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该“再受”一次洗礼吗?
主张“信而受洗”一方的回答
2022-04-06
—— Bobby Jamieson

北爱尔兰的林达(Lynda M.)来信问了这个问题: 

我在13岁时接受了洗礼,但那个时候我还没有真正信主。当时我在上父母所在教会的青少年主日学,课堂上讲到了关于洗礼的话题。然后老师问我们是否愿意受洗。考虑到班上大多数人都举手表示愿意受洗,我也决定受洗。我记得当时我甚至都不好意思把这事儿告诉我在公立学校的同学,更不用说请他们来了。

我20岁的时候,主在我的生命中作工,可以说是那时候祂才真正打开了我的眼睛,让我知道了跟随耶稣是怎么回事。理想情况下,我认为自己应该在那个时候受洗,但显然我先前已经受洗了。我很想听听你对“再受一次洗礼”的看法,以及你是否觉得有这个必要。

福音联盟向鲍比·杰米森(Bobby Jamieson)提出了这个问题,他是国会山浸信会的牧师之一,也是九标志《纯正教义》Sound Doctrine: How a Church Grows in the Love and Holiness of God)一书的作者。您也可以阅读杰瑞德·奥利芬特(Jared Oliphint)所写的主张婴儿洗礼一方的回应


简而言之,我的回答是:“是的,你确实需要受洗——第一次受洗!”因为只有相信的人才能受洗(“信而受洗”),而你的问题似乎是在告诉我,13岁接受“洗礼”的你当时肯定还不是基督徒。

首先,我想告诉你:你并不孤单。许多基督徒都曾在这个问题上纠结过,包括我所在教会的一些成员。我想鼓励你认真对待洗礼和归信,因为洗礼是神的恩典在你生命中做工的奇妙证据。

其次,容我简单介绍一下圣经中关于洗礼的教导。在马太福音28章19节中,耶稣命令祂的门徒:“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因此,耶稣的追随者建造门徒,而我们(教会)要为这些门徒施洗。

这正是早期基督徒所做的。在五旬节布道结束时,彼得告诉那些意识到自己有罪、感到“扎心”的百姓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徒2:38)然后我们就读到:“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请注意,只有那些接受了福音信息且受了洗的人才被“加添”给了教会。

洗礼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在罗马书第6章读到,我们受洗就归入了基督的死(罗马书6:3),借此表明我们与他一起埋葬,以分享祂复活的生命(罗马书6:4)。换句话说,洗礼是信徒在基督的死和复活中与祂联合的一个画面。

顺服耶稣

鉴于这一切,我相信,而且你的问题让我意识到你也相信,洗礼是为那些(且只有那些)已经悔改并信靠基督救赎的人准备的。(当然,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同意这一点。关于“信而受洗”和“婴儿洗礼”的神学探讨,您可以读斯蒂芬·魏伦《论洗礼与诸约之关系》)。因此,根据圣经对洗礼的定义,还不是基督徒的人所受任何“洗礼”都不是洗礼。

换句话说,你还没有受洗,因此你需要受洗。所以我强烈鼓励你接受洗礼——第一次洗礼,而不是“再洗”。

当然,有一种与你类似的情况,在那种情况下我不会鼓励别人受洗。比方说,如果你在很小的时候就真诚地表明对基督的信靠,然后在13岁时受洗。但是你在整个青少年时期作为基督徒的记录是不稳定的,而且事后很难说你在受洗时是否真正地信主。如果你属于这种情况,我可能会鼓励你相信你13岁时信心的真诚。人们很容易把孩童般的信仰误认为根本没有信仰,并把成年人的属灵果子标准强加给一个孩子甚至一个青少年。所以,我鼓励一个受过所谓“洗礼”的人现在接受洗礼,前提是她完全相信自己在先前的“受洗”还时没有信主。

不过,我认为你的情况要简单得多。你当时接受“洗礼”并不是为要表达对基督的信靠,而只是想要随大流。你的“洗礼”不是公开表示对基督的信心,也不是公开表明你因信与祂联合。这就意味着它不是洗礼。

因此,现在你得着了基督里的大喜乐,也有责任要顺服耶稣的命令、接受洗礼。不要为此感到羞愧,也不要把这看作是一次“再洗”。相反,要把它当作一个机会,一个顺服上帝话语、为福音公开作见证,并庆祝上帝在你生命中救赎工作的机会。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 Asked: Should I Get 'Re-Baptized'? (Credobaptist Answer).

Bobby Jamieson(鲍比·杰米森)是国会山浸信会的副牧师,主要负责讲道、教导、实习生项目和植堂事工。他道学与神学硕士均毕业于浸信会南方神学院,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
标签
神学
洗礼
教会论
信而受洗
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