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思念这些事
思念这些事:凡是可敬的
2021-11-30
—— Steve DeWitt

编注:本文是腓立比书4:8系列文章的一部分,那节经文说:“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附近的一座水塔最近经历了一次改造。我们这座城市的领袖们最初设计的这座水塔仅仅是在纸上看起来不错而已,现实中惨不忍睹。没有人考虑过这个纯白水塔经历几年鸟类活动后会变成什么样。结果,白色外墙成了棕色和绿色,成为整个城市都能看到的尴尬。

现在他们把这个水塔漆成了深色,这让我们松了一口气。这就是“凡是可敬的”——腓立比书4章中强调的要反复思想的八样东西之一——的一个比喻。“凡是可敬的”意味着,如果我们的所思所想被高高举起令人看见,我们还可爱吗?当我们的所有都被展示在人前时,还好看吗?

事实上,如果我们所有的想法都公诸于世,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震惊和尴尬。十七世纪作家和思想家约翰·米尔顿在他的经典之作《失乐园》(Paradise Lost)中对人类思想的运作作了恰当的描述:“境由心生,心之所向,可以让天堂成地狱,也可以把地狱变天堂。”

米尔顿解释说,我们的思想就像流水一样,容易往低处流。思想的这一运作方式最终拉低道德标准,并使我们感到空虚。正如箴言23:7所提醒的一样,“因为他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罪恶的想法容易在私欲牵引的作用下围绕着不光彩的东西旋转。就心智而言,我们从加利利海出发,但最终却被困在死海里。

我们的思想看起来像一个失控的地狱,所以圣经敦促我们要教导和更新自己的心。这就要求我们仔细考量自己的每一个心思意念。圣经称这种深思熟虑的思量为更新思想。它是一种心理意识,它努力地与圣经所记载的、基督眼中的上帝真理相一致。它使我们调整价值观,与神的旨意保持一致,从而改变我们思想的内容和习惯。当我们的心意被更新,我们就能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12:2)。

“可敬”(honorable)是新约圣经多次提及的一个词,在提摩太前书第3章中用来描述执事和长老应具有的品格,提多书第2章也用其描述长老拥有的一种令人向往的品格。这个词的词根是“崇敬”或“崇拜”,其意义是值得被高高举起并展示出来。如果有人暴露了我们的思想,它的美德和高尚是否能赢得尊重呢?

“凡是可敬的”提供了一个评估思想的标准,并提出了一个问题:“谁眼中的‘可敬’?”我们的世界经常表彰那些不光彩的人,比如媒体所高举的那些人就是如此,他们一点都不可敬。圣经中衡量什么是可敬的标准,是指神的标准,在神看来是可敬的。别人知道我们的思想会让我们感到惊恐,然而却不知道上帝知道我们的每一个心思意念。

思想“凡是可敬的”这一命令是一个恩典。当我们的思想沉浸在上帝眼中的真、善、美时,我们的心灵和生活就会越来越多地反映出上帝的高尚、纯洁和仁慈。当我们像基督一样思想时,我们的外表也越来越像祂。当我们失败并感到失望时,这实际上又是一个赞美耶稣的机会。祂从来没有不光彩的想法,祂的每一思想都值得我们效法。


译:Smilylily;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ink About Such Things: Whatever Is Honorable.

Steve DeWitt(史蒂夫·德怀特)是印第安纳州西北部伯特利教会(Bethel Church, Northwest Indiana)的主任牧师,媒体 /电台节目“旅程”(The Journey)的主持人,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
标签
腓立比书
圣洁
思念这些事
可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