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要在门训中传递一种碎片化的信心
2022-06-28
—— Daniel Tankersley

一位教会成员在圣经研读上一丝不苟,但他同时在某些方面拒绝顺服,他的信心主要是一种智识上的追求。另一个人倾向于听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听从上帝的命令,她的感受似乎超越了圣经的权威。另一位弟兄忠实地服事教会,但他对教义没有兴趣,好像学习真理是基督信仰所外加的一种东西。

每个基督徒的背景、恩赐和个性都使他倾向于强调信仰中关于大脑、情感或双手的部分。虽然是出于好意,但地方教会可能会因为过分强调其中一两个部分而忽略其他部分,这就强化了这种倾向、使基督徒的属灵成长变得不完整。

有些教会倾向于头脑中的信仰,即强调教义和神学;另一些教会则倾向于情感上的信仰,强调情感和敬拜中的自我表达;还有一些教会则倾向于强调双手的信仰,强调具体的活动和实际的基督徒生活。所有这些都是基督信仰的组成部分,但单单强调其中的一点都是不够的。我们在哪里可以找到解决这种令信仰支离破碎的方法?

耶稣对碎片式信仰的解决方案 

在马太福音22:36,一个法利赛人拿一个问题来考验耶稣:“夫子,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呢?”耶稣在回答中引用了申命记6:5:“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马太福音22:37)这条命令,也就是大诫命,看成属灵成长的指北针

尽心、尽性、尽意地爱主,这肯定意味着我们要全身心地爱祂。但我们决不能忽视,耶稣是分开提到了这些部分的。我们的智力、情感和行动在属灵成长中共同发挥作用,所有这些都必须在门徒训练中得到成长。真正的转变需要基督徒去认识去成为去做。我们在圣经多处经文里看到这一点,比如说:

以斯拉定志(情感)考究(头脑)遵行(双手)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以斯拉7:10)

(情感)无知识(头脑)的,乃为不善;脚步(双手)急快的,难免犯罪。(箴言19:2)

钟马田(Martyn Lloyd-Jones)这样总结了圣经中的重点:

情感总是要通过理解力来获得影响,所以先是头脑,然后是情感,然后是意志。……但神不允许任何人认为它以知识为终点。神从知识开始,但神继续做工。然后,它又感动了情感,最后,人就顺服自己的意志……基督徒生活是一种荣耀美好的生活,它占据并俘获了全人。

如果钟马田是对的,基督徒生活应当“俘获全人”,那么我们如何在地方教会的门训架构中俘获全人呢? 

整体性的门训

在我服事的教会里,我们制定了一个门训策略,帮助我们切实地实施全人门徒训练。该策略包含了三个组成部分:集体敬拜、小组和生活中的门徒训练(一对一或三人小组)。虽然这三个地方都涉及头脑、情感和双手,但每个场所都有特别的重点。

在共同敬拜中,我们通过敬拜和解经式讲道来训练我们的情感,从而培养我们的心。我们的小组专注于通过学习圣经来认识基督的心意,而一对一或三人门训小组则强调通过灵修和顺服基督的命令来实践实际的基督徒生活。

最近,在我们的一个门训小组中,一个弟兄意识到自己忽略了读经。他醒悟过来,就向小组中的其他弟兄承认了这个问题,那些弟兄为他祷告,共同求神在这个人的生命中给予他塑造生命的恩典。现在这位弟兄正在按照神的旨意行事。通过祷告、督责和个人操练,神的恩典正在把这个人塑造成一个不仅阅读和遵守圣经,而且还爱圣经所启示的神之人。

靠着神的恩典,我们看到类似的模式在我们教会的门训事工中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对头脑、情感和双手的三重强调唤醒了教会成员在成长上的追求,然后三个组成部分中的同工鼓励他们诚实地承认差距,向神寻求帮助,然后经历改变,学习按照神的话语和旨意行事。

追求整体圣洁是圣经针对碎片化信仰提供的补救措施。当我们追求它时,我们的见证应该和约翰·牛顿一样,他说:“我没有成为我应该成为的样子,我也没有成为我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我还不是我将来会成为的人。但是,因着上帝的恩典,我不是我曾经的样子了。”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Disciple People into Fragmented Faith.

Daniel Tankersley(丹尼尔·坦科斯雷)博士毕业于新奥尔良浸信会神学院,现在担任阿拉巴马州多森(Dothan, Alabama)加略山浸信会(Calvary Baptist Church)的门训牧师。
标签
门训
教会
成圣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