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两部关于信仰和怀疑信仰的新电影
2021-11-22
—— Brett McCracken

我最近听到有人说,在我们这个世俗时代,怀疑论者对基督教的主要反对理由不仅仅是认为它不可信,而是认为它不道德。事实上,随着我们所处文化的普遍伦理(尤其是在性和性别角色上)继续偏离合乎圣经的基督信仰,在护教中仅仅围绕着信仰逻辑(“它是真的吗?”)进行讨论可能是不够的,护教的工作还需要包括捍卫基督教道德观(“它是好的吗?”)。

当然,护教学已经有很多战线了,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怀疑主义同样有许多形式、许多原因。每个怀疑者的个人故事都会影响到他提出的问题和存有的疑虑,基督徒应该了解和有的放矢地与他们接触。有两部新电影强调了这一点,说明了人生经历和量身定制地传福音在护教中的重要性——以及神如何以各种方式回应了个人的具体问题和疑虑。

《最不情愿的归信》The Most Reluctant Convert)以“独角戏”的形式巧妙地讲述了C. S. 路易斯归信基督教的过程。《给我证据》(Send Proof)讲述的则是神迹问题,这是今天很多怀疑论者的绊脚石,他们发问说:“如果有神迹,证据在哪里?”这两部影片都值得观看和讨论。

《最不情愿的归信》

《最不情愿的归信:C. S. 路易斯不为人知的故事》于11月3日开始在各院线有限时间内放映。这部电影根据同名流行舞台剧改编,主要取材于路易斯的自传《惊悦》。该片由马克斯·麦克莱恩(Max McLean)饰演中年路易斯,尼古拉斯·拉尔夫(Nicholas Ralph,英国流行剧《万物生灵》的主演)饰演归信基督时的路易斯。

这部电影由英国基督教电影制片人诺曼·斯通(Norman Stone,《影子大地》导演)执导,在英国拍摄,主要拍摄地点在牛津。它在很大程度上会吸引现有的路易斯粉丝和福音派基督徒,尽管它肯定比大多数谈论基督信仰的电影更令人感到有趣和愉悦。

在不到80分钟的时间里,这部简洁的影片描绘了路易斯的属灵旅程,从他童年的创伤(9岁失去母亲,14岁失去信仰,19岁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到将他送回有神论的智慧顿悟:在阅读乔治·麦克唐纳的《幻影》(Phantastes)时,想象力的“洗礼”,与欧文·巴菲尔德(Owen Barfield)等文学界人士关于信仰的对话,以及在马格达伦学院(Magdalen College)与J. R. R. 托尔金那次谈及“真正神话”的改变命运的散步。

对于像我这样的路易斯迷来说,片中有很多我喜爱的东西。看到路易斯学者迈克尔·沃德(Michael Ward)客串的角色很有趣,麦克莱恩的自白也很有趣,诙谐幽默,而且用词到位。这部电影的剧本是它的出彩之处——它将令人印象深刻的路易斯名言警句穿插到他的归信过程中,使之连贯而简洁。

例如,在某个场景中,你会听到《返璞归真》中的一段话(“如果我发现自己的欲望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满足,那么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我是为另一个世界而生的”),紧接着是《荣耀之重》中的一句话(“目前我们在[那个]世界的外面,在门的错误一侧”),这些句子无缝地交织在连接各个场景的表现中。不像其他“基督教”电影,它从未给人说教或教导的感觉,而且它在很短的时间内包含了很多重要概念。

我可以说,这是一部基于台词的电影。当然,这也是因为它源于独角戏(一个人的舞台剧)的缘故。但这也导致了我在影片中发现的一些令人失望的地方。每当一部电影试图展示最初在文字中捕捉到的概念(例如路易斯关于快乐Sehnsucht的想法),结果带来的画面可能会让人感到失望。这就是我看到影片对路易斯童年时饼干罐玩具花园的描绘(路易斯在《惊悦》中将其描述为快乐的第一次觉醒、一种“被刚刚停止的渴望所激荡”)时感受到的。这并不是说电影对这一形象的渲染有多差,不见得。我只是想知道这画面是帮助还是阻碍了路易斯令人信服的文字。

撇开这个争论不谈,这部电影是令人愉快的,而且具有指导意义。路易斯是护教学的宝贵资源,他的生活也给我们很多功课让我们知道如何令基督信仰在现代世界中变得可信和可敬。兰迪·纽曼(Randy Newman)的新书《返璞归真传福音》(Mere Evangelism)也很好地强调了这一点。

《给我证据》

这部新纪录片(可以在网上点播)是我近年来看到的堪称有趣的信仰纪录片之一。伊莱亚·斯蒂芬斯(Elijah Stephens)是这部影片的导演和旁白,他带领观众进行了一次迷人的旅程,讨论的是基督教的超自然因素——特别是神迹医治。

斯蒂芬斯凑成了一张令人印象深刻的各方面专家和评论员名单。在基督教护教学家中,他采访了莫蓝(J. P. Moreland)、克雷格(William Lane Craig)、哈伯马斯(Gary Habermas)和季纳(Craig Keener)等神学家和学者。然而,他也访谈了持怀疑态度的无神论者,包括迈克尔·舍默(Michael Shermer)和约翰·洛夫特斯(John Loftus,著有《反对神迹的理由》)。斯蒂芬斯还采访了调查过神迹医治医学研究者、拥有神迹医治经历的亲历者,以及诸如“伯特利教会”和比尔·约翰逊等医治事工的领导人。

斯蒂芬斯介绍了这些观点和声音,但没有明确引导观众相信或否定他们的任何结论。他让这些人表述自己的观点,这在今天的纪录片中——不管是基督教的还是非基督教的——都是非常罕见的。很多纪录片都是片面地、操纵性地带来争论,而不是试图公平地呈现辩论本身。

毫无疑问,斯蒂芬斯是基督徒,他在这个问题上也有自己的观点,但他的影片足够尊重观众,让他们得出自己的结论。这不是一部拙劣的宗教宣传片,好像无神论者在最后遭到溃败甚至丧命(没错,我说的就是《上帝未死》)。它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访谈记录,好像所有的答案都同样可信。它提出了一个直截了当的问题(“神迹是否有证据?”),并与之进行了公平的较量。

即使影片是从改革宗持续论的角度来讲述的,也对灵恩的滥用进行了强烈的批评。作为基督徒,我们可以相信神迹是可能的,但仍然要以谨慎和逻辑的态度对待神迹见证。《给我证据》似乎认为,科学证据和“见证”应该成为相信恩赐的基督徒之友而不是敌人。

两部都值得一看

《最不情愿的归信》和《给我证据》是杰作吗?算不上吧。但它们都值得一看——特别是如果你有思想开放的非基督徒朋友愿意一起观看并与你讨论的话。两部电影都不可能完全说服怀疑论者,但从难以置信的怀疑论者到坚信不疑的基督徒这一旅程是漫长而曲折的,一路上会有许多想法和经历(正如路易斯的故事所说明的)。我的祷告是这些影片能被神使用,帮助一些观众指明信仰的方向。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wo New Films About Faith and Skepticism.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影评
护教
路易斯
怀疑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