此,我们需要不怕麻烦地在教导和行动上都忠心地教导自己的女儿们培育良善、与人和睦,接受自己等等这些不会褪色的内在之美。

在这一点上,就像在所有事情上一样,对基督徒来说有盼望和好消息:有一天我们将摆脱自我厌恶,与我们的身体和谐相处。我们将得到新的、不朽的身体——不再会进入坟墓的身体。我们不敢把这个未来的盼望降低到永远拥有更细的大腿或更小的鼻子。我们必须欢喜接受那将来的身体,因为它是虚荣心本身受到致命和最后打击的日子。

但在今生我们该如何生活呢?我们应该通过各种方式管理我们身体这一礼物——但目的是为了健康,而不是为了美丽。两个女人可以带着同样的健身目标踏上各自的跑步机,但动机却大不相同。只有自己才知道跑步的真正原因。

一月份通常是我们大谈特谈卡路里、锻炼和减肥的时候。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呢?如果我们根本不谈论身体尺寸呢?如果我们不在我们的闺蜜和女儿面前提及我们自己的卡路里之罪或目标呢?如果我们现在就开始与我们的身体建立正确的关系,而不是等待复活之后呢?如果每当我们照镜子想抱怨的时候,我们就说:“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呢?如果我们期待未来的盼望,即我们的身体有一天会真正拥抱其功能与外在的正确关系,现在就生活在这个未来盼望的光辉真理中,又会怎么样呢?

如果在新的一年,我们的决定是不再谈论节食,而是节制关于身体的谈论,那会怎么样?当然,我们仍然可以去健身房、吃健身餐、每天跑六英里,从头到脚都穿塑身衣……但不要再谈论身体的形状,不要再告诉你的朋友她看起来很瘦——而是告诉她你喜欢她可爱的内在,鼓励她追求持久的赞美,而不是将来有一天不会再有的赞美。如果有人评论你的身材,说声谢谢,然后转移话题。把关于身材的谈话放到与工资、背后议论人和结肠镜检查一样的禁忌话题中去。将你用来锻炼身体的纪律用于控制你的舌头。要为你的姐妹们这样做,靠着上帝的恩典,我们可以开始一个新女性精神:颂扬品格而不是逃避碳水化合物,鼓励敬畏而不是魅力。

基督里的姊妹们,身体上的完美不是我们所能掌握的,但是,令人惊讶的是,成为圣洁是我们所能做的。在新的一年里,你将把你的精力投入到哪里?在讨论身材和胖瘦上节制,以真理的话语为食。为了你自己,为了你的朋友和女儿,为了君王和祂的国度,你应当这样做,活在在地上如同在活在天上。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ew Year, New Self-Control.

Jen Wilkin(珍·威尔金)是一位讲师、作家、女性圣经学习教师,积极参与女性事工,在家庭、教会和福音机构组织带领女性学习圣经。另著有《照着他的形象》(In His Image)和《无人像他》(None Like Him)。
标签
女性
新年
姊妹
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