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生活
2022-01-05
—— Christopher Ash

定义

基督徒生活是指基督徒透过圣灵的力量,在蒙恩之道的帮助下活出悔改、信心和善行的生活,并使基督徒越来越有基督的形象,最终将荣耀归给神。

摘要

基督徒生活是基于神在新生命、称义、圣灵的恩赐、罪得赦免和我们与基督的联合等方面的工作。基督徒生活的目标是越来越有基督的形象,并因此参与神在地上的治理,将荣耀归给神。神使用各种蒙恩之道,如圣经、祷告、教会和圣礼,通过圣灵使基督徒越来越有基督的样式。健康的基督徒生活体现为信靠顺服、善行、牺牲的生活和奉献,以及参与教会在地上的宣教工作。


没有什么生活比基督徒生活更好。我们将在五个主要标题下思考这个宏大的主题。我们从基督徒生活的基础开始:它的根基是什么?第二,在讨论基督徒生活的日常现实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展望一下终点,基督徒生活的目标是什么?它的方向是什么?然后,我们考虑基督徒生活的核心:它是一个关于心的问题。第四,我们思考一下神引导基督徒生活的方式,即有时被称为“蒙恩之道”(means of grace)。然后,在最后一个标题下,我们追溯基督徒生活的一些突出特点。

基督徒生活的基础

我们只有掌握了建立基督徒生活的根基,才能理解我们当前的基督徒生活。圣经至少以下面七种方式谈到这一点。

悔改和信心

神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徒17:30-31)。彼得在五旬节宣告了这个命令(徒2:38),这也是新约的一贯教导。我们要离开我们的罪、相信耶稣基督是救主和主,没有这种悔改和信心,就不可能开始基督徒生活。事实上,悔改和信心不仅仅是基督徒生活的开始;它们也日复一日地塑造基督徒生活的方方面面。

但有一个问题;除非神在我们身上作工,否则我们既不愿意也不能悔改和相信基督,因为悔改和信心最终是神的恩赐(参见提摩太后书2:25)。其余六种基督徒生活都取决于神主权的行动。尽管我们在自己的悔改和信心方面经历了基督徒生活的开端,但我们会明白,除非神首先以祂的慈爱在我们身上做工,否则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新生命

从本质上讲,我们在灵性上死在自己的过犯罪恶中(弗2:1)。我们不能做什么来拯救自己。神必须重生我们,即赐我们新生(约3:1-8),我们才能活过来。

圣灵的恩赐

这种新生命由进入我们心中赐予我们生命的圣灵来实现,透过信心,我们迎来所应许的圣灵(加3:14)。

神收纳我们为儿女

在赐给我们新生命的同时,圣灵已收纳我们进入神的家庭(罗8:15)。我们成为神的儿女。有时圣经使用“神的儿子”来指代男人和女人。这个短语不是性别歧视;它表达了一个奇妙的事实,即我们每个人——无论男女——都因着恩典进入了耶稣作为神儿子的特权中。成为神的儿女是一件美妙的事情(约壹3:1-2)。所有得收纳进入神家庭的人都可以分享这样的确据:神在祂的爱中预定了我们成为祂的儿女(弗1:5)。

赦免我们的罪

从基督徒生活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就可以确信我们所有的罪都被赦免了;赦罪是福音信息的核心部分,也是基督徒生活开始的基础要素(例如,太26:28;路24:47;徒10:43;弗1:7)。

称义

基督的公义因着恩典而被算为或归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罪已经在十字架上被算到了基督的账上。因此,我们得以在神面前“称义”或“被宣告是义的”,因为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罗3:21-26,5:1)。

“在基督里”联合

收养、赦罪、称义、圣灵的恩赐、新生,所有这些特权在新约中都涵盖在“在基督里”这个重要短语里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肉身在基督里;这意味着我们与基督联合。这是一个深刻的联合。这意味着祂的死代表我们(老我)的死,祂的复活是我们(现在的灵性和未来的身体)的复活,祂的升天预示着我们将来也一定会的升天(例如,罗6,8:1;加3:26;弗2:5-6;西3:3)。

