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思念这些事
思念这些事:凡是真实的
2021-12-08
—— Jen Pollock Michel

编注:本文是腓立比书4:8系列文章的一部分,那节经文说:“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媒体理论家尼尔·波兹曼(Neil Postman)没能活到智能手机或社交媒体发明的时候,但他预测了我们目前面对的危机是“真相”(truth,英文含有真理、真相、真实等意——译注)危机。

在他1988年出版的《技术垄断》Technopoly)一书中,波兹曼回顾了我们这个社会技术发展的轨迹。尽管社会首先把技术当作单纯的工具来接受,但他预测技术会发挥“垄断性的力量”,到那个时候,每一个问题都将被视为技术问题。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技术方案。

当一种文化达到第三阶段时,波兹曼预见到了与我们目前的真理之争特别相关的三个问题:诸如“信息过剩、信息没有意义、信息没有控制机制”等问题。

波兹曼预见到了我们此刻的问题:有太多的新闻需要消费,对这些新闻进行理解的背景太少,而提供辨别真相所需的“防御”机制的社会体制不足。他有先见之明,但他的先见之明远远不如圣经的预见。

不仅仅是信息

根据圣经中包括约伯记、箴言和传道书以及像诗篇第一篇等等在内的智慧文学,真理不仅仅是信息,智慧也不仅仅指拥有“正确”的能力。

根据圣经,智慧是一个形成的过程。这是一个终生的门徒训练,首先涉及到的就是与神的正确关系。“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箴言1:7a)。根据圣经中关于智慧的传统,这是一个两极的较量:智慧人和愚妄人。“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箴言1:7b)。

在圣经传统中,智慧不像是哲学研讨会,而更像是工作坊式的课程。它不是目空一切的谈论,而是生活实践。圣经学者柯德纳(Derek Kidner)在他对箴言的注释中认为,这本智慧书要求我们思考“一个人如何靠着智慧生活,或是如何来应用智慧;他如何用智慧管理他的事务、他的时间,以及他自己。”

在其他著作中,柯德纳是这样说的:“良善和智慧不是两种可分离的品质,而是一个整体的两个方面。”换句话说,智慧涉及道德参与和道德承诺。与没有行为的信心一样,没有行为的智慧是死的。

智慧的源头

当我读到腓立比书四章8到9节这样的经文时,我想到了这个智慧传统。保罗给了我们一份包含良善和智慧这个单一整体的品质清单: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有德行的、值得称赞的。他说,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

真实是保罗在这份清单中列出的第一个品质,就像加拉太书五章22到23节中圣灵所结果子中的仁爱一样,它是一个源头。就像离开了爱就没有忍耐和节制,离开了真实就没有可爱或有德行的东西。

在这里,我们对圣经中的真实有了更全面的理解。真实不仅仅是指可验证的东西。真实指的是实实在在的,道德上正确的、良善的。这就是为什么神是真实的,而偶像是虚假的。

这就是为什么即便是耶稣的批评者也肯定祂的“真实”,不是凭借经验衡量他的可验证的“正确”,而是通过祂的诚实个性:“夫子,我们知道你是诚实的,什么人你都不徇情面,因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诚诚实实传神的道。(马可福音12:14)。

按照神的方式做真实的人是保罗在哥林多后书中为自己的事工辩护时所描述的:“我们凭着神的圣洁和诚实,在世为人,不靠人的聪明,乃靠神的恩惠”(哥林多后书1:12)。真实是敬虔生活的清澈和恩慈的水。真实没有两面性。

做真实的人

当每个人都吵着要恢复“真相”时,基督徒可以开始恢复对“真实”意味着什么拥有更全面理解。我们不只是想要知道真相,我们还想要成为真实的人。这涉及到塑造智慧和美德生活的实践,这也就意味着首先要去关注上帝的话语。

但非常重要的是,根据圣经,智慧是一项传统。它是一项社群共同的工作,是跨时代的工作。这就是说,仅仅凭着一个人的经验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教导。

成为真实是缓慢的工作。真实是艰苦的工作。并没有捷径,至少在建立一个真实的生活方面没有捷径。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ink About Such Things: Whatever Is True.

Jen Pollock Michel(珍·波洛克·米歇尔)和她的家人生活在多伦多。她是多本书籍的作者。
标签
腓立比书
真实
思念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