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基督徒的生活应当接受教会的塑造
2022-11-14
—— Thom Rainer

我是一个基督徒。

我们可以用三个短语来定义基督徒的生命:基督为我而死,基督为我复活,基督拯救了我。如果你说“我是基督徒”,这些真理也适用于你。

但有时,当我们背诵经文时,我只背到以弗所书2:8-9就结束了(“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但圣经所说的还有很多很多,例如紧接着的“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不要错过这些经文,我们得救不是因为我们的善行,但却为要预备我们行神所计划的美事。

还有一点——经常被忽视的另一点。是的,我们得救是因着恩典和信心。是的,我们得救是为了行善。但我们得救是为了在教会的处境和责任下做这些善事。保罗不是写以弗所书给一群匿名基督徒,他是写给一个特定的人群组成的聚会——一个位于以弗所这个特定城市的教会。毫无疑问,保罗假定信徒要做的“善事”将在以弗所的地方教会中,并透过教会进行。

我们听到许多关于挣扎的教会、分裂的教会和即将倒闭的教会故事。但也有一些教会正在茁壮成长。他们的成员很有决心;他们明白,他们要在教会的背景和责任下,在世界面前活出他们的信仰。他们热情地宣称:“我是一个基督徒,我也是一个教会成员。”这两个“我是”的声明是密不可分的。虽然教会成员资格并不能拯救任何人,但它是神希望基督徒蓬勃成长、服事人和传福音的环境。

我们是否掌握了在教会中活出我们信仰的那种难以置信的喜悦?我们应该追求。毕竟,基督徒生活的三个最伟大的表现——信心、盼望和爱心——都能在我们的地方教会中找到。

更大的信心

五旬节之后,新基督徒们很快就组成了一个教会。“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使徒行传2:41)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千人立刻就成为一个教会。圣灵的超自然工作使这些新基督徒进入了一个信徒的共同体。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信徒们展示了信心。他们非常大胆地展示了信心(使徒行传4:29,31)。他们在见证神迹时表现出了这种信心(使徒行传4:30)。他们的信心表现在他们乐于奉献自己的财产(使徒行传4:32),他们的信心也表现在他们与他人分享福音及其复活的力量上(使徒行传4:33)。

当信徒们重新委身于基督时,会发生一些令人兴奋的事情。不可避免地,他们也会重新委身于教会。他们直观地了解到,一个坚定的基督徒就是一个坚定的教会成员。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就是在表明他们在基督里的信心是在信徒共同体中活出的信心。

更大的盼望

我喜欢我的教会非常简单的愿景声明:“我们的存在是因为每个人都需要耶稣的盼望。”诚然,真正的盼望始于基督,但盼望也来自于我们经常与之互动的基督徒群体。

我可以预见到反对的声音:教会里充满了伪君子、教会领导不力、奉献款被错误地使用、我不喜欢我教会的敬拜……每一种反对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这些反对都不应该阻止我们通过教会的生活和事工成长为更好的基督徒。毫无疑问,你对法利赛人把那个在通奸行为中被抓的女人带到耶稣面前的故事很熟悉(约翰福音8:1-11)。因此,我喜欢耶稣与她互动、原谅她,并告诉她不再犯罪的回应。

但在我糟糕的时刻,我可以和法利赛人产生共鸣。有多少次我看着其他的罪人并论断他们?有多少次我因为某个教会成员的行为或言论而感到沮丧或生气?在那些时刻,我是一个法利赛人。我手里拿着一块石头。但随后我又被拉回到耶稣身边。我看到祂的爱、祂的怜悯、祂的盼望。这提醒我,我应该成为那些还不是基督徒之人的盼望管道。它还提醒我,我是我教会中盼望的传递者和接受者。

神对祂教会的设计是:成员将把盼望和鼓励带给彼此。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这会是一件令人惊叹的事情。

更大的爱心

在哥林多前书13章中,“爱”这个希腊字在13节中重复了8次。(这和福音书中用来描述神自己的爱用词一样。例如,见路加福音11:42;约翰福音5:42,15:9-10,13)。保罗生动地描述了我们要展示的那种爱是:

  • 忍耐的爱
  • 良善的爱
  • 不嫉妒的爱
  • 不自夸的爱
  • 不骄傲的爱
  • 不粗鲁的爱
  • 不要求以自己方式进行的爱
  • 不易怒的爱
  • 不记录他人之错的爱
  • 爱是在真理得胜时欢欣喜乐
  • 永不放弃的爱
  • 永不丧失信心的爱
  • 总是充满盼望的爱
  • 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忍耐的爱

这是一种完全的爱——我们应该对我们教会中的人有这种爱:“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哥林多前书13:13)

现在是时候拥抱“我是基督徒”这一说法的全部含义了。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Christian Life Is Church-Shaped.

Thom Rainer(汤姆·雷纳)是基督徒作家、讲员,也是美南浸信会出版机构LifeWay的负责人。
标签
基督徒生活
事工
地方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