基督徒生活的目标

基督徒生活的目的是什么?它的目标是什么?圣经至少给出了四个答案。

照着神的形象成为像耶稣一样的人

我们从个人层面开始:我们是“预先定下要效法祂(神)儿子的形象”(罗8:29)。神的儿子是神完美无缺的形象,是人类本应该成为的样子(如西1:15)。神正在使每个信徒像耶稣一样。如果我们在基督里,这是祂在你和我身上的伟大工程。

成为全世界、被成全教会的一部分

接下来,还有一个共同的层面:我们注定要成为“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启示录7:9)一部分。基督徒生活是个人性的生活,一个接一个;但从本质上讲,它并不是个人的事。神正在通过各个时代完成基督的全球教会;而我们是其中的一部分。

参与到治理新创造中

神应许亚伯拉罕,他的后裔(基督和所有在基督里的人),将要承受世界(罗马书4:13)。“圣徒”(信徒)“要审判”(即管理)“世界”(林前6:2)。虽然这基业是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彼前1:4),但我们将在复活的身体,在新天新地中得以享受(启21:5;参看罗8:18-25;彼后3:10-13)。

荣耀神

最深刻的目的是,我们受造是为了荣耀神(例如,弗1:6)。宇宙将惊奇地联合起来,惊叹于神在完成基督教会中奇妙和荣耀的恩典。这就是基督徒生活的最大目标。

基督徒生活的核心

 在谈到我们的言行之前,基督徒生活首先关于心,因为一生的果效乃是由心发出(箴言4:23)。心的堕落是我们所有问题的根源(例如,马可福音7:6、7、14-23)。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内心的欲望和情感得到医治。那些自称在过“基督徒生活 ”但却忽略内心欲望的人,只能是假冒为善的。

基督徒生活的方式

基督徒生活的开始、继续和结束完全都是神白白的恩典,然而神也选择了使用一些将祂的恩典带入我们生活的工具。这些工具的过去常常被称为“蒙恩之道”(the means of grace)。我们将考虑其中四种。

圣经

诗篇第1篇宣称,“喜爱耶和华的律法”并“昼夜思想”的人是有福的(诗1:2)。主的 “律法 ”是指祂的指示,也就是圣经。耶稣在世时,最喜爱的就是这些经文(参见路加福音2:41-51)。圣经——在新约的光照下阅读的旧约,以及旧约是为新约做准备——使我们“因信耶稣基督有得救的智慧”(提后3:15);也就是说,圣经引导我们走向最终的拯救。基督徒生活是由圣经培育的,既包括私下里和家庭生活中的阅读,也包括公开的聆听,特别是在地方教会中听道。

教会

在地方教会的团契中,我们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我们彼此劝勉,等候耶稣的再来,不断地悔改与相信(参见希伯来书10:24-25)。每个基督徒都需要委身在地方教会中。

祷告

“借着(耶稣基督),我们(犹太人和外邦人)都可以被一个圣灵所感,得以进到父面前”(弗2:18),这是基督徒生活的一个非常大的特权。我们向天父祷告;我们能有这样的通道,是因为主耶稣的死承担我们的罪孽;圣灵在我们心中工作,使我们能够在祷告中使用这一特权(罗8:26)。因此,只要“凡事”——基督徒生活中的所有试炼和喜乐——“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我们可以把我们所要的带到神面前(腓4:6)。

圣礼

耶稣给了祂的教会两个可见的圣礼/福音的标志:洗礼(太28:19)和主的晚餐或圣餐(例如,太26:26-28;林前11:23-26)。洗礼是进入基督徒生活的标志,主的晚餐标志着继续参与基督为我们而死的益处。通过这些外在的标志,坚固我们对基督福音的信心。

基督徒生活的外在表现

圣灵加力的生活

保罗写给腓立比教会的信中说“当恐惧战兢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2-13)神在我们里面工作,但祂并不是把我们当作拉线木偶那样操控我们;祂通过祂的灵在我们里面工作,使我们开始“愿意”(渴望或想要),然后以讨神喜悦的方式“行事”。我们能“行出来”(在“外在表现”或付诸实践的意义上)首先是神在我们里面“做工”。

