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思念这些事
思念这些事:凡是公义的
2021-12-13
—— Emma Scrivener

编注:本文是腓立比书4:8系列文章的一部分,那节经文说:“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这不公平!”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常常听到这句话。他们之间,总有为着玩具,或食物,或获得表扬,抑或博取关注的竞争。但他们的哭声如此像我:

当我觉得被视为理所当然的时候,
当我无法获得一刻休息的时候,
当我在排队时被人插队的时候,
当我最好的朋友历经艰辛再次病倒的时候。

我或许不会说出来,但我会这么想。

这不公平,这不公平。

不公平!

背后隐含的是:我应该得到更好的。

因此当保罗说“凡是公义的……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时,我的思想可能会朝一些无益处的方向发散。毕竟,我从早上5点就已经起床了,应付了没完没了的要求……却没有收到一句感谢的话。已经疲惫不堪的我倒在了床上,而第二天又是循环往复。

圣经记着说,要思念什么是公义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应该像一个受委屈的孩子一样,为着寻求公平而大喊大叫。倘若我心常存期盼“更好”,那么我需要知道那更好的将会到来,而且这并不是我应得的。如果我坚持要求上帝给我应得的回报,那么其实我还不认识神,也不认识自己,更不认识公义的真正含义。

上帝的公义将带来的远不止是公平,也不是奖励,将要到来的是一个新天和新地。我的世界如此微小,但圣经给出的是一个宏大的视角。犯罪的将被归算为义,这是如此令人震惊,但这些事的发生并非由于我们自己,而是神本身。

申命记32章中记载了摩西对神的颂赞(申命记32:4):

祂是磐石,祂的作为完全;
祂所行的无不公平,
是诚实无伪的神,
又公义,又正直。

神是公义的,祂所行的无不公平。祂所做的似乎总是在“纠正世界的错误”。自创世记第1章开始,祂对于这个世界,似乎总是在“规范事物的次序”。诗人提到公义是上帝宝座的根基(诗89:14)。这是基督-属神的弥赛亚所坐的宝座(诗45:6),因为祂喜爱公义,恨恶罪恶(诗45:7)。

因此,上帝动情宣告说(以赛亚书42:1):

看哪,我的仆人,
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
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
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

在我的小世界里,我想要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物上获得公平——为我自己、我周边的朋友,或我的家。基督为这个世界带来了公义,可我们如何才能感受到?作为罪人,要求获得正义就像在签署执行我们死刑的命令一般,难道我们不都是要被定罪吗?

令人欣喜的是,以赛亚回答了这个问题:基督“为我们的过犯受害”(赛53:5),或正如罗马书第3章所说,“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使人知道祂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神的公义彰显在十字架上,世上的罪已被责罚。我们所有应当被咒诅的罪恶,事实上都被定罪了。但基督担当了对我们的审判,以致于我们因他得称为义。

在基督耶稣里,我们与审判者建立了一种新的关系。历经过定罪,我们进入了一个“不定罪”的新世界,因为我们藏在基督里(罗8:1)。我们如今不再是“可怒之子”(弗2:3),却是属神的孩子。那么基督在祂的公义中,如何对待祂所看顾的“小孩子”呢?以赛亚书42章提醒我们,这位世界的审判者秉公义但不失温柔地对待压伤的芦苇、将残的灯火(赛42:2-4)。诚然,祂将以怒火定罪高傲之辈与恶人,祂的公义使谦卑的升高,使自高的降为卑。

末了,基督将因祂的公义得胜。以赛亚书9:7说:

祂的政权和平安必加增无穷。
祂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祂的国,
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
从今直到永远。

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公义将作王,直到永远,因为基督是主。

这就是公义,它已经被涂在了这张关乎世界和永恒的画布上。基督拿走了我应得的刑罚,但赐下了祂的公义。祂带我回家,到天父身边,就是那位将更新一切的主。不义之人,恶人,高傲的人,终将面临审判的一天。而谦卑的人、像小孩子的人、温柔的人,则将要被高举,事实上整个世界都将归正。一切都将诚实无伪,受造之物也尽都公义,就像是其应有的样子。这就是你现在当思念的。


译:Joel俊杰;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ink About Such Things: Whatever Is Just.

Emma Scrivener(艾玛·斯克里文纳)出生于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她现在和她的丈夫Glen和他们的两个孩子住在英国伊斯特本。艾玛在emmascrivener.net上发表关于身份、信仰和心理健康的博客。她是包括《新的名字》和《新的一天》等多本书的作者。
标签
苦难
腓立比书
公义
新约
思念这些事