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教导孩子说实话
2019-04-11
—— Sam Crabtree

撒谎的孩子显然不得神的喜悦,亦让他的父母伤心。此外,孩子这样做也会为自己带来不良后果。

我自己是在三年级时学会上面这个道理的。那时我买了一把豌豆手枪(其实就是一根比较粗的吸管)和一袋用来作子弹的豌豆。而我也知道,对弟弟们开枪会让我会陷入巨大的麻烦,因为之前把枪口对准兄弟时,父母没收了我的上一把豌豆手枪。

作为一名初露头角的8岁军方工程师,我开始在后门外,对新式的秘密武器进行改装实验。由于对缓慢的装弹速度不满——原本的手枪每次只能装一颗豌豆——我决定把一整袋豌豆全塞进嘴里,以期这个射击装置能像自动步枪那样连续射击(结果并不行)。

正当我用一整袋豌豆塞满嘴巴时,那扇后门被打开了。妈妈探出头来问:“萨姆,你在干嘛呢?”为要掩盖自己的恶作剧与“高能武器”,我堕落后的本能驱使我回答:“没什么”。但是,由于嘴里装着一整袋豌豆,8岁的我没办法吐字清楚。于是,我说的不是“没什么”,而是“魏蜀吴”,但我并不是想说三国。我在撒谎,而母亲也看出来了。在那一刻,她担心的已不是豌豆手枪,而是她的孩子正在明目张胆地撒谎,这个事实如黑暗般笼罩着这位有智慧的母亲,伴以哀伤与痛苦。

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对我们说真话,尤其是关于承认他们的罪过。然而,如何才能教导他们对我们坦诚、讲实话呢?

关于如何在孩童心中塑造诚实观念这个方面,我发现以下六个有帮助的方法。

第一,为孩子祷告

祈求上帝在孩童的心里做工,那是只有神才能做的事。

或许有一天在天堂,我将发现,自己因着父母与外祖父母的祷告,而避免的那些麻烦。

第二,教导孩子:上帝是信实的

我们应喜乐和毫不怀疑地相信:上帝是信实的。

在着手处理孩童的行为与内在问题之前,你应当先调整自己的心,让其重新聚焦于上帝的信实,以及祂对于传讲真理的极度重视。

我们为着上帝的可靠性而赞美祂。真理是祂的名号(约14:6),更清楚地说,即祂不可能说谎(来6:18),祂也厌恶说谎。

你和你的孩子都应立志更像祂。

第三,以身作则地说实话,尤其是在艰难的时刻

你应该以身作则,不要对“说实话”打折扣。别向孩子说谎,或在他们面前说谎,也不要让他们为了你说谎。如果我们希望孩子向我们承认错误,那我们绝不能连自己的罪都不承认与悔改,而是应该谦卑地立志,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当你遣词用句时,(你当然应该)要认真对待,言出必行、不夸海口。譬如,要是你说“把电视游戏关掉”——结果孩子们无视了你的话,而你自己对他们的回应也无动于衷——这样,不止“把电视游戏关掉”这句话失去了意义,你所有的话都会失去价值。你的无动于衷将使你的话语陷入某种程度的虚妄,因为“把电视游戏关掉”这句话显然并没有被说到做到。

第四,就说实话这个问题和你的孩子谈一谈

和孩子们谈谈关于讲实话的好处,解释这样做将如何赢得未来的信任、以及谎言将如何摧毁信任。不管在讲道中、新闻直播里或是桌边谈话等场景,如果你看到了这样的案例,就向孩子指出,并称赞说实话的行为。

让孩子们听一听上帝的话语是如何阐述这个主题的(西3:9; 弗4:25; 路6:31; 箴11:3),让他们认识到你对圣经的严肃态度,让他们看看耶稣在圣经中是多么频繁地说“实实在在”。

让他们接触那些有关说实话与撒谎的故事,例如《狼来了》(《伊索寓言》中的一则寓言,意指虚假的警报;译注)、匹诺曹的故事(《木偶奇遇记》的主角,他是木偶但梦想着变成人类。他喜欢撒谎,但是一旦撒谎鼻子就会变长;译注)、亚拿尼亚与撒非拉的故事(参 徒5:1-11;译注)、以及撒该的故事(参 路19:1-10;译注)。

在教导孩子说实话时,记得告诉他们,真理与爱是相辅相成的(弗4:15)。爱会带来什么?爱会带来诚实。

第五,当孩子说实话时,鼓励他们

在我们塑造小朋友行为的过程中,“及时地鼓励”这一举措至关重要。当一个小孩承认他的错误时——砸坏一个台灯,或揍了他的兄弟——我们应该首先称赞他说实话的行为,然后再着手处理问题。

所以场景可能是这样的:“孩子,谢谢你对我坦诚。说实话非常重要,这能促进他人信任你,也能得上帝的喜悦。我很高兴你告诉了我实情。现在,让我们来处理这个被你砸烂了的台灯(或其他东西)。”

第六,强调诚实,学会分辨

并非所有事实都需要被说出来,见机行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课。在某些情况下,一些事实不说更好——在店里看到一位女士非常胖,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把这个情况说出来!孩子们可以逐渐地学会这个道理:有些事实,留给自己就好。

作为父母与照顾者,盼望我们都能够教导孩子关于讲实话的价值与优点,即便这需要付代价。毕竟,听见我们的儿女按真理行事,没有比这更大的喜乐了(约三4)。


译:许志斌;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Teach Kids to Tell the Truth

Sam Crabtree(萨姆·克拉珀萃)是明尼阿波利斯伯利恒浸信会的执行牧师之一。
标签
儿童
神的属性
育儿
说谎
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