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大家都呆在家里时该如何处理家庭冲突
2020-06-08
—— Joe Carter

17世纪政治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曾经说过,若没有社会文明,人类“简直就是所有人起来对抗所有人的战争。”相信许多人对这个描述并不陌生,因为一到节日家人团聚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在圣诞节早晨享用火鸡和拆开礼物之前,我们早已忍受了许多两败俱伤的争吵,有的是和父母,有的是和弟兄姐妹。疫情期间大家长时间宅在家里时更是如此。

最早的人类冲突就是家庭冲突,所以我们不会对此感到意外。它从亚当把自己的不顺服推卸给妻子夏娃开始(创3:12),然后是他的一个儿子杀死了自己的弟兄(创4:8),圣经里后面记载的主要人物,几乎都面临家庭冲突的问题。甚至耶稣自己也不得不面对和家人的矛盾(可3:21)。

“对于家庭生活几乎每个层面的破碎,创世记前面几章已经给出了解释,这都源于神对人类始祖的审判。”理查德·柏瑞特(Richard Pratt Jr. )说到,“除非这咒诅被打破,否则没有一个家庭是和睦美好或者没有任何问题的。每个家庭从一开始就充满破碎。”

罪人之间的冲突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罪人总是受限于同一个时空,被迫与生命中我们认识的人互动。这就是为什么孩子们和弟兄姐妹的冲突多过和朋友的冲突。正如苏格兰研究人员萨曼莎·庞奇(Samantha Punch)指出,手足之情无论怎样都会存在。“手足之情是这样的一种关系,社会互动的界限被发展到了极限”,他接着说道, “当礼貌和容忍被忽略时,发怒和不耐烦就是家常便饭。”

研究表明,弟兄姐妹之间在他们3-7岁的时候,每小时就有3.5次冲突。 调查还发现每小时平均有10分钟在冲突。在一天当中(以12小时计算),孩子们有两个小时在打架。不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长大摆脱冲突。其他调查发现,成年的弟兄姐妹也会经历冲突和争竞,尽管他们各自居住,也不和父母同住。就像大西洋月刊写到,年龄接近、性别相同的弟兄姐妹之间,更容易剑拔弩张。

我们都是破碎的人,在处理家庭冲突时,首先和首要的事就是不断提醒自己:我们都是罪人,我们家庭也是破碎的。解决家庭冲突的最重要办法就是让自己仰望基督,不断的学习祂的话,从中明白神给你和你家的命令。然而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关于如何信实地处理家庭冲突,你需要明白下面几个原则。

明白你的角色

当我们颠倒或逃避神在家庭中设置的角色时,矛盾冲突就一定会产生。我们应该学习和理解圣经给不同家庭角色设定的责任:作为丈夫和父亲(弗5:25-33 & 6:4;西3:19 &21;彼前3:7),作为妻子和母亲(弗5:22-24;西3:18;彼前3:1-6),作为儿女(弗6:1-3;西3:20)。要谨守遵行神的命令,因为神的命令教导我们该怎样彼此相待。

这些对身为父母的人特别重要。如果你没有尊敬自己的父母,你的孩子也会效法你。

基督里团契的责任

“团契”一词经常被通俗地理解为兴趣相同的人聚在一起。我们也经常在兴趣这样的基本层面参加团契。其实这个词在新约圣经中有着更丰富的含义,特别指在基督徒家庭中的团契。

圣经清楚说到,与其他基督徒的交往首先建立在“我们和基督相交”(约一1:3)这一基础上。如果我们的家人都是信徒,那么连结我们的不仅是家庭关系,也是藉着基督彼此联合。我们既是肉身上的弟兄姐妹,也是基督里的弟兄姐妹。这就意味着在不信的邻舍面前,我们要谨慎处理同为信徒的家人之间产生的矛盾。

被卷入矛盾的时候,我们必须先弄清楚:这是家人和家人的问题,还是信徒和信徒的问题。换个角度说,我们该怎样处理矛盾呢?是从家庭权威的角度(父亲对儿子,年长对年幼),还是从信徒平等的角度,就像我们在团契里对待其他信徒那样?家庭和团契并非彼此排斥,当然二者会有重叠的地方,使我们很难决定该用哪个。当我们能够认识到这不仅是和家人的关系,也是和另外一个信徒的关系,这样思考就会帮助我们更加清楚看待冲突和矛盾。

失就是得

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基督徒追求的是与人和睦。正如保罗所说,“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12:18)。追求和睦的一个办法就是避免不必要的冲突。这意味着有时需要放弃应得的权利,或者不使用个人能力。当耶稣面对暴力的时候,祂选择的就是走开(路4:28-30)。祂有能力打败任何威胁祂的人,但是主还是选择了顺服天父的旨意,避免进一步冲突。

避免冲突有时候也意味着接受错待。解决小的问题或是侮辱的最好办法,就是选择宽恕而不放在心上。正如箴言所说:“宽恕别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箴19:11)。

然而还有些矛盾冲突是不可避免也是必须面对的。我们并不想被别人虐待(也不想看到其他人被虐待),但是不会因此而避免冲突。我们需要确切明白—不要惧怕在诸多人际关系中输掉冲突,因它也是你赢得生命的方式。

福音带来好消息,它已经把我们从人与人无止境不可避免的对抗中释放出来。我们因此有了彼此追求和睦的自由,与神和睦,也与自己和睦。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再会遇见冲突。正如总统罗纳德·里根曾经说到,“和平不是没有冲突,而是找到和平解决冲突的办法。”耶稣没有赐给我们一个没有冲突的生活(至少在地上还没有),但是祂已经使得“和平解决冲突”成为可能。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Handle Family Conflict This Holiday Season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基督徒生活
成圣与成长
家庭
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