在罗马书8:1-14中,使徒保罗为我们大致勾勒出了基督在实际生活中与我们的不同。在没有神的情况下,在救赎发生之前,我们的生活被罪和“肉体”所支配。我们不是以神为中心,而是为自己而活。但在基督里,一个新的控制因素占据了上风;我们不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被神的灵引导”(第14节),进入公义的地位。这就是上面提到的“圣灵的恩赐”。在祂的帮助下,我们现在可以在神面前坦然无惧地生活,正如下面几段所描述的那样。

我们考虑其中的五个方面,每个都是健康的基督徒生活的特征。

信靠顺服

圣经中的信心不仅仅是一种认知上的认同或同意某些事情是真的。真正的信心与顺服密不可分。保罗写到“信服真道”(罗1:5,16:26)。雅各也同意保罗的观点,并坚持认为“信心”如果没有顺从神的律法就不是真信心(雅2:14-26)。信心生活的外在表现是由神的律法,特别是十诫(出20:1-17)总结出的宏大道德原则来塑造。

基督徒生活是认真对待爱神和爱邻舍的诫命(例如,太22:37-39)。这在本质上是一条诫命,而不是两条不同的诫命: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我们的神;而对神真正的爱所带出的结果将是爱神安排在我们身边的邻舍。这包括我们亲密的家人和那些生活在我们当地的人,但也包括许多在工作场所,在我们国家和世界上的其他人。

敬虔和善行

与 “信靠顺服”紧密相连的是一种实际的敬虔生活,显出善行的生活。保罗写给提多的信中强调了基督徒生活的这个方面。保罗教导提多自己要成为“善行的榜样”,同时强调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多2:7、14)这不是律法主义,即试图通过我们的好行为在神面前获得公义的地位;这是完全由恩典给予我们救赎的结果。

钉死老我和成为活祭

另一种基督徒生活的外在表现方式涉及到钉死老我。主耶稣在谈到祂的受苦和受难后立即说到:“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可8:34)。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耶稣首先说的是祂自己的牺牲;通过祂的死,祂结出了许多果子。但这也是祂对每一个要跟随祂的男人和女人说的。

奉献

神的恩典在基督徒身上的一个美丽表现就是奉献的恩典。这完全出于我们对神的回应,甘心乐意和喜乐的回应神在耶稣里赐给我们的恩典(林后8-9)。

基督徒传讲福音

当耶稣谈到钉死老我时,祂继续应许说:“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5)认真对待圣经中对基督福音优先权的强调是很重要的。对一个基督徒来说,光是读经、加入教会、祷告、过敬虔的生活和行善是不够的。我们对邻舍最大的爱是尽自己所能把福音的信息带给他们。耶稣复活后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太28:18-19)不是每个基督徒都会成为有特别天赋的传道人,但每个基督徒都应该致力于传道和基督教使命的工作,无论是在他们所在的地区还是在全世界。

结语

为了过好基督徒生活,我们最好记住其恩惠的基础和荣耀的目标。我们每天都为神在耶稣里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欢呼。神把祂的儿子赐给我们,就等于把一切关乎生命和敬虔的事赐给了我们(罗8:32;彼后1:3)。我们记得,基督徒生活的核心是心的问题。我们感恩神赐给我们的所有蒙恩之道,将祂的恩典放在我们的心中。我们高兴地活出神最初借着祂的灵首先在我们身上成就的事。

进一步阅读

编注:本文为“简明神学”系列专文之一,本文所表达的所有观点均为作者本人的观点,本文基于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的署名-相同方式共享(Attribution-ShareAlike, CC BY-SA 4.0)协议免费提供给公众,允许用户以其他媒体/格式和改编/翻译其中内容,但需要附上原文链接、指出自己所做的修改,并采用同样的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译:STH/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Christian Life.

Christopher Ash(克里斯托弗·艾许)是剑桥市丁道尔之家(Tyndale House)的一名牧师和作家。自2004至2015年间他在伦敦担任科恩山培训课程(Cornhill Training Course)的总监,著有《竖起你的耳朵来!》(Listen Up!)等。
标签
基督徒生活
成圣与成长
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