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思念这些事
思念这些事:凡是有德行的 
2022-01-21
—— Jeff Medders

编注:本文是腓立比书4:8系列文章的一部分,那节经文说:“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我们这些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孩子们可能需要先从“卓越”(excellent,英文含有卓越、优秀、美德等意——译注)这个词上得到一点释放,我知道我就需要。

我几乎不可能不想到《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中那个阴险、狂热、以自我为中心的伯恩斯先生(Mr. Burns)。每当身边的人事物对伯恩斯先生有利时,他就会双手手指合拢,用他那阴险的方式说:“太好了(Excellent)。”

也许我们需要消除的另一个对“卓越”的不当反应来自韦恩(Wayne)和加思(Garth )在电影《反斗智多星》(Wayne's World)的主题曲中所唱的:“派对时间!太棒了(Excellent)!”他们的小段重复和对“太棒了”的持续单调使用,可能与我们大多数人使用它的方式差别不大。

重新定义卓越

我们可能会听到一首激动人心的歌曲,观看一场引人入胜的表演,或看到一项体育运动壮举,促使我们说:“那真是太棒了。”或者当我们在餐厅吃完完美的一餐,服务员问我们一切如何时,我们会说:“哦,非常棒。”这是作为娱乐和享受的卓越。或者,你可能会想要以优秀的方式完成你的工作,将工作做到最好。这是作为执行的卓越。

这些都不是使徒保罗所想的。当解读腓立比书4章8节时,我们必须避免《反斗智多星》中的肤浅用法、避免伯恩斯先生的自我中心用法,也要避免简单地从卓越的娱乐和效率的角度出发去理解这个词。

保罗心目中的卓越,和他希望我们心目中的卓越,是一种“道德上的德行”。在他的书信中,他没有在其他地方使用这个词。在希腊罗马式的社会定义中,这个词包含了一个人具有值得认可和效仿的特殊品格的意思,是一项显著的美德,甚至是公民美德。对于腓立比的基督徒来说,公民美德的角度很有说服力。腓立比是罗马殖民地,到处都是罗马帝国的退伍老兵和爱国者。公民自豪感在腓立比高涨,许多恶习也是如此。

保罗不希望这些腓立比的基督徒被腓立比的阴暗面所压制,也不希望他们在属灵上被环境塑造。相反,保罗告诉他们要思考他们在周围(无论在哪里能找到的地方)所看到的道德上的卓越和美德。既然所有的真理都是神的真理,所有的德行也都是神的德行,神的形象并没有因此消逝,德行都在某种层面上体现这一点。

德行的回应

腓立比基督徒可以思想一位罗马军队的退伍老兵,他把同胞的生命置于自己的生命之上。他们可以想到吕底亚,那个卖紫色布匹的妇人,她毫无疑惑地使用自己的财富和社会地位来帮助拓展神国的福音。

这些腓立比的信徒可以想到他们在保罗身上看到的谦卑、服侍和爱心,是他们要在生活中效仿的。“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神就必与你们同在。”(腓立比书4:9)要对德行有回应。

你在周围看到了哪些道德上的德行,显见的品格,以及值得认可的美德?去寻找,去思想。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他们持续牺牲、付出并爱我,现在也这样对我的家人。我想到了我的妻子,她诚实地做着她的工作,即使对办公室工作来说这需要付上很多关系成本。

有无数的教授、牧师和导师与我分享他们的生活,敞开他们的日历、家庭和心灵来帮助我。也许你能想到你的一个主管,他拒绝加入关于同事或客户的淫秽笑话和评论。想一想那个你总是可以依靠的朋友。

谁能不对那个教导弟弟如何处理愤怒的视频留下深刻印象?使徒保罗正把他的手臂环绕着我们,说:“看看周围。那是值得表示感恩,值得效仿的。”

卓越中的卓越

保罗正是在回应耶稣的教导:“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马太福音7:12)凡是在别人眼中难能可贵的,就要考虑如何靠着复活基督的卓越力量中效仿它。

耶稣永远是卓越的、有德行的、杰出的世界的光。我们要时刻思想祂,仰望祂,被祂塑造(希伯来书12:1-3)。永活的耶稣正在我们身上塑造祂的合乎圣经的卓越——美德,圣灵的果子,在混乱的地上显著的品格。祂是卓越中的卓越。

让我们思想比《反斗智多星》或一顿美妙的晚餐更伟大的“卓越”。让我们思想作为基督徒的男人和女人——“小基督们”——的品格被塑造成主的卓越品格。祂已经应许祂将做到这一点:“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立比书1:6)。这让我在祷告中伸出双手,宣告说:“这太棒了(Excellent)!”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ink About Such Things: Whatever Is Excellent.

Jeff Medders(杰夫·梅德斯)是ACTS 29植堂网络的评估主任,也是ACTS 29植堂网络播客的主持人。他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圣经灵修学博士生,杰夫也是《谦卑的加尔文主义》(Humble Calvinism)一书的作者。
标签
腓立比书
卓越
思念这些事
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